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標籤:圓明園的毀滅 語文教學 火燒赤壁

  篇一: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今天的思品與社會我們學習了《火燒圓明園》,看到同學們都舉起憤怒的拳頭,恨得咬牙切齒說:“他們簡直不是人,太可惡了 ……

  1860年,英法聯軍開始侵佔中國,對中國大肆進攻。當時是咸豐皇帝在位,成天吸鴉片,關閉國門,將西方科學技術理解為玩物喪志。到後面科學技術越來越落後,但是不愁吃穿,日子就這樣過着。不知不覺間,我國的科學技術與外國越來越懸殊,當英法聯軍侵入時,士兵們仍然在用矛、槍、戟、盾與持有洋槍洋炮的英法聯軍打仗。最後節節敗退,直到英法聯軍追到圓明園。

  1860年10月18日和19日,為了銷毀罪證,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院內放火。圓明園陷入一片火海的時候,額爾金得意妄行地宣稱:“此舉將使中國與歐洲惕然震驚,其效遠非萬里之外之人所能想象者”。放火的主使者把這種行徑看作了不起的業績,而全世界的正直人們卻為這野蠻的罪行所激怒。雨果在1861年寫道:“有一天,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洗劫,另一個放火。似乎得勝之後,便可以動手行竊了……兩個勝利者,一個塞滿了腰包,這是看得見的,另一個裝滿了箱篋。他們手挽着手,笑嘻嘻地回到了歐洲。

  “將受到歷史制裁的這兩個強盜,一個叫法蘭西,另一個叫英吉利”。這段話代表着千百萬正直人的心聲。

  看短篇的時候,大家不停地感慨:“這英法聯軍真是太可惡了!”“要是帶着現在的武器回到以前該有多好”“這麼多國寶、藝術品都被砸爛了,太可惜了”。是呀,多少代人的心血都傾注在那上面,整整一百五十年建成的園林,三天就被燒光、搶光了!大家還記得上回蘇富比拍賣會嗎?那些獸首可都是中國人的啊!可是我們卻必須得用昂貴的代價買回來。外國人造不出那麼好的東西,就來搶我們的。搶了還不算,還要燒毀它,還要危害當地的百姓。不過,這也不完全是英法聯軍的錯,當時清政府太腐敗,只顧自己逃命,不顧老百姓。而且,科學技術又太落後,完全沒有能力抵擋外國人的攻擊。“把平靜與安寧留給皇上,把戰亂和痛苦就賜給老百姓吧。”就是諷刺清政府的。這也讓我們得到了一個道理:落後就要挨打!現在,為了避免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我們正在抓緊學習現在的科學知識,同學們好好學習吧。

  篇二: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在教學中,我顧及到學生對歷史了解的渴求,對歷史了解的不多,對歷史不是親眼所見的事實,設計了讓學生通過網絡、書籍、其他媒體的認知辦法,讓學生得到一個全新的歷史觀,更加進一步讓學生真正實現以史為鏡,發奮圖強。另一方面,流出空間,讓學生結合自己的認識和需要,發表自己的感受,提高對歷史的認識水平,更加將愛國熱情得到進一步的增強。

  為了讓學生更直觀地了解中國近代的屈辱歷史,我採用了圖片展示、音樂渲染、影像故事等手段和先“抑”后“揚”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步步深入思辨,用事實來見證,以達到既定的目標。 1 、通過本課的學習,幫助學生了解鴉片戰爭以來外國列強對中國的侵略,使中國逐漸喪失了主權,遭受了巨大的民族災難。讓學生初步感受“落後必然挨打”的道理,激發學生的民族精神和愛國熱情。 2 、課前,讓學生搜集大量的關於“圓明園的故事,八國聯軍侵華的罪行”,這本身就是一種體驗教育 。在整個搜集的過程中,學生有了自己的認識。在交流中,學生逐漸建構起自己的觀點,有了自己的價值判斷,在教學中,學生通過前後對比,看到昔日美麗的圓明園變成了殘垣斷壁,心裡已經感到很沉重了,尤其是當看到火燒圓明園的錄像時,這種難過、憤怒的感情更是達到了高潮,再加上飽含深情、立意鮮明的點撥更是強化了學生的認識。 3 、圓明園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的學生也無法親歷,也不想親歷那段悲慘的歷史,同時,由於課堂的限制,無法向學生全面展示那場浩劫的全貌。但是,我還是通過和學生們一起觀看影片來了解了火燒圓明園的歷史事件。孩子們又一次體驗着那段歷史給我們中華民族帶來的恥辱。這時的體驗可以說注入了生命意識的經驗。

  篇三: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今天我們學習了《火燒圓明園》一課,看到英法聯軍搶掠圓明園時殘暴的、可恥的惡行,同學們都恨得咬牙切齒地說:“他們簡直不是人,太可惡了!

  火燒圓明園這段歷史離學生們生活的時代較遠,再加上圓明園也被燒得面目全非,單憑文字和想象是很難在頭腦中呈現出它金碧輝煌的昔日景觀的。如何讓學生感受圓明園昔日的輝煌,這是本堂課要突破的一個教學難點。所以在本課的教學中,我充分利用了網絡資源,廣泛收集資料(建築、文物復原圖),通過圖片與文字的相輔相成,為學生創設出美倫美幻的想像空間,讓學生一睹當年圓明園的恢弘氣勢,對這座“萬園之園”產生無比讚歎的情感。朗讀是語文課的靈魂,在本堂課的教學中我引導學生通過默讀、齊讀、男女生對讀及教師範讀等形式,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圓明園美到極點,學生情至極點,讀、思、賞、議的有效融合為下文“被毀”的感悟做好了情感的鋪墊。

  電影《火燒圓明園》的片段播放,讓學生們真切地感受到了英法聯軍的暴虐和貪婪,學生們表露在臉上的情感變化,表達在語言上的慷慨激昂,達成了這節課的情感目標。因此,在學習這篇文章的時候,大家不停地感慨:“這英法聯軍真是太可惡了!”“要是帶着現在的武器回到以前該有多好”“這麼多國寶、藝術品都被砸爛了,太可惜了”。是呀,多少代人的心血都傾注在那上面,整整一百五十年建成的園林,三天就被燒光、搶光了!外國人造不出那麼好的東西,就來搶我們的。搶了還不算,還要燒毀它,還要危害當地的百姓。

  這一節課總結時,我主要抓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這一點來設計。學生們集體起立,面對五星紅旗鄭重宣誓: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油然而生,達到鏗鏘有力的警示與振奮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火燒圓明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