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們來刷牙》教學反思

《我們來刷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我們來刷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們來刷牙》教學反思

  活動目標:1、通過看圖譜、聽音樂,初步感受歌詞和間奏的節奏。

  2、能有節奏地做刷牙的模仿動作。

  3、知道刷牙的正確方法。

  活動準備:牙刷、幼兒用書、磁帶

  活動過程:1、幼兒初步了解歌曲的內容。

  ——教師出示牙刷導入:小朋友看看它是誰?它是做什麼用的?你們會刷牙嗎?

  ——教師出示歌曲圖譜:我們欣賞一下歌曲《小牙刷》裡面都唱了些什麼。

  2、幼兒完整傾聽歌曲。

  ——教師彈琴,完整演唱一遍歌曲,提醒幼兒注意傾聽間奏部分,在間奏部分做刷牙的動作。

  ——教師拿起牙刷,邊做動作邊歌唱,幼兒再次欣賞歌曲。

  3、幼兒學習演唱歌曲。

  ——幼兒嘗試將歌詞填入曲調,與教師一起用比較慢的速度演唱歌曲。

  4、幼兒完整演唱《小牙刷》這首歌曲。

  反思

  對幼兒來說,刷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看到各種顏色的牙膏變成白花花的泡沫,他們會感到很奇妙。《小牙刷》這首歌曲歡快活潑,間奏部分的交替出現,像是一名幼兒正在探索玩耍,恰到好處地體現了幼兒刷牙時好奇快樂的心情。

  這首兒歌以幼兒現實生活為題材,密切聯繫幼兒已有經驗,所以教學時我考慮把幼兒在生活中的經驗和感受帶入課上,再把課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生活中去,以遊戲形式展開與幼兒的親密對話,讓幼兒說說、做做,從而養成愛刷牙的衛生習慣。體驗的過程就是親歷實踐的過程,創設一種真實的情境,讓幼兒的認識在實踐中習得,行為在實踐中養成。當幼兒在情境中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后,也會在生活中落到實處。

  1、以生活為主線,引發幼兒探究。

  兒歌“刷牙”,融入生活、健康、勞動、語言等多項內容,貼近幼兒實際,關注幼兒體驗。但在生活中常見的事,並不等於會讓幼兒關注。因此,我通過猜謎、照鏡子讓幼兒自己捕捉生活問題,通過想辦法“怎樣保護牙齒?”引齣兒歌。

  2、以興趣為抓手,提高教學有效性。

  提高教學有效性的基本條件是幼兒主動參與,為了讓幼兒樂學,學習兒歌變成了一種遊戲。通過拿牙刷、擠牙膏等情節,激發幼兒內在興趣,雖然刷了一遍又一遍,可幼兒樂此不疲,切實提高了活動的有效性。

  這首歌曲歌詞簡單,富於情境性和趣味性,有利於幼兒記憶歌詞、創編動作,其中的難點在於間奏的交替出現,因此,在圖譜設計中用兩把牙刷來表示。藉助於圖譜,幼兒可以很輕鬆地掌握歌曲結構的特點;並讓幼兒體驗歌曲的意境和情感。

  2011-10-13

您正在瀏覽: 《我們來刷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們來刷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