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一)

  反思一、詞彙教學

  《 新目標英語 》詞彙量大,其中七年級上冊有詞彙 700 個左右,下冊約 450 個,八年級上冊約 450 個,下冊約 400 個, 九年級全冊約 500 個,合計 2500 個。詞彙量大自然也就增加了教學的難度,但我們又必須讓學生掌握,否則難以適應教材的要求。那麼我們該採取什麼方式來教學單詞?

  實踐證明,傳統教學中,靠講解和機械操練掌握詞彙的方法是不行的。尤其在當前中、小學英語脫節,詞彙量大,教學任務重的形勢下,我們更應注重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我認為我們應做好下列幾點:

  1 、重示範。在教單詞時,要求教師自己示範到位,發音清晰,講解發音要點。同時培養學生認真聽,專心看,積極模仿的好習慣。聽清后再跟說。確定學生大都聽清,模仿正確后,再出示單詞卡片,以免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對直觀的單詞配以圖片、體態語幫助學生理解。順利完成音——形——義的逐步過度。

  2 、重情景。單詞是構成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人類思維活動是藉助詞彙進行的。人類思想的交流也是通過由詞構成的句子來實現的。沒有詞彙任何語言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單詞具有語言的意義,應在特定的語境中引出,這樣既便於學生理解,印象也深刻。

  3 、重遷移。在教學中我們應提倡“新舊貫通”或叫“相互遷移”。其實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法。如: pen----pencil-----pencil-box , day----today----monday----tuesday----yesterday,all---tall---ball----small 等等。

  4 、重趣味。英國着名語言家 c.e 埃克斯利說:“教英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引起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那種方法。”我們在單詞教學中不能一味讓學生死記硬背,而應嘗試運用多種形式巧記。如採用兒歌、猜謎語、簡筆畫等形式。

  5 、重運用。學習單詞的目的是為了運用詞彙,並能正確運用到筆頭表達之中。在英語教學中創設一定的語言情景,使學生宛如置於一種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就能使學生自然而然使用所學習詞彙來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從而達到學以至用的效果。如:七年級上冊 unit3 的教學,我們可以讓學生帶全家照來學校,讓學生相互介紹自己的家人,讓學生在運用中掌握單詞與句型。

  反思二、任務設計

  《 新目標英語 》倡導以任務為基礎的教學,也就是引導學生通過完成具體的任務活動來學習語言,讓學生為了特定的學習目的去實施特定的語言行動,通過完成特定的交際任務來獲得和積累相應的學習經驗。任務的設計也就是要給學生提供明確、真實的語言信息,使學生在一種自然、真實或模擬真實的情境中體會語言、掌握語言的應用。那麼我們在教學中又應如何設計任務?

  1 、任務要真實。既要從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生活實際出發,又要與社會生活緊密相連。如教授八年級上冊 unit5 時,我們可以設計這樣的任務:某同學生日要舉行一個晚會,邀請各位同學參加,你是接受還是拒絕,用英語又如何表示?班級要召開新年晚會,你如何邀請科任老師?

  2 、任務要可完成。如果設計的任務不可完成,將在很大程度上妨礙學生主體水平的發揮。

  3 、任務要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層層深入,構建由初級任務到高級任務並由高級任務涵蓋初級任務的循環,使教學階梯式地層層遞進。如教授八年級上 unit4 時,我們可先設計一個這樣的任務:

  who how how long

  然後設計這樣的任務:

  who how how far how long

  4 、要注意 任務的合作性。任務的完成必須依賴於學習者之間的共同合作,每一個學習者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都擔當各自不同的角色,都需要提供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在共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合作精神。

  反思三、閱讀教學

  現在我們流行這樣一種說法:一節課老師最多講 15 分鐘,剩下的要麼是開展活動,要麼就是讓學生自學。《 新目標英語 》中每單元至少有兩篇閱讀材料,我們現在一般都採用閱讀教學法,通過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來獲得知識,強調自學與合作學習。那麼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到底要不要講?究竟應該怎樣講?

  葉聖陶先生曾說過:講當然是必要的,問題可能在如何看待講和怎樣講。可見教師並不是不能講,而是要“精要地講”。再說,只讓學生暢抒己見而沒有教師精當的講授和適時的點撥,學生的思維不可能深入;只讓學生想象體驗而沒有教師開啟智慧的引導,學生的創新精神很難得到培養;只讓學生誦讀感悟而沒有教師的品詞析句,學生的學習勢必缺少深度和廣度。因此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促進者,必須從教育規律和學生實際出發,精心設計好自己的“講解點”。那麼,在何時精要地講呢?

  1 、自讀之前啟發講:即在學生自主閱讀之前,簡明扼要地揭示閱讀要求和重點。

  2 、重點地方着重講:對材料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之處,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進行重點講解,該挖掘處必挖掘,該品味,該講深講透的地方必須講深講透。

  3 、疑難問題明確講:當學生在材料理解上遇到疑難時教師要鮮明地講,從而為學生解難釋疑,讓學生正確理解、領悟材料內容。

  4 、合作中提示講:當學生在合作學習中不能抓住要點進行有效合作時,教師要進行提示性講解,以使合作有效、深入。

  5 、總結時補充講:在總結一節課、一篇材料的閱讀情況時,在學生概括、總結的基礎上,教師要及時進行補充,以進一步進行提煉和歸納,從而使總結更加完整、準確。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二)

  身為一名剛參加工作的英語教師,我認為我身上的擔子很重。對於新教材心裡沒底,又面臨新課程改革。 新課改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 作為教師的我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學習新課程改革理論,更新教學觀念,迎接新課改的挑戰。

  下面簡單談談這一年來我在英語教學方面的幾點反思:

  一、詞彙教學方面

  《新目標英語》詞彙量大,詞彙量大自然也就增加了教學的難度,但我們又必須讓學生掌握,否則難以適應教材的要求。那麼我們該採取什麼方式來教學單詞?實踐證明,傳統教學中,*講解和機械操練掌握詞彙的方法是不行的。尤其在當前中、小學英語脫節,詞彙量大,教學任務重的形勢下,我們更應注重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我認為我們應做好下列幾點:

  1、重示範。在教單詞時,要求教師自己示範到位,發音清晰,講解發音要點。同時培養學生認真聽,專心看,積極模仿的好習慣。聽清后再跟說。確定學生大都聽清,模仿正確后,再出示單詞卡片,以免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對直觀的單詞配以圖片、體態語幫助學生理解。順利完成音----形----義的逐步過度。

  2、重情景。單詞是構成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人類思維活動是藉助詞彙進行的。人類思想的交流也是通過由詞構成的句子來實現的。沒有詞彙任何語言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單詞具有語言的意義,應在特定的語境中引出,這樣既便於學生理解,印象也深刻。

  3、重遷移。在教學中我們應提倡“新舊貫通”或叫“相互遷移”。其實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法。如:pen ----pencil ----- pencil -box, day---- today ----Monday ----Tuesday ----yesterday,

  all---tall---ball----small等等。

  4、重運用。學習單詞的目的是為了運用詞彙,並能正確運用到筆頭表達之中。在英語教學中創設一定的語言情景,使學生宛如置於一種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就能使學生自然而然使用所學習詞彙來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從而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如:七年級上冊unit3的教學,我們可以讓學生帶全家照來學校,讓學生相互介紹自己的家人,讓學生在運用中掌握單詞與句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目標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