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一)

  這個學期我改教一年級4個班的美術課,面對這一群活波,可愛,熱情,愛動,嬉耍的小孩子。我覺得面對一年級的美術啟蒙,最重要的是以下兩點:

  (一)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教師應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特有魅力,讓學與玩結合起來,使課程內容呈現形勢和教學方式都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使這種興趣轉化成持久的情感態度。同時將美術課程內容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緊密聯繫在一起,強調了知識和技能在幫助學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領悟美術的獨特價值。

  (二)使學生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

  在美術教學中,應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髮展為本,培養他們的人文精神和審美能力。在教學中我選擇了基礎的、學生最熟悉的內容。因此,學生非常喜歡上美術課。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二)

  一年級的學生剛剛進入學校,對於學校的一切事物都感到特別的新奇,同時,美術課也給他們帶來了新的發現,原來只是在紙上隨意的塗牙,可到了學校,經過學習發現原來畫筆可以畫出很多漂亮的事物來,學生也就特別的喜歡上美術課了。那麼怎麼樣讓學生一直保持着這份學習的積極性呢?

  首先是創設愉悅的學習氛圍,讓學生感受到美術學習的樂趣。在日常的課堂教學中,我選擇了一些適合學生學習的,同時也是學生們感興趣的教學內容。然後,把進度調慢,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來掌握這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例如,在上繪畫課時,我不是給學生一個題目,規定他們去畫什麼,而是給學生提一個要求,允許他們大膽的去畫、去表現自己的創作思路。並且通過多媒體使學生多欣賞多觀察,在每次上課時,對一些容易出現問題的學生進行糾正、鼓勵;而對一些畫得好的學生則進行表揚,把好的作品貼在黑板上讓大家欣賞點評,同時也可以培養學生的鑒賞能力。在手工課上,我讓學生走出課堂,到課外尋找內容。當學生看着自己的一件件作品,瞪大眼睛,或許他都不敢相信自己會做出這麼漂亮的東西來,一下子學生們的積極性就上來了,學習緊張的神經也放輕鬆了。現在,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而我上課也輕鬆了許多,或許這就是“寓教於樂”道理吧。

  其次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豐富的想象力對學生創作美術作品是必不可少的。沒有豐富的想象力,創作畫面就會顯得呆板,相反,當學生產生了豐富的想象力后畫面就會充滿了浪漫的色彩。例如當教師提出畫一幅幻想畫時,有的同學就會想到遨遊太空畫面。這是因為低年級同學想象力的火種是比較容易點燃的,他們經歷的事情少,對世界的許多認識不得不靠想象來填補空白,在電視事業發達的今天,屏幕上各種形象更可以開闊他們的眼界。

  再次激發學生對美術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表現欲。興趣是學生學習美術的動力之一。教師要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的特有魅力,利用現代的多媒體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對美術的興趣。例如:可以得用投影、電視大屏幕電腦播放圖像,從視覺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可以播放古箏、笛子之類的音樂,從聽覺上激發。教學時,還要根據學生的年齡階段、教材的內容以及教學的環境等因素進行協調統一,激發學生的興趣,並使這種興趣轉化成持久的情感態度。

  所以只有讓學生在自己高高興興地參與實踐中,才能使得他們的思維高度集中,創新的火花迸發,從而在不知不覺中把課堂知識掌握了。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三)

  這學期我擔任一年級美術教學工作,一年級的小同學聰明伶俐,頑皮可愛,我很喜歡他們,但是要給他們上好課還真不容易。下面我談一談我給一年級上美術課的一點看法:教師最好在一上課的時候就能抓住學生,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中來。低年級的學生,他們年齡小,好動,可以根據這一特點,採用說一說、學一學、動一動、畫一畫等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較好的培養了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讓美術課真正給學生帶來美好和快樂!

  一年級的學生由於剛剛進入學校,對於學校的一切事物都感到特別的新奇,同時,美術課也給他們帶來了新的發現,原來只是在紙上隨意的塗鴉,可到了學校,經過學習發現原來畫筆可以畫出很多漂亮的事物來,學生也就特別的喜歡上美術課了。語文和數學都是相對主要的課程,而美術課可以適度地放鬆心情,同時,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識字少,本能上喜歡用畫畫的方式去表現自己的想法,以愛為基礎,拉近師生距離。所以,孩子們很嚮往美術課,校園裡一遇見我,就拉着我的手問今天有沒有美術課。每當我走到教室門口,孩子們便會興奮地歡呼“耶”!在孩子們那活潑又充滿稚氣的話語中我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快樂!他們的反應讓我了解他們在學習中也能體驗快樂。

  那麼怎麼樣讓學生一直保持着這份學習的積極性呢?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