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識字教學反思

識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識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識字教學反思

  稻田鎮田馬小學劉美鳳 2013年6月20日

  人的識字能力是學習能力的基礎。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教師要根據兒童年齡特點,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識字能力。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對低年級識字教學進行了探索。

  一、 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兒童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兒童喜歡模仿,喜歡錶現。我在教學中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符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猜字謎,找朋友、摘蘋果……將這些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在課堂上感受到了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二、教師有意識地引導學生無意識字

  低年級學生年齡小,他們特別愛聽故事、還愛講故事,在識字教學中充分利用學生的這些心理特點,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學習掌握一些詞語,並在講故事時練習使用。老師也常常隨手把一些學生比較熟悉,字型又不怎麼複雜的詞語寫在黑板上,對一些同音字,形近字還適時適度地作一些比較。在學生看書的時候,老師提醒學生注意看故事中有沒有剛學過的生字,它在故事中組成了什麼新詞,看到后把它告訴同學或老師。這種看似無意,實為有意的做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學生在無意中複習鞏固了學過的生字。而且又在新的語言環境中學會使用這些生字,收到了溫故而知新的效果。

  三、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步的源泉。”在識字教學中,我根據學生思維的特點,引導學生想象,幫助他們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

  四、比賽中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小學生好勝心強,一提起比賽,他們就來勁了,所以在識字時,穿插一些比賽,能提高教學效果。如開火車比賽,教了生字后,開兩列火車比賽,看哪組同學讀得又快又准,就評出哪列火車開得又快又好;又如組詞比賽,教了生字,讓學生口頭組詞,看誰組得多;又如說話比賽,讓學生用當堂學的詞語說話,看誰用的詞多。這些比賽,既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相得益彰。

  五、創設情景幫助學生識字

  聽課是重要的學習途徑,又是很難掌握的學習技巧。讓學生同時運用眼、耳、腦去積極地捕捉知識。眼,要注意看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及筆順。耳,要善於發現老師指出的重點,如老師說“雪”字上面是“雨字頭”,“雨字頭”第三筆是橫鉤,不要寫成橫折或橫折鉤;“牙”,共4筆,第二筆是豎折,不要把它寫成兩筆等。腦,要牢記字的讀音、字義、字形。簡單的字,如“畫”“葉”可以運用已有知識,自己分析字形;“幾、用、筆”可與熟字“兒、同、毛”比較字形,加深記憶。

  六、課外識字。

  課內識字是識字教學的主要途徑,但並不是唯一途徑。課堂外的識字往往更加豐富、更為重要,我們應該積極引導學生進行課外識字,這也是課程改革的重要體現。如:商店裡有“出入口、洗手間、收銀台、產品介紹”,街道上的廣告牌……這些都是能充分利用的識字活教材。

  新課標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只要我們老師切實轉變教學觀念,努力創造一種開放、靈活、有活力的新課堂教學模式,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進取精神,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從課本、課堂中走出來,走向生活,在生活中學習,讓生活成為學生學習的資源,真正體現“使教材成為學生的世界轉變為讓世界成為學生的教材”的新課標理念,我們的孩子就能真正成為識字的主人,學習的主人。“課內課外,兩條腿走路”雙管齊下,讓學生識字有滾滾而來的源頭活水,學生的知識寶庫中將是碩果累累。

  總之,小小漢字,奧妙無窮。教師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結合學生的思維特點,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使學生積極地參與識字教學,處處從學生主體的實際出發,鼓勵學生想象,實踐,學生就能獲得成功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識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識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