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我們學習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教學模式將近一個學期了,回想這一段的教學探索,感受頗多。

  一、進行課堂教學改革是必須的。長期以來我們的教學一直沿用傳統模式,課堂有教師主宰,學生的學習很被動。學習更應該是學生自主探究,相互討論的過程,因而應該徹底改變原來的授課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把課堂變成學生參與和展示的舞台,學生的學習成績才有可能有質的飛躍。

  二、進行課堂改革必須結合自己的實際,切不可邯鄲學步。杜郎口中學的教學模式無疑是適合他們自己實際情況的。

  初中的教學內容量少,並難度不大。學生通過努力研究探討可以解決一大部分問題,課上老師佔用的時間很少。這一點和我們高中有明顯區別。就我們數學科而言我們要學十本教材,而且難度很大。所以我們有必要根據課程內容的多少,難度的大小及學生的預習情況適當調整課上老師佔用時間的長短。

  杜郎口中學地處農村,周圍都是田地,學生受外界干擾很小,學生單純、善良,刻苦耐勞。這是他們在學生素質方面的優勢。相比之下,我們的學生所處的環境有網吧,有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誘惑和影響,學生大都以自我為中心,少了一份單純,多了一些世故。所以在課堂展示中,有弄虛作假的現象,也有拋棄了提高學習成績這個宗旨,單純掙分數的情況,也有抄襲學案的現象。這些都有待於我們多做思想工作來扭轉。

  三、檢查測評應該及時。由於時間緊,任務重,我們的測評和檢查相對滯后,會造成學生的惰性抬頭。所以我們必須及時檢查學案,測評學生的掌握情況。

  1、學案的檢查,不見得每次都全體學生都檢查,可以採取抽查的形式。

  2、抽查時不要讓學生摸索出規律,不要讓他們預先估計出你要抽查到誰的學案,也不要給他時間讓他們臨時補學案。因為我發現有的學生自己的學案沒有寫好,就把別人的借來,寫上自己的名字。也有的學生急急忙忙補學案,然後再交給老師。我建議教師走到學生面前,直接要求他交學案。

  3、盡最大努力做好階段性測試。課堂改革后的氣氛活躍,並不一定代表學生的學習效果很好。至於是好是壞,最好還是應該通過測試來評價。對數學科來說,題型應該包含解答或證明,時間應該長一些,否則會檢驗不出真實準確的情況。

  四、對教學內容要大膽取捨,合理安排。我們現在的教學內容、順序都基本是固定的。課堂改革後由於時間緊,我們可以把不太重要的內容壓縮課時,甚至於舍掉不講。當然這一點要慎重!這就要求我們任課教師多鑽研考綱,多分析我們遼寧的高考動態。

  五、教師應該抓兩頭帶中間。新的課堂模式有利於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但最容易忽略尖子生。因為我們要把機會近似均等地分給每個學生,尖子生解題、講題的機會相對以前會減少,所以我們有必要通過別的方式來彌補。比如檢查教案時着重檢查成績好的學生,再比如臨時安排一些習題,要求最先解答出來的同學到黑板前給同學們講解等。

  六、課堂教學模式應該靈活多樣,不必要求整齊劃一。不同的科目有自己的特點,不同的班級的學生有自己的理解接受能力,不同的教師也有自己的風格,因而課堂教學模式也應該提倡百花齊放。我們沒有必要看我們的教學是不是杜郎口模式,只需要看是不是適合自己所交的學生,是不是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這一切首先要看是不是能得到學生的認可。

  課堂改革我們才賣出了一小步,以後的路更長。我們要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摸索規律,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式。我堅信當每個教師都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之後,我們學校也就找到了適合自己學校的教學模式了,教學成績也就有可能產生質的飛躍了。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