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雨教學反思

春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春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春雨教學反思

  古詩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語文材料的精華,所以應當從小激發學生閱讀古詩的興趣,使他們從中汲取精華,完善品格。當然,文言文畢竟是一種與現今實際使用的語言相去甚遠的古代書面語,學習時會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我的整個教案設計就從激趣入手,初讀領會詩意,再緊扣 “ 詩眼 ” ,誦讀感悟,最後拓展延伸。

  開課時的激趣,從同學們會背的課外古詩入手,當有同學背到杜甫的詩時,我板書《春雨》,然後交流課前收集到的有關杜甫的資料。通過介紹,學生們進一步了解了杜甫的生平以及他在中國古代文學創作上的地位。這樣的開課,完全是把主動權還給了學生,讓學生通過課外查找資料、課外閱讀,培養了他們收集信息、處理信息的能力,然後在課堂上進行大膽的展示,使學生體會到自學的快樂。

  在初讀全詩的基礎上,抓住重點字、詞,藉助插圖和學生生活經驗,按照學習古詩的方法提示,逐句誦讀領會,再聯想全詩大意。

  在誦讀感悟這個環節,我提示學生: “ 同學們已經初步讀懂了《春雨》這首詩,覺得詩中描寫的是什麼樣的一場雨? ” 在學生找准 “ 詩眼 ”“ 好雨 ” 之後,我順勢引導: “ 這是一場好雨,你是從哪兒看出來的? ” 在學生體會到春雨之 “ 好 ” 后,指導學生反覆誦讀,爭取把春雨 “ 好 ” 的特點讀出來。讓他們在讀書中思考、在班級中展示自我,從而培養他們對文言文的語感,接受潛移默化的語言熏陶。

  新課標特彆強調新教材的人文性,那麼這就需要老師不僅要教會學生課本知識,還應補充課外知識,拓展學生知識遷移的能力。我結合學生前面補充的資料,讓學生誦讀描寫春天的古詩,讓學生通過讀、感悟、交流來理解它。這節課課堂氣氛高漲,更重要的是學生把誦讀積累與情意熏陶結合起來,在活潑、流暢的教學過程中傳遞初學古詩的有效方法。

  篇二:春雨教學反思

  3月7日,我在校內講了一節關於古詩詞的教研課《春雨》。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春雨》原名《春夜喜雨〉》,這首詩讚美了春雨的善解人意、及時無聲地滋潤着萬物的生長。全詩圍繞着“好”字,具體表現了春雨應時而生,滋潤萬物的情景,讚美了春雨善解人意,不好聲張的品格。這首詩通俗易懂,而且它又是我們課外古詩要求背誦的篇目之一,全班孩子都已經會背誦。根據這一現象,備課時,設計以下教學流程。自己讀詩,學習生字,觀看課件,說說意思。讓學生結合已有的知識,通過課件輔助,達到解決古詩的意思理解,進而明白作者寫作時的心情。

  在理解詩意的基礎上,啟發學生想象:春雨滋潤萬物,它會落在哪裡?如果落在小河上,那麼——(有什麼變化),如果落在泥土上—,那麼——,還會落在哪裡?它們會有什麼變化?通過想象,讓學生了解自然常識,春天,冰化了,植物發芽了,冬眠的動物要醒了等等,讓孩子對生活、自然充滿興趣。

  願望是美好的,我想通過一節課40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們在課堂上輕鬆愉快地既學習了知識又陶冶了情操,但是教學也是不完美的藝術。課後各位語文老師也都針對這節課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和意見,師校長更是針對古詩詞的教學談了許多,他強調讀的過程中是有層次的:一讀要知道內容,二讀要知道意思,三讀要懂得情感,四讀要知道方法。雖然這節課並不是很成功,但是通過備課、講課、磨課,我對古詩詞的教學有了許多新的認識,相信在今後的詩詞教學中會再上新的台階!

  篇三:春雨教學反思

  今天教學古詩《春雨》,以前教學古詩沒想過要教意思,以為把詩讀讀背背大概理解就行了,後來發現不教意思不行,學生整個不理解。

  今天我首先從讀入手,首先指導學生讀出古詩的韻味,學着一個詩人的模樣讀詩,意在讓學生感受古詩的韻律和節奏,學生讀的搖頭晃腦的,都還不錯。接着是理解詩句的意思,這一環節做的不太好,我不知道是直接把字的意思告訴學生還是讓學生在讀中慢慢悟出來,好像自己悟有些困難,於是我一邊讓他們讀,一邊直接告訴他們字義,然後讓他們把字義連成一句完整的話,並告訴他們着就是詩句的意思,但是操作上面不是很完善,其中學生遇到不理解的字就不想聽課了,積極性不太高,然後讓學生連起來說句意時好像都說不出來或者不願意開口。

  然後就是從詩中感受詩人喜愛春雨的感情,這部分的問題可能對於學生有些難了,我問他們,從哪裡可以看出這是一場好雨,學生能找出“知時節”,但找不出“潛入夜”和“細無聲”,可能讓他們理解春雨這種奉獻精神有些牽強,所以就沒做為重點來教授。

  最後是寫字教學,學生好像都不看范寫,只顧自己講話,頭一轉過去伸手的人寥寥無幾,或者都低着頭忙寫習字冊,這個學習風氣太差了,得好好。

您正在瀏覽: 春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