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數學廣角是通過對現能夠實生活中找到問題,通過操作、觀察、猜測、推理等活動,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優化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繫,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對於生活的應用隨處可見,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意識。

  優化是一種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能夠有效的對問題進行分析和和解決,本單元主要是通過“找次品”這一實踐活動為載體,通過學生的實際操作,感知找次品的過程,在此基礎上歸納整理,提煉出一般方法和最佳的解決問題的策略,感受數學的魅力。

  通過教學,有如下幾點感悟:

  1、在操作環節給予學生多的時間和機會,讓學生充分動手操作,逐漸感知操作的過程,並展示,鍛煉語言表達的同時,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和合理推理的能力。

  2、在學生簡述過程中,老師有打斷學生髮言的時候,所以,今後在教學中,盡量給予學生更多發揮的空間,突出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將學生真正看成學習的主人,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在學生說完之後,教師給予點評和總結,並指出優點和不足及今後努力和改正的方向,如果怎麼說會更好,指導孩子表達,而不是幫助幫扶孩子說完一句話。注重表達思路是數學教學中的重中之重吧。

  3、體現思維過程和分析方法,指導學生用樹形圖的方式簡述找次品的過程,在模仿的基礎上熟悉書寫的過程,鼓勵寫法的簡練的同時,並告知孩子有些需要寫的東西必須寫上,因為圖形一方面是反映自己的思路,也要讓其他人看懂才行。

  篇二: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通過簡單最優化的問題向學生滲透優化思想,讓學生體會運籌思想在實際解決問題中的作用,來感受數學的魅力。首先運用教材,促使學生積极參与教學活動。設計了先為客人沏茶再為客人吃烙餅的生活情境。當畫面上呈現媽媽讓小明幫着給李阿姨沏茶這一數學信息時,沒有急於想去解決如何讓李阿姨儘快喝上茶,而是讓學生想想平時是怎麼做的?特意激活學生已有經驗,學生處於主動思考積極動腦的最佳狀態,有效地促使學生積极參与學習活動。以一個個具體事例讓學生觀察、操作、討論和交流等活動,使學生在解決具體問題中體會數學的方法及應用價值,學會優化思想。

  從日常的沏茶的問題入手到探索烙餅的過程及最佳方法,再到解決現實生活中常見的問題,都是學生在思考、探索是學生在操作實驗,使學生交流比較,始終處於主體地位。

  篇三: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設計本節課時,我在信息的收集上花費了一定的心思。我把這節課當作實踐活動課來教學,用一節課來完成有關編碼的內容,這樣把重點就放在認識與編碼兩塊內容上。所以我就根據教材的安排,把這節課着重的放在對編碼特別是身份證號碼的認識上,讓學生初步去嘗試,充分體現教材意圖。

  數學的實用性或者說數學化是現在數學課堂提倡的理念,是我們所追求的,編碼的很多知識都是已定知識,如果純粹讓學生了解這些編碼的話,那麼一味講解學生可能更容易獲得知識,但這樣很容易上成是常識課或者生活指導課,怎樣體現出數學味呢,怎樣用數學的眼光觀察與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數字編碼呢?我在本節課做了一些努力,例如,出示不同地區的身份證號碼,讓學生經歷多次觀察、比較、分析這些編碼,在師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中,加強橫向與縱向數學化的過程,使學生能從身份證號碼的具體實例中初步了解蘊含其中的一些簡單信息和編碼的含義,探索出數字編碼的簡單方法。這樣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的實用性。

  本節課中我還力圖滲透一些基本的學習方法,如觀察,比較,分析、猜測等方法始終貫穿着整節課。我覺得,如果單單讓學生獲得一些有關編碼的知識似乎意義不大,而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編碼也不可能在一節課中一一認識,只有具備了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和一顆樂於探索的心,才能更多更好的認識編碼乃至認識更多更廣的生活世界,這也是我們老師要在教學中經常要體現地重要思想。

  當然本節課教完之後,還有幾點考慮,願與大家思考與討論:

  1、怎樣能更科學地讓學生認識編碼?

  2、如何讓學生更有興趣走進編碼世界?

  3、一節課就讓學生接觸身份證號碼,對編碼能夠系統認識嗎?

  4、在這樣的課中怎樣進行更有效的探究與學習?

  5、怎樣教學生查閱資料?

您正在瀏覽: 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學廣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