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優質課評比心得:莫讓“補白”成“白補”

語文優質課評比心得:莫讓“補白”成“白補”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文優質課評比心得:莫讓“補白”成“白補”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語文優質課評比心得:莫讓“補白”成“白補”

  作者/ 朱麗霞

  教師究竟該怎樣正確處理文本留白處,來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呢?在一次優質課評比中,我上了一堂《燕子專列》,這堂課使我有了更深的認識。

  鏡頭回放一:一堂失敗的優質評比課,一處失敗的補白點。

  (初讀課文,研讀課文第1自然段后。)

  師:親愛的同學們,可憐的燕子又冷又餓又累,正瀕臨着死亡。這僅僅是一隻燕子嗎?是多少只?用我們書上的一個詞語來說吧。

  生:成千上萬。

  師:是啊,這麼多的燕子就要死亡了,你的心情怎樣?

  生:難過、擔心、焦急。

  師:這是上千萬個生命啊,有的落在了山間雪地上,有的落在樹梢上,有的落在了草叢間……現在,你們就是那成千上萬隻燕子中的58隻,可憐的燕子們,你們感到冷嗎?餓嗎?累嗎?你們會擔心就這樣死去嗎?是啊,誰都在乎生命,生命是寶貴的,你希望瑞士的人們去救你們嗎?把你們的麻煩告訴他們,讓他們趕緊來救你們吧。

  出示練筆補白:

  (生經過幾分鐘的寫話后,交流。)

  生:好冷啊,真的好冷啊!我都快被凍僵了,請你們快來救救我吧!不然我就要死掉了!

  生:我跋山涉水才來到你們的國家,又冷又餓,快被凍死了!請你們快來吧!晚了我就要死了!

  生:好冷啊,真的好冷啊!我的翅膀上結了冰,已經不能飛行了,請你們發動群眾來救我吧!

  ……

  課結束后,自我感覺還不錯,總覺得課上得很順暢,在最後一個環節寫話中,學生髮言很積極,而且講得還算好。但課後一位聽課老師卻說:“我感覺你的課雖然很熱鬧,但補白環節有必要嗎?”

  課後,耳旁一直縈繞着那位老師的話。回想自己當初上課前,並沒有潛心去研讀文本,而是想着怎樣才能讓這節課出其不意,與眾不同,於是花大量時間和精力設計這塊文本拓展的補白練筆。而現在,我帶着優質課失敗的結果,帶着聽課老師的疑問,潛下心來重新翻閱了一些資料,研讀文本,請教了一些優秀的教師,並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課堂。

  探尋原因,都是文本補白惹的禍。

  一、文本寫了什麼

  再次讀文本,做批註,一遍又一遍。課文總共5個自然段,用了4個自然段的筆墨記敘了瑞士政府和人們為挽救燕子的生命做出的努力。讀着讀着,我不禁為人們的那種愛心而深深感動了,如果每個地球人都能夠像他們那樣去愛護鳥類,保護動物,那我們的家園會有多美好!

  回想我的課,過多地關注了燕子受到的傷害和麻煩。我的解讀角度發生了偏移,文本解讀出現了問題。

  二、我教了什麼

  回顧自己這堂課的文本補白環節,我問自己:“你想教給學生什麼?你又教了什麼?”課後,我曾問過兩個學生,這節課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這燕子好可憐啊!”現在想來,學生的話與《燕子專列》這篇文章的核心價值有偏差啊!文章更多的是希望通過課堂教學,引導學生領會人們為保護燕子所表現出來的博大的愛心,並增強保護環境、愛護鳥類的意識。既然是這樣,那個本讓我洋洋得意的文本補白環節又有什麼必要?

  三、學生學了什麼

  教學中幾個學生的回答,從表面上看,學生講得很生動,也緊緊圍繞着文本中燕子的麻煩而展開。但深入學生的語言,我們就會發現,每個學生雖然在語言描述上有區別,但表述的意思完全相同,都是指燕子很冷很餓,希望得到救助,而這樣的感知在他們初讀完全文,特別是學習了課文第1自然段后就已經懂得了。想到這裡,我汗顏了……原來,我一直都沒有站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一節課、一個環節的存在意義。

  鏡頭回放二:再度研討,文本取捨,重新建構。

  轉眼又到了教《燕子專列》的時候,而此時又逢學校教研組讓我開研討課。我想: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吧。於是又有了這一堂課——

  (在初讀感知課文內容,了解燕子遇到的麻煩后,我沒有引導學生過多探究“麻煩”所在,而是直接轉入下一環節。)

  師:瑞士人們是怎麼救助燕子的?請同學們一邊讀課文,一邊勾畫句子。

  (交流)

  生:我找出了“聽到消息后,居民們紛紛走出家門,冒着料峭的春寒,頂着滿天飛舞的大雪,踏着凍得堅硬的山路,四處尋找凍僵的燕子。”

  (出示句子)

  師:哪些地方給你留下很深的印象?

  生:我從“紛紛”中感受到當時很多瑞士人走出了家門,去救燕子。

  師:很好,你能從“紛紛”中讀懂救援的人很多。

  生:我從“四處”知道燕子到處都是,人們得四處找,也可以看出人們找得很辛苦。

  生:我從“料峭、漫天飛舞、堅硬”看出當時天氣非常糟糕,人們搜救燕子是非常困難的。

  生:貝蒂和爸爸媽媽一起在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間岩縫裡,尋找凍僵的燕子。

  (出示句子:一個叫貝蔣的小姑娘,聽到廣播后,和爸爸媽媽一起,在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間岩縫裡,尋找凍僵的燕子。一天下來,她一個人就救護了十幾隻燕子。她的臉凍得通紅,手凍得僵硬,但她一點也不在乎。)

  師:讀讀看,從中你讀到了什麼?

  生:她的臉凍得通紅,手凍得僵硬。

  生:貝蒂雖然是個小姑娘,卻救助了十幾隻燕子呢!

  生:我從“皚皚白雪”看出天氣很冷,貝蒂肯定凍得直發抖,但她一點兒也不在乎。

  師:你想對貝蒂說些什麼嗎?

  生:貝蒂,我覺得你真棒!

  生:貝蒂,我們也要向你學習,做一個愛護動物的人。

  師:那麼多家庭,那麼多人參加了救助燕子的行動,燕子得救了。瑞士的人們用行動救助了瀕臨死亡的燕子,這都源於那最質樸最真摯的情感——愛。

  此次教學,捨棄了第1自然段的文本補白練筆環節,而添加了人們救助燕子的內容。研討課後,同校的不少老師認為本堂課從燕子遇到麻煩到群眾的救助,放在一起教學,能夠形成一種整體的力量,對主題的烘托有很強的意義。同時,我吸取了上次教學的教訓,有意注重教學內容的取捨,避開了對燕子“麻煩”的深挖細剖,而是站在瑞士的人們是怎樣救助燕子的角度,引導學生領會人們為保護燕子所表現出來的博大的愛心,取得了不錯的教學效果。

  (作者單位:浙江瑞安市塘下鎮新華小學)

您正在瀏覽: 語文優質課評比心得:莫讓“補白”成“白補”
網友評論
語文優質課評比心得:莫讓“補白”成“白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