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一)

  這節課已經結束,要我們聽課者還沉浸於剛才熱烈的課堂氛圍中,之所以有這樣的效果我覺得主要來自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教師的教。二學生的學,下我將從這丙角度支做一下點評。

  評價:

  一。教師的教

  1.老師能在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上進行教學。例如關於速度概念的建立是本節課的難點,為了突破這一難點,教師準備了與學和際生活相關的圖片—— "百米跑"使教學能夠由淺人深,由易到難,從已知到未知。每一個知識點的教學都分成幾了個小步子,讓后一步的學習建立在前一步的基礎上,前面所學習的知識能為後一步學習提供固着點,使新的教學既能建立在學生原有的知識準備和生活經驗之上又能逐漸有所提高。

  2.教師充分做到了面對全體學生,促進所有學生髮展,做到尊重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同認知水平和認知方式,鼓勵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去。

  3.教師能根據學生的不同需求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做到了教學手段多樣化,讓學生在興趣中學習,在合作中學習,在體驗中學習,在學習中不斷探索、質疑、發現。在教學中分別採用了"想想議議"、"合作交流"、"觀察思考""模擬表演"、" 現場編題"等學習活動,使教學內容的呈現有了不同表達方式,滿足了多樣化學習的需要,又通過六個"你知道嗎?"將所學知識引入到生活中,不僅帶給學生以科學和震憾,而且讓學生感受到物理來源於生活,最終雙服務於生活。

  二。學生的學

  看學生的學我覺得應該主要看學生是否"會學"、"樂學"、"學會".由於教師在教學中儘可能的創設了所有學生都能進行有效學習的問題情境,所以激發了學生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學習願望,引發了學生的積極思考,從而做到了主動解決問題,並發展了他們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具體表現在:

  1.學生的表現上 從開始的小遊戲到小組合作交流,再到後來的編題、競賽,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思維活躍,顯得異常興奮,體現了學習"樂學"幾名男同學對問題的分析和切入角度,看出學生學會了分析物理的方法,可見達到了"會學"的目的。

  2.學生的參與度上,這節課有22人參與了板演,45人參與了發言,參與人數達了100%,說明老師的每個問題的設計都充分考慮了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興趣特點,所以他們才有話可說,才爭先恐後的說。

  儘管課堂教學中老師有口誤,儘管課堂中老師沒能進行達標測評,可這仍然是是一節成功的課堂,是一節值得推廣的課。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二)

  同江二中 周桂華

  這是一堂實用、有效的物理課。教學目標明確,教學設計貼近學生生活,教學線索清晰,使學生在感性認識運動快慢的基礎上,層層推進,引出理性需求:既速度的概念、公式、計算。圍繞新課標的要求,教學中突出了速度概念的構建過程。我個人認為,本堂課有以下優點:

  優點一:整堂課突出體現了新課標的基本理念:那就是每個環節的設計都是在學生體驗、感悟的基礎上進行的,非常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

  導入創設情境,學生參加遊戲,結果引發學生思考,切入正題。導入環節,涉及到與運動快慢有關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引起學生認知衝動,與後續內容的關係上做足文章。通過百米賽跑情景提煉出觀眾和裁判比較運動快慢的兩種方法,進行對比,再通過教師的層層設疑,自然引出速度的定義、公式、單位。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在取得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逐步生成新的問題,教學效果顯著,讓學生在體驗的過程中感悟,完全符合新課標的要求。

  亮點二:這堂課充分發揮了多媒體教學資源的優勢,把生活中與速度有關的信息整合后,以課件的方式呈現給學生。

  "百米賽跑現場"的圖片,情景再現,讓學生彷彿又回到運動會的比賽現場;合作交流速度的概念、公式、單位時,利用多媒體讓學生帶着問題去交流,目標明確;"汽車速度表"讓學生體會生活中的物理就在身邊;用課件逐步展示1m/s=3.6km/h 的換算過程既節省時間,又突破重點;平直軌道運行的列車、瘋狂過山車對比鮮明,一下就讓學生分辨出直線運動和曲線運動;磁懸列車,即拓展資源又進行情感激勵。以上課件的設計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課件的運用使教學環節更加流暢的同時,也大大節省教學時間,保證學生在編題解題環節有效展開。

  亮點三:本堂課給學生留有充分的活動空間和活動時間。

  本堂課,學生主體參與活動的有4 次,用時合計15 分鐘,分別是:課前導入的小遊戲;速度的意義、單位、公式、的五道題,全體學生分組討論,又分組板演;用物體或肢體模擬勻速運動和變速運動。最重要的一次是編題解題環節:2 人編題12 人做題8 人糾錯。其餘學生正式書寫了4 道題。由於課堂給學生充足的發展空間,突顯出學生的主題地位,多人次參與編題解題進行匯錯糾錯,有效的完成了速度的計算這一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

  幾點建議:

  1 、注意語言的規範性 要用書面語言,地方土語盡量避免。

  2 、可見要與教學同步 課件有一次延緩之處。

  3 、避免口頭語"那麼"

  4 、合理利用教學時間,學生糾錯后,教師的點撥點到為止,不用過度的強調,這樣可以節省下來達標測評的時間。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三)

  同江二中 王友雲

  這節課已經結束,要我們聽課者還沉浸於剛才熱烈的課堂氛圍中,之所以有這樣的效果我覺得主要來自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教師的教。二學生的學,下我將從這丙角度支做一下點評。

  評價 :

  一。教師的教

  1. 老師能在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上進行教學。例如關於速度概念的建立是本節課的難點,為了突破這一難點,教師準備了與學和際生活相關的圖片—— "百米跑"使教學能夠由淺人深,由易到難,從已知到未知。每一個知識點的教學都分成幾了個小步子,讓后一步的學習建立在前一步的基礎上,前面所學習的知識能為後一步學習提供固着點,使新的教學既能建立在學生原有的知識準備和生活經驗之上又能逐漸有所提高。

  2. 教師充分做到了面對全體學生,促進所有學生髮展,做到尊重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同認知水平和認知方式,鼓勵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去。

  3. 教師能根據學生的不同需求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做到了教學手段多樣化,讓學生在興趣中學習,在合作中學習,在體驗中學習,在學習中不斷探索、質疑、發現。在教學中分別採用了"想想議議"、"合作交流"、"觀察思考""模擬表演"、" 現場編題"等學習活動,使教學內容的呈現有了不同表達方式,滿足了多樣化學習的需要,又通過六個"你知道嗎?"將所學知識引入到生活中,不僅帶給學生以科學和震憾,而且讓學生感受到物理來源於生活,最終雙服務於生活。

  二。學生的學

  看學生的學我覺得應該主要看學生是否"會學"、"樂學"、"學會".由於教師在教學中儘可能的創設了所有學生都能進行有效學習的問題情境,所以激發了學生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學習願望,引發了學生的積極思考,從而做到了主動解決問題,並發展了他們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具體表現在:

  1 .學生的表現上 從開始的小遊戲到小組合作交流,再到後來的編題、競賽,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思維活躍,顯得異常興奮,體現了學習"樂學"幾名男同學對問題的分析和切入角度,看出學生學會了分析物理的方法,可見達到了"會學"的目的。

  2 .學生的參與度上,這節課有22 人參與了板演,45 人參與了發言,參與人數達了100% ,說明老師的每個問題的設計都充分考慮了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興趣特點,所以他們才有話可說,才爭先恐後的說。

  儘管課堂教學中老師有口誤,儘管課堂中老師沒能進行達標測評,可這仍然是是一節成功的課堂,是一節值得推廣的課。

您正在瀏覽: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
網友評論
《運動的快慢》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