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采山教學反思

采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采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采山教學反思

  《采山》是一首活潑、輕快的歌曲 。歌詞中的“踩”、“采”、“跑”、“帶”、“飄”等動詞,形象的描繪了鄉村孩子在雨中采山的形象。 在備課時,我首先認真的熟悉了歌曲,仔細閱讀教參,把握歌曲特點,了解歌曲的難點,確定了以體驗快樂為主的教學目標,然後,根據教學目標設計這節課。我確定的教學目標是 大膽用歌聲,舞蹈表現歌曲豐富的情趣。 通過學唱歌曲,讓學生在聽、 唱 、體驗的過程中,歡快地有感情地演唱這首歌曲 。

  這節課的導入,我先解釋了“采山”的含義,首先讓學生 說說聽他們平時做什麼 孩子們本身就身在農村,對於採花,踩雨這些活動都比較熟悉。一說到玩,孩子們的話匣子就打開了,同時 積極性被激發,音樂情緒也一下子調動起來了。

  在教唱環節中,我先讓學生聆聽歌曲兩遍, 並 用身體動作伴奏 , 感受旋律的歡快情緒 , 使學生對歌曲有一定的印象,為學唱歌曲奠定了基礎。 然後讓學生 跟師讀 歌詞, 在讀 歌詞中體現“樂”的情緒 。在簡單試唱歌曲后,又進行 師生對唱,男生女生對唱,表演唱 等活動加深學生對歌曲的印象。 課堂效果明顯好轉。

  為了熟練歌曲,在練習中我通過表演啟發學生隨音樂創編一些采蘑菇、采 野菜 等動作來表現歌曲情緒,熟悉歌曲的旋律;通過讓學生簡單律動演唱歌曲,幫助他們感受歌曲的節奏和句式。

  聽 賞《牧童短笛》,我分為三個環節 (一)牧童騎牛(二)牧童嬉牛(三)牧童回家 ,這樣分環節的教學,讓學生對於學習目的更加明確。層次感也比較清晰,加上第三段對第一段的反覆,情緒的把握也容易讓學生來區分。

  這節課的某些細節還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通過這堂課的教學我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會設計出更加精彩的教學活動,來豐富我和學生們共同的音樂課堂。

  篇二:采山教學反思

  《采山》是一首活潑、輕快的歌曲,在備課時,我首先認真的熟悉了歌曲,仔細閱讀教參,把握歌曲特點,了解歌曲的難點,確定了以體驗快樂為主的教學目標,然後,根據教學目標設計這節課。我確定的教學目標是通過學唱歌曲,讓學生在聽、做、體驗的過程中,感受彷彿自己在蒙蒙的細雨中光着小腳丫去采山的愉快心情,並指導學生歡快地有感情地演唱這首歌曲;在學唱《采山》的過程中,使學生感受並掌握多樣化的節奏。

  這節課的導入,我用美妙的大自然風景圖片吸引孩子們的眼球。然後通過一系類設計好的問題來激發同學們的興趣,讓他們在充滿好奇中期待這一課。

  在教唱環節中,我先讓學生聆聽歌曲兩遍,使學生對歌曲有一定的印象,為學唱歌曲奠定了基礎。然後我把比較難的地方先教給學生,學生的接受能力還是很快的,教學目標達到了。在節奏訓練前我讓學生自己找到采蘑菇樂句以此加深印象,然後哼唱這個樂句的旋律。在節奏訓練時爭取讓大部分學生明白這個十六分節奏而且能打好這個節奏型。

  為了熟練歌曲,在練習中我通過表演啟發學生隨音樂創編一些采蘑菇、采木耳、采山菜等動作來表現歌曲情緒,熟悉歌曲的旋律;通過讓學生用拍手、跺腳的一些簡單律動演唱歌曲,幫助他們感受歌曲的節奏和句式。

  這節課的某些細節還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通過這堂課的教學我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自己會設計出更加精彩的教學活動,來豐富我和學生們共同的音樂課。在這節課中我沒有將歌詞發給同學們,使得他們在邊唱邊表演的時候都忘記了歌詞,這一點需要改進。教學過渡語還不夠精鍊。我想通過不斷的努力會取得更大的進步的。

  篇三:采山教學反思

  這節課,不管老師還是學生,都從中體驗到了快樂。一:在導入時,我採取了情景創設,播放了一組優美的圖片,從學生的不斷“哇”的感嘆聲中,我得到了滿足,變了一個小魔術,在課前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興奮的不得了。我自己也覺得把課堂中的表演派上了用場。三年級的課堂,應該是有趣,生動的。二、在評價環節,我給了學生很大的空間,單獨以一組孩子為評委,讓他們為別的幾組的小朋友評價。為了這個比賽,我還制定了評價標準,告訴了學生什麼樣的聲音才是好的聲音,怎樣唱才能唱的更好聽,更整齊。三、在這一課的難點處理上,我以遊戲作為鋪墊,和孩子練習了16分音符的節奏型,學生也在遊戲中掌握了知識點。

  這課上完以後,我覺得雖然讓沒接觸過音樂的孩子學到了很多知識,也收穫了快樂,但是同樣有不足。在處理難點節奏型上,雖然在遊戲中學生已掌握,但在帶入歌曲后,還是處理的不理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改進,將教材挖掘的更深,上的更加精彩,學生在音樂課中也能收穫到更多的快樂和知識。

您正在瀏覽: 采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采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