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窮人》教學反思

《窮人》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窮人》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窮人》教學反思

  文/安文孝

  摘 要:《窮人》是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一篇短篇小說。課文記敘了一個寒風呼嘯的夜晚,桑娜與漁夫主動收養已故鄰居西蒙的兩個孤兒的故事,真實地反映了沙俄專制制度下漁民的悲慘生活,讚美了桑娜和漁夫寧可自己吃苦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

  關鍵詞:教學反思;《窮人》;想象的翅膀

  在本文的教學上,首先我引導學生進行課前猜想,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如,“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才算窮人?”學生的回答大多都是以經濟來判定貧窮與否,有一個學生卻回答:“我認為沒有夢想的人是貧窮的人。”這讓我很驚喜,顯然,已有學生將貧窮與否上升到了精神層面,這就給了其他同學啟示,為接下來的課文作了鋪墊。接着,我繼續提出問題:“為什麼課文用窮人作題目?”學生幾乎都回答,因為桑娜家條件艱苦。

  在了解了課文大概內容后,我讓學生自己品讀句子,從寒風呼嘯的夜晚和洶湧澎湃的海浪,學生看到了漁夫的辛苦和這一家人的不易,從小屋的溫暖和舒適,學生看到了桑娜的勤勞和持家有道,我讓學生自己學習第二段,一位學生說:“從鐘敲的次數和省略號可以看出桑娜等待的時候感覺時間漫長,看出桑娜的焦慮和對丈夫的擔心。”還有一個學生說:“從她在胸前畫十字可以看出她的無奈,把丈夫的生死寄託給了神明。”這個答案讓我很是詫異,同時也很欣慰,學生正在用心靈去接近桑娜。

  重點在於桑娜抱回已故鄰居西蒙的孩子后的心理活動,我引導學生,讓他們猜測一下省略的內容,一位學生說:“如果他不同意,我就和他離婚,因為他太殘忍了。”全班不禁大笑起來,其實我很滿意這個答案,我看到了孩子幼小心靈中滿滿的愛,孩子們各抒己見,突然意識到,不是我給他們上課,而是他們給我上課……

  課文最後,戛然而止,我布置學生去續寫。但無一例外,都有着完美的結局,其中一個孩子寫道:“漁夫起早貪黑去集市賣魚,因為他從不缺斤少兩,有時甚至會把剩的小魚送給路邊的拾荒者,他卻忘了,也許這些小魚便是一家人的晚餐。”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很感動,所有的結局都是幸福而溫暖的,孩子們用他們純凈的心靈給了我一片明媚的藍天。

  其實,到了這裡的時候本該結束的,但是,課文不得不提沙俄統治的黑暗和勞動人民暗無天日的生活,這讓我很糾結,到底要不要講,如果不講,孩子們可能會缺失考試的重點,要是講了,孩子們對於整篇課文的想象也許會大打折扣。當然,我還是做了講解,我給孩子們想象的翅膀加了鎖……

  (作者單位 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馬坡學區)

您正在瀏覽: 《窮人》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窮人》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