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作者/周英蘭

  初一的時候,我接了新一屆的學生。讓我撓頭的是,這屆學生中有全校聞名的王同學。逃課、打架、不做作業、不文明、不禮貌、欺負本班同學,更有甚者,在小學時,曾經破口大罵老師,他的拳頭曾落在老師的身上。當我面對着這個貼着“壞學生”標籤的孩子時,我有些手足無措,我該怎樣和他相處四年呢?我茫然了……

  記得曾經讀過周弘老師的《賞識教育》,周婷婷的成功案例給了我啟發: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用寬容的心態接納學生,用負責的行為對待學生。面對王同學,我暗下決心:一定要給我的學生如沐春風般的教育,用我的人格去感化學生。讓學生在我的身上享受到教育的幸福。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堅信,即使王同學這樣的孩子身上也一定有或多或少的閃光點,只要做教師的能用心去傾聽花開的聲音,每一瓣花都會散發淡淡的幽香。

  教師要教育學生多賞識他人的長處和優點,才能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對王同學來說,班級每一個同學的優點,他都是如數家珍,因為他們已經生活在一起五年了。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和他談心,讓他幫我分析班級同學的長處,當然也包括他。而每次說到自己的優點時,他都會面露慚色。這讓我對他有了好感,也更堅定了能教育好他的信心。班主任的信任使他剛到我手裡半個月就有了明顯的起色:欺負本班同學的現象少了;能主動幫同學維修桌椅;說到老師時不再指名道姓的,上公開課時也開始積極舉手發言……

  開學后不久的一次勞動中,我發現了他的閃光點。那次勞動,我班級負責清理食堂后的垃圾箱,那是學校衛生的死角,正值九月中旬,垃圾箱里流淌出髒水,不時地散發出一陣陣惡臭,周圍是嗡嗡的蒼蠅。面對這樣的情況,王同學絲毫沒有猶豫,挽起褲腿,拎起鐵鍬,在他的帶領下,全班男生一起動手,勝利完成勞動任務。這次勞動,我班得到領導的認可和表揚。更主要的是,在這次勞動中,我又重新認識王同學,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王同學把目光轉向了別人閃亮的地方,在發現別人優點的同時照亮了自己。而班級同學的認可和讚美更是他變化的根本原因。我不僅僅讓王同學自己發現自己的長處,更適時地發動同學為他找優點。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美,有讚美才有前進的信心,有讚美才有對成功的渴求,才有對未來的希望,有讚美才能在愉快中成長。

  進入初二以後,王同學的變化就更大了。同學有困難,他總會伸出援助之手;課堂上也會和小組的同學一起討論;和科任老師能和諧相處;和同學發生爭執時,終於忍住,沒有把拳頭揮向同學……這之後的家長會,他的家長都會準時到校,因為孩子的進步使家長看到了希望;其他家長不再告王同學的狀(初一家長會幾乎成了所有家長的告狀會,全部“投訴”他),我的耳邊不斷傳來的是對王同學的表揚聲。那一刻,我甚至比王同學的家長還要幸福,因為我用心傾聽,終於聞到淡淡的花香了。

  其實,王同學帶給我的更多是教育反思: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對待做錯事或學困生,作為老師,我們往往不能意識到他們的巨大的心理壓力,忽視了對孩子幼小心靈的安慰。恰恰相反的是,我們採取的是嚴厲的批評,甚至以揭露孩子的痛處來教育他。這樣做的結果是嚴重地挫傷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使學生對老師產生逆反心理,甚至造成行為上的反叛,嚴重扭曲了孩子的心理。如果作為師者,能夠以愛心、耐心對待每一個學生,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調動他們的內在向上的動因,變被動教育為主動教育,蹲下身子和學生說話,用心傾聽他們的心聲,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那麼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這就要求為人師者,不能吝嗇鼓勵,更不能吝嗇賞識,要知道,哪怕是一次賞識的目光,一句賞識的話語,一次賞識的撫摸,都會在孩子幼小的心靈種下愛的種子,綻放自信的鮮花,散發誘人的清香。

  (黑龍江省虎林市實驗中學)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範文推薦:

  •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網友評論
    教育反思 放手師愛收穫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