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斗轉星移,日月如梭,轉眼間,緊張而有序的一學期教學工作又結束了。回顧本學期的音樂教學工作,有一定的成績,也有一定的缺憾。現將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以便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彌補不足,精益求精。

  一、基本情況概述

  本學期堅持以審美教育為核心,注重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愛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過音樂教育陶冶情操、啟迪智慧、激發學生對美的愛好與追求。注重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愉快的音樂實踐活動(聽、看、唱,及律動)中,主動地去發現、去探究,去感受音樂、使學生的能力得到了淺顯的鍛煉。

  二、取得的成績與經驗

  1、在教學中,在認真備課的基礎上,運用范唱方式於音樂藝術形象感染學生啟發學生的藝術形象思維,使他們做到有感情地歌唱,通過藝術形象的感染來完成思想教育。

  2、在唱歌教學中,一方面引導學生演唱要有良好的姿勢,正確的呼吸準確的發音,清晰的咬字,吐詞,另一方面是逐步要求學生做到自然音色圓潤,不斷提高唱歌的藝術技巧,在懂得音準的和節奏的基礎上提高對音樂形象的理解能力,培養良好的聽覺和造就音樂的“耳樂“

  3、在教唱一首新歌,為了使學生能達到學會全歌,利用示範教學法,都是先將全歌唱一遍,作為一次示範,然後教唱歌譜,最後講解歌詞大意,教唱歌詞,這樣利於音樂程度的提高,利於複雜歌曲的學習,培養學生以後自學的能力。

  三、採取的方法和措施

  1、為了使學生能輕鬆、愉快地上音樂課,多用鼓勵的方式使學生表現出良好的品質。努力做到用好的設計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對於破壞課堂秩序的行為也進行了善意的批評與糾正。

  2、通過演唱,欣賞更好地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訓練加強學生對豎笛的提高,達到是之自然流暢,興趣昂然。大部分的學生喜歡學習豎笛,喜歡演奏歌曲。

  3、另外還給他們的環境較為寬鬆。如,在教學中可以通過小組結合,個人結合的形式進行律動,

  4、四、不足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不足之處是側重了情感、興趣的培養,但對學生樂理知識的傳授有些欠缺。對於有些學生的一些擾亂課堂的行為批評力度不夠。總以為學生不是惡意,只是不成熟的表現。工作中的失誤還很多。一部分學生對豎笛的演奏技巧還不過關,還有一些學生對豎笛的演奏不夠熟練。

  今後一定注意課堂中學生的行為教育。努力調整好課堂的教學秩序不僅讓學生學的輕鬆,還要遵守紀律。

  篇二: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也許我們都己站在講台上教了好多年,習慣於以智者的身份去“餵養”我們的學生。但現在的學生他們有着自己的個性和獨特的見解。在課堂上,總是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和認可,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轉變觀念,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深入到學生中去,讓學生接近老師。在音樂教學中嘗試讓師生合作。 例如:我在課堂教學中,常和學生一起討論一些問題、節奏練習怎樣拍,這條練習用怎樣的方法唱等活動,此時的學生都感到老師能和他們一起參與活動覺得很親切很開心。其實老師的一個讚美的眼神,一句表揚的話對學生來說都是最好的獎勵。而我又在表揚的話語中作了改革。比如我設計的一些問題讓學生思考回答時,對回答對的學生就表揚他或過去拍拍他的肩膀說:“不錯,你真棒,大家為他鼓掌一下。”簡單的舉動,使學生的興趣大為提高。在以後的師生交流中,老師就不像以前那樣嚴肅,而學生也不那麼拘謹,課堂上的師生關係也會變得更加融洽了。

  我在教唱二聲部合唱練聲曲時,在以前我會把兩個聲部分別范唱給學生聽,學生就很呆板地聽着卻不會唱,而現在我改為這樣對他們說:同學們都唱得很不錯,接下來老師唱第一聲部,不過還需要和老師一起合作唱第二聲部,哪些學生願意跟老師合作,話音剛落,學生們來了興緻,爭先恐後地要求參與合作表演。兩種教學環節,但不同的方法,帶來了不同的效果,同時,這種合作也彌補了教師在范唱時有一些不能顧及的表演,師生間的合作也激發了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音樂教學,讓師生一起參與,讓更多的孩子喜歡音樂!

  篇三: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在祖國懷抱里》教學反思新課程標準要求能通過聆聽音樂、表現音樂和音樂創造活動為主的審美活動,讓他們在玩中培養興趣、掌握基本的知識技能,自然地滲透,在注重個性發展的同時培養其創新能力,使學生充分體驗蘊涵於音樂形式中的美和豐富的情感。《在祖國懷抱里》是一首歡快、活潑的兒童歌曲,目標要求學生能有表情地演唱歌曲。在教學中,我注意了以下幾點:

  一、傾聽音樂在這節課的教學中,突出音樂聽覺體驗,中心點是“聽”,圍繞聽來開展多種多樣的教學活動。所以在課堂上,我抓住歌曲的“情”、“樂”和學生多次靜心聽賞歌曲,並且每次聽賞都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學生帶着思考去聽,循序漸進,在教師的引導下,一邊聽一邊解決歌曲學唱中的難點、重點、知識點、情感點,將音樂的理解、表現融入歌曲聽賞和學唱中。

  二、參與音樂在課堂上僅僅憑教師口頭傳授,哪怕是音樂知識、音樂技能技巧,學生也是很難真正理解和掌握的。因此,只有當學生參與到音樂活動之中,與音樂融為一體,自己親自主動的去探尋、領悟、體驗。通過讓孩子聆聽歌曲,感受歌曲節奏,歌曲情緒,按節奏朗讀歌詞來掌握歌曲。到自己創編動作,能用樂器為歌曲伴奏與最後開的一個小型音樂會來。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年級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