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本課是“認識鐘錶”的第一課時,要求聯繫學生的實際生活內容和實際操作,讓學生認識鐘面、直觀認識整時,初步體驗時間的含義。在教學設計時我把教學內容分成認識鐘面與認識整時兩大部分。

  “認識整時”一課的教學對象是一年級的學生,他們年齡小、好動、愛玩、好奇心強,在四十分鐘的教學中容易疲勞,注意力容易分散。抓住他們興趣、激發他們的好奇心,是設計教學的前提。因此,我設計了色彩鮮艷的課件,採用情境教學法,用統一的一個動畫形象將教學的幾個環節有機地聯繫在一起,讓學生在課件所創設的故事情境中學習。

  另外,在設計時,注意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課件創設的情境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如:早晨起床、睡懶覺、上學遲到等,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新知。

  在教學的各個環節設計中,我注重讓學生主動去學習,自己去探究。如:讓學生動手做鐘面,學生製作的過程中自覺地去觀察和比較,對鐘面有了了解。我還注重提供有趣的探索性的數學活動讓學生合作學習,互相交流。如:合作製作鐘面、互相說整時等環節的設計。在這樣的教學設計中我轉變了我的角色,成為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

  另外,這節課還注意學生的合作學習,了解學生,同時,學生通過合作促進主體的自我意識與自我反省。合作學習過程中的交流與協作,能夠讓學生清楚地看到各種觀念的優越性與不足,幫助學生對不同觀念作出比較。在教學中的製作鐘面、課後的遊戲練習等都是教師有意設計的合作學習的環節。不足:練習的容量不夠,要想讓孩子們準確、熟練的認識時間就應多多練習。

  篇二: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有位名人曾經說過:“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過程中要尊重學生的主體性,精心設計教學問題,營造良好的研究氛圍,讓學生置身於一種探索問題的情境中,所以,我認為教學問題的設計是教學的關鍵,通過《認識整時》一課的教學,讓我對教學問題的設計感觸更深了。

  教學《認識整時》的授新部分,我的設計是主要以觀察、探討、合作交流的形式進行,首先讓學生觀察鐘面,小組內探討以下問題:看看鐘面上都有什麼?再觀察數字排列有什麼特點以及錶針的長短。這些問題都順利解決了,可當學習認識整時的方法這部分時,我拋給學生一個提前設計好的教學問題,就讓他們概括出整時時,分針和時針有什麼特點?這時我發現舉手的學生少了,課堂安靜了,等了半天只有幾個語言表達能力強的學生概括了。這時感覺到自己設計的問題時,沒有考慮到他們的年紀小,語言表達能力不行,大部分學生不敢說。如果這裡的教學問題設計的再細一些就好了,如整時時分針在哪個位置?時針在什麼位置?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概括效果會更好一些。上完這節課,我便想到:往往我們認為很簡單的問題,孩子卻摸不清頭緒,不知道該如何思考、如何回答。所以備課時應該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設計教學問題,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讓學生置身於一種探索問題的情境中。

  篇三: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認識整時》是認識鐘錶的第一課時。這一節課上下來,我覺得比較成功,學生真正“動”起來,思維“活”起來。開放式的教學讓學生在“玩”中學知識,在“悟”中明方法,在“操作”中自主探究。學生學得主動,學得輕鬆,感受到了學習的快樂。

  首先我抓住學生年齡特徵,用猜謎語引出鐘錶,引發學生強烈的興奮感,為學習新知創設良好的情境。課中讓學生親自動手撥鐘錶模型,抓住了兒童的心理特點,同時為學生提供了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觀察與思考、發現、表達的機會,激發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和積極性,同時又培養了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其次,我還根據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認知特點,通過一些具體事件如:《小明的一天》豐富了學生對時間的感性認識,使學生充分感受時間就在身邊的生活中,逐步建立了學生的時間觀念。同時,在此引導學生認識並掌握了時刻的“電子錶示法”,會用兩種方法表示同一時刻。

您正在瀏覽: 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整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