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複式條形統計圖》的教學反思

《複式條形統計圖》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複式條形統計圖》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複式條形統計圖》的教學反思

  米琳娜

  本學期我承擔了學校開展的“開展同課異構、聚焦課堂實踐、打造有效課堂”活動的一節研討課,課題是《複式條形統計圖》。

  教學設計:

  一、教學內容:

  教材110頁例2、試一試、練一練。

  二、教學目標:

  1.學生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學習根據收集、整理的數據完成複式條形統計圖。

  2.提高學生根據圖中數據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發展數學應用意識。

  三、教學重點:根據收集、整理的數據完成複式條形統計圖。

  四、教學難點:確定圖中直條的高度,在提供的表格中準確繪製統計圖。

  五、教學過程:

  (一)談話導入:

  同學們上一周我們學習了複式統計表,今天我們一起來研究統計的另一種表現形式:統計圖。板書:統計圖

  (二)教學新課:

  1、生成複式條形統計圖。

  (1)複習單式條形統計圖各部分名稱及特點。

  (2)回答問題: 你還能一眼看出這兩個城市哪一季度的平均氣溫相差最小嗎?

  (3)合併統計圖。

  (4)比較單式和複式條形統計圖的區別,揭示課題

  2、分析統計圖

  (1)觀察比較複式條形統計圖與單式條形統計圖的不同。

  (學生說出兩者的不同點)

  (2)引導學生從複式條形統計圖中獲取信息。

  (3)學生完成課本第110頁的問題。

  【評:在這裡,教師擔任的是引導者與促進者的角色,讓學生在調動已學過的單式條形統計圖相關認知與經驗的基礎上,嘗試解決複式條形統計圖這個新問題並理解它的相關知識,進而培養他們從已有知識探索新知識的能力。】

  (三)運用新知,解決問題

  1、完成P111“試一試”。

  2、出示27—29屆奧運會部分國家金牌數量統計圖,根據條形統計圖獲取信息回答相關問題。

  【評:這道題跟學生密切相關,學生感興趣,調動起他們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習變得更有效。另外,在例題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學生根據複式條形統計圖中提供的數據,解答有關的問題。本題設計的問題能給學生更多的思考空間,可以讓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的創新思維,讓學習變得更靈活。】

  (四)小結評價

  這節課你學得開心嗎?有什麼收穫?

  教學反思:

  這節課是在單式條形統計圖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整個過程使學生親身經歷了數據的收集、整理、分析與表達的過程,從中體會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體現了課程標準所提出的“引導學生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通過獨立思考和合作交流,體驗知識的發生和發展的過程”的新理念。在設計這節課時,主要突出以下幾個特點:

  一、教學貼近學生的生活。數學知識源於生活實際,因此教學時要把生活而且儘可能是學生熟悉的生活引進課堂,利用學生熟悉的生活事例來設計例題與練習,讓學生從聯繫生活實際中學習新知。本節課設計了一道例題:“北京和桂林各季度平均氣溫統計”;兩道練習:“泉山小學興趣小組參加人數統計”和“奧運會部分國家金牌數量統計”這些內容都跟學生的實際生活密切相關,目的是讓他們能夠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從而使學習變得更主動。這樣一來,我們便能輕鬆地讓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想這也是數學的真諦所在。

  二、學生為主體,老師是幕後引路人。這節課知識點較簡單,學生比較容易掌握,因此,我為學生創造了很多的實踐機會,比如讓學生通過觀察獲取統計圖的信息;通過學習例題,讓學生全面了解複式條形統計圖,把一個不完整的複式條形統計圖補充完整等等。這些既鍛煉了他們的觀察能力又讓他們的動手實踐能力得到了培養。在這個過程中,老師是退居幕後的引路人,當他們學習的方向偏離軌道的時候,我便給他們送上一盞明燈,讓他們能在數學海洋中順利地揚帆啟航。

  三、拓展應用,培養學生處理信息能力。在習題設計上,通過“奧運會部分國家金牌數量統計”和“學生參加興趣小組人數統計”這兩個實際問題,培養學生分析和製作複式統計圖的能力。最後通過調查班級同學喜歡電視節目的情況這一拓展練習,培養學生利用統計的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本課設計體現了新課程倡導的“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這一重要學習方式。儘管如此,這節課仍存在着一些遺憾:由於講授這一課時是借班上的公開課,面對眾多聽課老師,學生又是陌生的,因此有時怕學生說的不到位扶的多了一些等等。

  總之通過這次同課異構活動是我受益匪淺,讓我體會到一節課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上出不同的效果,今後我將繼續努力,大膽嘗試,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您正在瀏覽: 《複式條形統計圖》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複式條形統計圖》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