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一、描述

  六年級複習課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了,課前的複習整理,課上交流彙報,已經成了一成不變的一種模式,學生已經在熟悉不過了,對此也就沒有了多少熱情。這節課要解決87頁思考題、104頁15題和思考題。我決定換一種方式:課前整理時,自己設計解決問題的辦法。87頁思考題學生理解比較困難,對“比原價降低了百分之幾”這個問題較難理解,我放手讓吳自遠等好學生頭天晚上設計解決方案。吳自遠的方案是用假設法,設定一種商品的價格為100元,然後再按照分數應用題的解題方法解答。學生對他的這種講法易於接受,比較直觀。

  二、分析:

  1、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慾望,為學習的主動學習創造條件。在宣布了這樣的上課方式后,學生們的興緻很高,在上課之前已經聚在一起討論怎麼講題,其實這就是在自主學習。為了想好怎麼解題,他們聚在一起討論、分析,最主要的是他們對此不以為苦,反以為樂,設計的方案被採納了,高興勁和成功感就油然而生。課堂的學習被延伸至課前、課外,課堂上的被動接受成為課外的主動複習,而課堂上的講題過程突出解決的是他們認為重要的地方和最難的地方,更因為這些問題都來自學生自己。在教學上,我努力把課堂還給學生,努力淡化並退出學生心中教師的權威形象,讓他們感覺課堂是他們的,是他們在辯論,老師不是裁判,只是主持或者說只是觀眾,對與錯都由他們來決定。

  2、增強合作意識,為學困生的參與和成功創造機會。這節課後進生不再是被遺忘的角落,用這種形式上課時,他們敢於說出自己所理解到的,哪怕是一點點,看着他們一臉的喜悅,我多麼驚喜,這不正是我所希望的學習方式嗎?!同伴間的學習和合作對這些孩子是多麼有效,學習成為了一種需要而不是一種命令。

  三、反思:

  反思這節課,我覺得這種形式有利於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學生在解答開放題時,會表現出不同層次、多種水平的解答方案:有的學生可能只找到一種答案,有的學生能找到多種答案。不同的解答方案和結果會表現出不同的思維水平。學生通過探索的過程、尋找方法和計算的過程,變簡單機械模仿過程逐步上升為深化提高知識的過程。在這樣的解題過程中,學生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培養和提高。

  有利於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以往學生往往找到一個答案就不必也不再進一步思考了。這樣,可以培養學生不斷進取的精神,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學生養成創新習慣的自覺性。

  有利於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學生在解開放題時,不是機械性地就題論題,而是要從眾多的模式中選擇自己所需的模式,多方面思考解決問題。這樣可以使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用最少的時間,做最小量的題目,但能獲取較多的知識,從而提高做題的質量,把學生從繁重的作業堆里解放出來,大大減輕學生課業的過重負擔。

  有利於形成寬鬆的教學氛圍。是暢所欲言,教師不再把學生一個個“扶過河”,而是充分信任學生,放手讓學生自己開放思路學會“過河”。在這一過程中,師生之間的教學關係已開放為平等的合作夥伴關係,學生可以懷着輕鬆、愉快的心情進行學習。這樣,教師的教是為學生的學習和探索服務的,並以學生的主動性的發揮作為教師主導水平的標準。這樣做,有利於形成寬鬆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

  篇二: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有效課堂上教師應以儘可能少的時間、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儘可能好的教學效果,即實現輕負擔、高質量,低耗時、高效益,達到使學生從“不懂”到“懂”,從“不會”到“會”,變會學、願學到樂學,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和個性發展的目標。每個教師上了無數節課,靜下心來反思一下,我上的每節課都有效嗎?有沒有低效無效的時候?低效無效的原因是什麼?應如何改進?怎樣才能提高教學的有效性?

  通過對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主體學習意識的有效探究,結合教學中的實踐,其實,課堂教學不是學生配合老師,而是老師配合學生;其次不是學生不肯說,更多的時候是學生不知說什麼、怎麼說,這問題就出在老師的引導如何有效激活在學生數學課堂中的主體學習意識。六年級學生一方面抽象思維、動手操作、自學能力等進一步增強,另一方面面臨畢業,學習壓力大,情緒易波動,自我控制能力變得不如以前。因此,在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科學地把握六年級學生心理、生理、思維變化以及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因勢利導,努力提高六年級數學教學的有效激活學生的主體學習意識。下面,結合教學實際,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對六年級學生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意識的反思:

  一、掌控課堂教學時間。

  正所謂向40分鐘要質量,一節課40分鐘,一個正常人真正可以集中精力的只有20分鐘左右。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要突出重點的原因,也是現在課堂教學逐漸調整的原因。所以在設計教學預案時注意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學生產生厭煩情緒,我們應該注重設置在教學活動過程中對學生學習知識、形式能力和提高認識真正起作用的時間,並充分利用好這些時間。合理分配教師活動和學生活動在一堂課中的時間。教師不能一味地要求學生自主、合作、探究,都是在浪費課堂教學時間。

  二、創設巧妙的課堂教學情境。

  良好的課堂氣氛,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求知慾,思維能力,有利於保持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有利於挖掘學生的潛能。課堂教學中教師充分發揚民主精神,融洽師生關係,教師把愛心帶進課堂,把微笑帶進課堂,把激勵帶進課堂教師把信任留給學生,把溫暖送給學生,形成平等、寬容、相互理解、尊重人格、民主愉悅的氛圍,創設活潑、輕鬆、有趣、和諧的課堂氣氛。使學生產生最佳的學習心態,主動參與學習。

  三、充分利用教學資源。

  教師應要儘可能打破“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張嘴巴”講到底的落後狀況,多利用現代教具。如小黑板、挂圖、投影儀、多媒體等,這樣既可節約板書,有關內容簡介等課堂教學時間,又可讓學生在單位時間內接受更多的信息,利於學生立體思維。其中教材上圖文並茂的插圖常是教師教學疏忽的一個地方,需要我們多加揣摩,多利用。可見重視教具及課本插圖的作用,也不失為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手段,更能體現學生主體學習的意識。

  四、靈活運用課堂教學技巧。

  在一般的教學中,教師就問題提問題,較直觀,這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分析、綜合等能力。而應該將問題從各個角度,各個層次分解成若干小問題,使每個問題既緊扣大題,又有一層的價值,學生通過對問題的思考回答中得到分析問題,綜合問題的能力,引發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鍛煉了學生的創新思維,這樣,學生的思維就越來越靈活,更富有創意,培養出時代的新人。

  總之,有效激活六年級學生數學課堂教學主體學習意識應是:有效的關注學生的學習經驗,有效的創設問題情境,有效的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有效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有效的將所學知識靈活運用於實際生活,學生有效的獲得學習數學的情感體驗;有效激勵評價,使學生體驗成功,建立信心。對於六年級數學有效教學研究之路還很漫長,這需要我們不斷地去探索和研究,去尋找最有效的教學,使學生獲得全面的發展。

  篇三: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如果按課的類型分,可以分成計算課、概念課、平面圖形課、立體圖形課和統計課等,每種課的類型在複習時各有特色。數學的複習過程,其實就是學生的認知結構不斷重組,並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的過程,從而形成一個知識的網絡體系。在此過程中,學生的自主整理和構建知識網絡的能力就顯得特別重要。

  複習課我該給學生些什麼?難道僅僅就是一些題海戰術嗎?我想應該給學生數學思想和方法,這才是學生一生都受用的。事實上,每一門學科有自身的特點,而同一學科的不同類型的課也各有特色,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的複習重在強化轉化思想,計算複習課重在計算的策略與實際運用,統計複習課重在經歷統計的過程並能對統計結果作出正確的分析,而概念複習課則在於選擇合適的方法將相關概念系統化,學生能對之整體把握,進而形成清晰的認識。因此我覺得“浪費”點時間,讓學生經過自己的努力而整理出來的知識體系,學生理解得更深刻,記憶得特別牢固,而且能有效地鍛煉和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六年級數學課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