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吉祥圖案是一節“ 設計、應用” 課,是以我國民間美術中的吉祥圖案為基礎,使學生了解它的形式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並蘊含著豐富的寓意和美好的祝福。通過剪紙這種形式,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從而設計、製作出形象各異、題材不同、寓意不同的吉祥圖案,使學生學會自己動手裝飾美化生活,提高學生手工製作的技能及審美能力,進一步豐富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採用合作探究式的教學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和合作意識,學生在探究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這個環節,同學們表現很積極,而且他們對剪紙語言的認識及吉祥元素的發現,剪紙方法的分析很讓我吃驚,因為我們的孩子生活的背景是大都市,平時很少接觸剪紙和吉祥圖案,但孩子們通過小組欣賞、分析、討論,自己突破了本節課的難點作為老師感到很欣慰。

  篇二: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今天觀看了《吉祥圖案》一課的教學實錄,心中感觸頗深,我們美術教師的課就應該這樣呈現。

  《吉祥圖案》這節課是以我國美術中的吉祥圖案為內容,讓學生髮揮豐富的想象力,自己設計製作蘊含豐富寓意的吉祥圖案,從而使學生學會用剪紙的形式表現自己對美好生活的熱愛之情。

  教材上呈現的是“魚”、“福壽雙全”等吉祥圖案,圖案的形成注入了活潑可愛的小動物,壽桃,花卉等植物的形象,表現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然後,教師將吉祥圖案的寓意自然地過渡到我國設計的奧運火炬上面。

  這種緊密結合生活實際的教法激發了學生的愛國情感和創作熱情。讓學生感受到學有所用,用美術方式能真切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表現美好的生活。

  這使我聯想到前幾日看到的《交換空間》的電視欄目,用舊砂鍋改制工藝品。紅隊先用紙剪成兩隻眼睛和一個嘴巴,貼在舊砂鍋上,用舊砂鍋改製成了一個具有古典氣息的小娃娃,漂亮極了!藍隊改製成一個時尚典雅的立式燈具。廢物改造,用個性裝飾生活,這也是美術在生活當中美好的體現。

  我們的學生很聰明,也很喜歡美好的飾物。但往往忽略了自己用美術的方式去裝飾生活,也許是他們認為這是大人的事情,或者他們習慣了從商店買回自己喜歡的飾物,忘了動腦與動手,但誰去喚醒他們?勇於創作精神並將其發展延續。我們的巍峨課就應該向今天所看到的課一樣,聯繫生活實際,以點燃學生創作熱情為目標。

  篇三: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吉祥圖案是一節“設計、應用”課,是以我國民間美術中的吉祥圖案為基礎,使學生了解它的形式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並蘊含著豐富的寓意和美好的祝福。通過剪紙這種形式,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從而設計、製作出形象各異、題材不同、寓意不同的吉祥圖案,使學生學會自己動手裝飾美化生活,提高學生手工製作的技能及審美能力,進一步豐富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本課教學目標是:通過欣賞吉祥圖案,了解吉祥圖案的文化及發展,從而激發學生對民族傳統文化的熱愛。學生用剪紙的形式設計製作吉祥圖案,表達自己的美好心愿,提高形象表達能力和創造力。教學重點是探究吉祥圖案的特點和製作方法;難點:圖案的構思與創意要能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

  教學過程:第一環節通過欣賞多媒體課件使學生對吉祥圖案有個直觀的了解,引發學生的探究慾望。目的是培養學生自主探究學習的能力,訓練學生善於發現問題、大膽提出問題。第二環節是新授部分。首先讓學生交流自己搜集的有關吉祥圖案的資料和圖片,了解吉祥圖案的特點、用途、種類及表現形式,進一步深化教學重點;通過欣賞范作,讓學生合作探究吉祥圖案的剪紙方法及剪紙語言,加深對吉祥圖案的理解。激發學生構思、設計吉祥圖案,啟發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來表現,鼓勵大膽創新。教學評價是本節課比較重要的一個環節,學生自評、互評和師評相結合,建構立體的評價體系,要有針對性,注意凸現學科特點。最後小結是讓學生將作品裝進鏡框,使孩子有成就感,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與持續性。拓展部分加上了本土文化,介紹被譽為“東方畢加索”的陝西旬邑縣剪紙大師庫淑蘭和現代年輕的剪紙藝術家樊曉梅,旨在讓孩子們知道民族傳統文化需要傳承,明白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就越有生命力,我們應該熱愛自己的民族文化併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吉祥圖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