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雙手教學反思

一雙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雙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雙手教學反思(一)

  《一雙手》是主要是通過對林業工人張迎善一雙“簡直是半截老松木“的手的描寫,塑造飽經風霜、無私奉獻的勞動者樸實感人的形象。課文內容簡練,學生容易掌握。學習這篇課文,重點一是學習如何抓住特徵,多角度細緻準確地描寫來手,進一步理解主人公崇高的精神境界。二是學習通過手來寫人的手法。

  教后體會

  一、課堂環節比較緊湊。

  由《故鄉》簡捷的導入新課,展示目標,強調重點,通過整體感知,讓學生帶着問題全面了解課文,劃出重要的字詞和體現手的特徵的句子。讓學生先讀書了解,然後找句子品讀體會,個人讀,小組評,交流討論,公開說法,大家補充,通過小組合作交流完成對手的特徵的把握,以及所用的手法,理解了主人公的崇高思想,通過教師點撥進一步理解普通勞動人民的奉獻精神。通過當堂訓練拓展了主題。

  二、教材挖掘比較深刻。

  抓住了“描寫手的特徵來突出人物”這個主要特點,學生在結合學案問題解答的過程中,既有了對人物明確的認識,又不乏樂趣,加深了對文章主旨的理解,在拓展文章的主題時,又穿插了楊朔的《荔枝蜜》讓學生理解勞動者的奉獻精神,並且由“手”展開聯想。通過比較閏土的手,父親的手,張迎善的手,讓學生比較手的相同點與不同點,聯想文章的背景與主題,來理解在新社會,在新中國的建設中勞動人民的奉獻精神,拓展了文章的主題,幫助學生能夠進一步理解結合主題來寫手的方法。

  三、學生討論不夠充分。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在有些地方還不是很理想。

  比如:為了節省出時間讓學生閱讀後面的小短文,在處理完“通過描寫手來突出人物品質”這個重點之後,由於倉促,所以沒有來得及進一步的展開。對三雙手的比較沒來得及完全展開,學生對“手與文章主題”理解不夠。

  總的來看,教授這篇課文雖然突出了重點,但是有一些細節還是應該引起思考,以便更好的服務於今后的教學。

  一雙手教學反思(二)

  一、無聲之處撥響心靈之弦,讓感悟與對話共舞。

  《一雙手》這篇文章儘管樸實無華,但對於四年級的小學生來說,要透過一雙手,體會出林業工人張迎善這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平凡之中的偉大,併產生敬佩之情實屬不易。在教學過程中,在學生熟讀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找出文中描寫“手”的外形,以及形成這雙手的原因幾段文字,細細品讀,潛心會文本,並藉助看、比、畫手的模型這種方式,讓學生在靜心回想中調動起對鼓皮、干蘑這些事物已有經驗的體會,感受張迎善這雙手的與眾不同,引發學生的好奇之心,在探究原因的過程之中關注數字描寫,在圈畫、演算中思考,在師生、生生對話中升華,從而幫助學生將無聲的文字變成了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一個看似普通實則不普通的林業工人DD張迎善的偉大形象在學生的心目中立了起來。

  二、平實之中孕育情感之音,讓愛心與智慧齊飛。

  “我們一起來為張迎善算一算,栽一棵樹手往土裡插DD就算三次吧,一天栽一千棵,這雙手往土裡插多少次?十天這雙手往土裡插多少次?二十天呢?張迎善一共栽了多少棵樹?這雙手又往土裡插了多少次呀?”“課文中還有哪些數字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把它圈出來,大聲地說一說。”“看看這些數字,再想想這雙手,孩子們你又想說些什麼?”在教學活動中,多用平實的課堂引導語,用愛心和情感引發學生的智慧、靈動。在老師的引導、激勵下,積極性、主動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他們入情入境地讀書、感悟、交流,情感的心弦被撥動,思想變得豐富起來,他們不再害怕張迎善那雙粗糙、奇大的手,而是用讚賞的眼光、懷着敬佩之情重新去審視張迎善的那一雙手,他們透過這雙手。

  看到了勞動者之美,看到了因為勞動而獲得的財富以及幸福的心情,激動之餘,學生想起了爸爸、媽媽的手,爭先恐後地介紹起爸爸媽媽的手,足見孩子們對父母深深的敬意!

  一雙手教學反思(三)

  在家休了一年多,回來教的又是自己不在行的高年級語文,真是不知道教什麼也不知道怎麼教,已經是愁緒萬千,還沒學到點什麼,又接到講示範課的任務,本想聽完幾位老師的示範課之後學習學習再講,結果學校安排第一個講,像挨了一頭悶棍,我真有點傻眼了。沒辦法,課還是要上的,整理整理心情,我投入了艱難的痛苦的準備過程。

  首先是對教學理念的準備。離開課堂一年多時間,不知道教學理念又有了怎樣的變化,每天晚上我都要翻閱兩三本《山東教育》,尋找對語文閱讀教學指導建議的文章以及一些名家大家的課堂實錄,反覆閱讀,反覆體會,尋找有價值的內容。經過對一些課堂實錄的研究,我覺得閱讀教學仍然是以讀為主,按照這個理念我開始了對這節課的設計。

  其次是對課文的準備。我覺得自己的語文底子很差,所以首先將課文出聲地讀了好幾遍,這好幾遍只是處理了生字的問題,確信自己能將課文讀準確讀熟練,但課文的條理一直沒有理清,又讀了很多遍(真的是很多遍,記不清是否有20多遍),並反覆對照參考書才理清了課文條理,掌握了課文的主要內容。

  最後就是備課了。課文的條理理清之後,我才找到了這節課的切入點和情感點:就是通過對張迎善的手的特點的研究,發現這雙手形成的原因,感受張迎善的美好心靈。由於現在的課堂是生成的課堂,所以當導入設計好之後我就無法進行下面的備課,因為不知道學生會回答什麼。於是就將這節課的目標、重點、難點反覆琢磨,做到瞭然於胸。

  課後我覺得這節課教學效果不錯,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兩方面的優點:一、這節課的設計線索清楚。抓住張迎善的手的特點將課文穿起來。着重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張迎善的手是什麼樣的,二是張迎善的手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在研究的過程中,升華學生的情感。二、朗讀指導有點有面。在講讀課文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抓住細節理解人物。在朗讀的指導過程中我沒有過形式,而是抓住重點句子,重點詞語讓學生體會人物的心情,通過個人自讀自悟、齊讀、指名讀等各種方式讓學生進行更有效的朗讀。當然由於水平有限這節課還有很多漏洞比如數字計算錯誤,每月手往土裡插十萬多次,而我算成一萬多次,使學生的感受大打折扣,板書中也存在錯誤,一個重要的環節在學生明白張迎善的手形成原因之後讓學生再找詞語形容他的手也遺漏了,影響了學生感情的升華。總之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今後我將繼續進行教學研究,讓自己的教學水平更進一步。

您正在瀏覽: 一雙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雙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