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月球之謎》是一篇典型的科普知識短文,講的是人們對月球的種種遐想和各種謎團。它從皓月當空的美好景象落筆,說到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看到的奇異景色,接着列舉了一些與月球有關的不解之謎,最後以“對神秘的月球,人類還將繼續探索下去”結束。全文最大的特點緊扣“謎”來寫,可謂“謎”象從生,課文為讀者留下了無限的空間,讓讀者去遐想,去探索。這篇課文在寫法上很有特色:第一段用優美的文字,渲染月光給人們留下的美好印象,不但突出了月亮本身的魅力,而且也和第二段中月面的荒涼形成對比;文章主體是介紹與月球相關的幾種難解之謎,其間運用疑問句和感嘆句,強化了月球的神秘;結尾是開放式的,以“神秘”來概括上面列舉的幾種謎,與文題相呼應,同時激起讀者探索的願望。

  根據以往的經難,我們老師在上科普類的文章最易上成“科學課”。因此,為避免此問題的出現,在設計時我緊緊扣住“以語言文字訓練為主,科普知識滲透為輔”這條主線。

  一、直擊語言,重視積累。

  在課之初,我從一輪明月,月的別稱,關於你所知道的月亮的詩句導入新課。圍繞月,讓學生從多方面多層次進行理解,對“月”的認識更加立體、豐富起來。再說:“古往今來,面對的是同一輪月亮,你望着月亮想到些什麼?”再引入古人面對着這輪高掛空中的月亮,產生哪些遐想?讓學生去朗讀第一自然段的內容。由原來想象中的廣寒宮等美好的景色與眼前所見到的景色的強烈反差中理解“奇異”一詞的意思,從而激發學生探究月球的“未解之謎”。

  二、創設情境,領悟重點。

  關於月球的三個未解之謎,在表述上十分平淡,但是一讀就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此,在讓學生朗讀及談論哪些地方令人費解之外,我讓學生講述三個謎,將語言的品味、內化和運用有機結合,在學習語言形式的同時,也比較深刻地認識了三個謎,從而高效地實現意與文的兼得。

  “隨着科技飛速發展,人類探索發現了月球許多奧秘,但也發現了新的未解月球之謎。你有哪些未解之謎?”老師的一句話,好比一石激起千層浪,教師里一下子開了鍋,學生的思緒在無邊的宇宙中盡情的遨遊。

  最後,我緊緊抓住孩子們探索月球奧秘的強烈心啟發學生:“此時此刻,你有什麼話想說?”孩子們爭先恐後:“我長大了要繼續探索月球的奧秘。”“將來我想當一名科學家,到月球去探秘。”“我要……”這時我再讓學生齊讀最後一段在教學中,我緊緊圍繞“謎”字,從由月光引起的遐想入手,先讓學生回憶學過的描寫月球的詩句,再說說你知道的哪些關於月亮的神話傳說,再讀讀課文中關於月球的疑問,然後說說你有哪些疑問,從而深入地理解“遐想”一詞。情境的創設,優美的語言,將孩子們帶入了一個神秘而美麗的境地,激發了孩子們探索月球的慾望。

  篇二: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月球之謎》是一篇有趣的介紹月球知識的文章,從皓月當空入筆說到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的景象,然後列舉了一些月球的不解之謎。這篇課文內容淺顯易懂,我將教學重點放在讓學生了解月球是個怎樣的月球,課文寫了哪些不解之謎,以下幾點是我對《月球之謎》的教學反思:

  三年級的小學生由於年齡小,注意力還不夠持久,他們對學習內容的興趣是決定學習成效的關鍵因素。在簡單地複習了上一節課的學習內容之後,我就開門見山地提出了本節課的課題《月球之謎》,引導學生通過讀題質疑:讀了課題,你有什麼疑問?由問題入手,讓學生產生閱讀期待,自己確定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帶着急切的求知慾望去閱讀課文,感知文本,並進而參與教學的全過程。然後我讓學生抓住“遐想”一詞,引導學生想象:人們會產生哪些遐想?在學生充分交流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把這些話有感情地朗讀;接着,我再用“你還有哪些感悟?”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思維中,加深對文本的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培養學生的語感;隨後,又以“為了探索月球之謎,科學家做了哪些努力?”來激發學生了解科學家探索月球奧秘的經過。接着讓學生看登月曆程,了解月球知識,激起對月球探求的慾望。

  最後我們還開展了一個有關月亮的綜合性學習,讓他們背寫月亮的詩,說帶月亮的成語,談人們對月亮的別稱,一整節課學生興緻盎然。

  這是一篇科普文,課堂中我同時有效地利用信息技術,推進了課文內容的發展。把信息技術與文本進行巧妙的整合,學生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拓展思維空間,理解月球世界的奇異和月球上的不解之謎,充分開展朗讀是前提。這節課,我以讀為本,問題引入,激發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興趣。在朗讀中,我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學生的朗讀具有層次性。如月球上奇異景色的朗讀指導,幾個月球之謎的朗讀指導,學生在具體的語境里感悟文本內容,拓展自如。最後讓學生小練筆,寫出自己的遐想。

  篇三: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學應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是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教師應轉變觀念、更新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養,應創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積極開發課程資源,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學習。”對照課標的要求,反思本節課的教學,我總結總結如下:

  1、激趣導題,確立目標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三年級的小學生由於年齡小,注意力還不夠持久,他們對學習內容的興趣是決定學習成效的關鍵因素。在簡單地複習了上一節課的學習內容之後,我就開門見山地提出了本節課的課題《月球之謎》,引導學生通過讀題質疑:讀了課題,你有什麼疑問?由問題入手,讓學生產生閱讀期待,自己確定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帶着急切的求知慾望去閱讀課文,感知文本,並進而參與教學的全過程。

  2、精讀文本,感悟神秘

  在初步整體感知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我讓學生抓住“遐想”一詞,引導學生想象:人們會產生哪些遐想?在學生充分交流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把這些話有感情地朗讀;接着,我再用“你還有哪些感悟?”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思維中,加深對文本的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培養學生的語感;隨後,又以“為了探索月球之謎,科學家做了哪些努力?”來激發學生了解科學家探索月球奧秘的經過,產生“我也要學好文化科學知識,長大之後才能像科學家那樣去探索自然界的無窮奧秘”的動力,體現了知識與能力、情感與態度、過程與方法的“三維目標”的綜合。

  3、遵循規律,層層推進

  閱讀教學就是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語言文字的規律,引導學生走進文本,首先,掃清生字障礙,整體感知課文內容;接着,引導學生深入閱讀文本,自主閱讀、合作交流、深入探究,用“從你讀懂了什麼?你還有哪些感悟?為了探索月球的奧秘,科學家做了哪些努力?”三個問題,引導學生層層推進,理解內容,品讀感悟,在發展語言的同時,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的想象力;最後,總結課文內容和學習方法,指導學生寫好要求會寫的生字,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學會學習。

  當然,由於本人的教學理論水平、教學能力和學校教學條件的限制,再加上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接受能力還相對較差,因此,這節課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激發學生的興趣做得還不夠到位,感情朗讀方法的指導還有所欠缺,有的學生還是讀得結結巴巴,漏字、添字的現象依然存在,學生的想象力還不夠豐富,口語表達能力還有待進一步培養。

您正在瀏覽: 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月球之謎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