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晚風教學反思

晚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晚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晚風教學反思

  《晚風》是一首富有田園風格的歌曲。歌曲以“ 晚風” 為題材,生動的描繪了大自然的美麗景象。“ 夕陽的晚上” 、“ 樹叢中夜鶯的歌唱” 等等,抒發了孩子們對大自然的熱愛。我覺得這一課的教學難點在於指導學生用和諧的聲音,有感情地唱好二聲部合唱,對於剛上五年級的孩子來說唱好二聲部是有一定困難的。有的學生音準都很難把握,更別說是二個聲部的歌曲了,我想只要能讓他們感受到歌曲的意境,營造一種教學氛圍,激發學生想象力和培養他們感受歌曲的能力即可。

  首先讓學生唱熟兩個聲部,我根據這首歌曲旋律特有的規律引導學生去發現、去區別,從而唱准旋律,使學生把握旋律更深入。然後再讓學生在我的指揮下逐個樂句的進行兩個聲部的合唱練習,讓合唱難度減小化,讓學生興趣、信心增大化。這樣學生在一個比較緩和的學習過程中就可以體會到音樂的魅力了。

  篇二:晚風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富有田園風格的合唱歌曲。歌曲以“晚風”為題材,生動地描繪了大自然的美麗景象。抒發了孩子們對大自然的熱愛。歌曲為6/8拍,大調式,由三個樂句構成的一段體。曲調優美抒情,委婉動聽。

  本課的教學目標是:1.感受音樂中描繪的自然界的美麗晚景,體會“音樂與自然”的人文性,激發對生活的熱愛之情。2.唱好二聲部合唱,提高二部合唱的表演能力。

  在上第一堂合唱課的時候我採用了傳統的教學方式,讓兩個聲部分別視唱歌譜,然後進行合唱,但是我發現這一教學方式下學生展現出的學習效果不盡人意,尤其是低聲部總是會被高聲部給帶跑。於是在上第二堂課的時候我採用了柯達伊教學中的音階手勢,全班先找准標準音“6”,然後兩個聲部分別看着教師的手勢哼唱單音,這樣一來學生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教師的手上,這為之後學看指揮手勢奠定了基礎。然後我讓兩個聲部看着手勢合唱單音,果然學生們的和聲效果出來了。之後我採用師生合作的方式來進行聲部的合唱訓練,與此同時另一個聲部進行聆聽。一節課下來學生們的音準好了很多,雖然兩個聲部沒有進行合唱,但是學生們學會了看指揮手勢,聆聽對方聲部的旋律。最後在上第三堂課的時候我讓學生們無伴奏合唱該首歌曲,果然學生們表現地非常好,和聲效果非常美!

  篇三:晚風教學反思

  《晚風》是一首五年級的歌曲,它是一首富有田園風格的歌曲。歌曲以“晚風”為題材,生動的描繪了大自然的美麗景象。“夕陽的晚上”、“樹叢中夜鶯的歌唱”等等,抒發了孩子們對大自然的熱愛。 在唱這首歌曲之前,我加大了發生練習的時間,加強了音階的訓練,音階的訓練讓學生把音準的基礎打牢了,以後每節課都要做音階的練習。

  《晚風》這首歌曲是一首簡單的歌曲,但是也存在着難點,那就是第二部分與第一部分的旋律形成了對比,第二部分的第二樂句3 — 3 — 和第四樂句2 — 2 — 結尾音是不同的,學生唱時把握不準,不知道哪一句高哪一句低,針對這種情況,我在備課的時候,就設計了這樣的教學環節:先將這兩句的旋律寫在黑板上,作為本節課的一個發聲練習,同時也是為後面歌曲中難點的解決做一個鋪墊。在課堂上我先用“啦”模唱兩句旋律,引導學生聽辨不同並模仿視唱,這樣在發生練習的時候難點就解決了,這樣學歌曲的時候更加輕鬆,只是發生練習的時候旋律還要要求學生仔細聽。用柔美的、有彈跳的聲音演唱樂曲,並學習——頓音記號。大部分學生能夠感受到,同時也努力的去做了,但是聲音還是欠缺了些。我發現學生缺乏表現力,解決這一問題,讓學生多去感受、表現自己的情感,我應大力的提倡、培養這方面的素養。

  其實這首歌曲是一個二聲部,對於五年級來說,二聲部比較困難,同學們的兩個聲部合起來不協和,還容易跑調,一個聲部跟另一個聲部混在一起,這一點比較遺憾,我想在以後的時間裡還要加強學生二聲部的練習。做一些二聲部發聲練習。

您正在瀏覽: 晚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晚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