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識字課教學反思

識字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識字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識字課教學反思

  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一打開課本就是大量的、抽象的歸類識字,這就決定了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新課標在識字教學中提出“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的要求。要讓學生達到這樣的要求,濃厚的學習興趣就顯得非常重要。興趣是激發兒童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兒童喜歡模仿,喜歡重複,喜歡錶現。因此在教學中我把識字融入豐富的遊戲活動中,讓學生在新奇有趣的識字場景中體驗識字的快樂,充分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符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猜字謎,找朋友、采蘑菇等將這些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在課堂上感受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他們在學什麼時學得快,忘得也快。尤其是中下水平及後進生亦是如此。在學習生字(會認的字和會寫的字),剛開始學習會認的字,課堂上總是讓他們一讀再讀,要求會寫的字當場口頭說一兩個詞,這樣的教學方法對那些優等生行得通。可其他的學生學完后隔兩三天,我抽查一下,才發現有很有很多的字不認識,要求會寫的字也不會寫出。因此就要想方設法地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努力提出一些花樣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我在教學中也做了一些嘗試。

  一、玩中識字,保持孩子們識字的積極性。我做得嘗試有:

  低年級識字特點是多認少寫,那麼我們就要充分運用多種形象直觀的教學手段,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境,用遊戲的方法使學生在玩中識字,使學生整個識字過程中都處於興奮狀態,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如何使孩子們產生識字願望,主動去識字呢?在不停變換方法的過程中我又嘗試了小組識字、等級獎勵的方法。課堂上在學生找出生字、詞后,讓他們小組互助自學,獎勵前3組,對有進步的同學又給予特殊獎勵。這一方法一出爐,立刻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們為了不給小組扯後腿,在學課文以前竟能積極主動地在家裡先把字讀會,在課堂上給同組的其他同學當老師,而且課堂上的氣氛活躍,孩子們為了爭前3名,互助氣氛很濃,根本不用老師想辦法調控。於是我又對那些平時識字缺乏主動性,而現在也能當小老師的孩子大加褒獎,給他們一句真誠的讚許,一個誇張的擁抱,一個有力的握手,一個欣賞的微笑,都能使他們異常的激動,使看到的小朋友羨慕不已。此時老師是真誠的,學生是激動的。這種真誠使師生之間的關係那麼融洽,學生不再拘束,學生的積極性在這種激勵中得以延續。

  二、悟中識字,提高孩子們的閱讀能力。

  在我們的教學中常常存在着孩子們對生字的短時記憶的情況,孩子們在學字時記得很好、很快,但過一段時間又忘記了。那麼。又如何使孩子們對識的字記得牢呢?其實我們教學中國漢字,要站在文化的平台上,將文化融入漢字,使孩子們能感受到中國漢字所蘊涵的美。所以在教學中,我經常告訴孩子們漢字的演變、來歷,以及與漢字有關的小故事,使這些漢字在孩子們的眼裡不再枯燥,而且是慢慢生動、鮮活起來,變成一幅幅圖畫、一個個故事。而且,我在教學中還倡導學生把詞語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去理解,做到隨文識字,學以致用。我又鼓勵孩子們去廣泛閱讀課外讀物,利用閱讀來鞏固所學生字。多的字不認識,要求會寫的字也不會寫出。

  篇二:識字課教學反思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深深地體會到,把新大綱精神貫徹到教學中去再加上自己創新的思想,一堂原本呆板的識字課也會變得生動有趣,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精妙的導入:

  向老師講的生字是五年制小學語文課本第四冊第19課葡萄溝。葡萄溝在遙遠的新疆吐魯番,同學們都沒有去過,上課伊始,她播放了新疆風格的音樂和葡萄溝的風光片,一個小小的片段把學生帶到了遙遠而迷人的新疆,美麗的風景讓人陶醉,一串串葡萄讓人垂涎欲滴,這樣更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有了興趣,就有了探索和追求知識的動力,使學生樂於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二、自主的學習

  在這節識字課中,向老師非常重視學生的自學,有句話說得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學生會終生受益。在課堂上給學生充分的時間以小組的形式開展討論,自學生字,讓他們在寬鬆自在的小天地暢所欲言,發表見解,互相切磋,自學後學生彙報,讓學生當“小老師”可以邀請小朋友一起讀,並給予評價,甚至可以讓同學們圍繞這個生字的學習向這位“老師”提問。這樣在口語交際時培養了學生說話的準確性,流利性也培養了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課堂調控能力,對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開放的學法

  這節識字課中向老師還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學漢字可以培養學生的觀察力,記憶力和想象力。識記生字可以讓學生自己創造識記方法,編字謎,編口訣。孩子們自己編的字謎也許粗糙了一點兒,幼稚了點兒,甚至在大人看來並不那麼合乎情理,但是孩子們在編造字謎的過程中也對字反覆地推敲研究了一番。當孩子們的思維進入了一種積極的狀態中又何愁記不住這些生字呢?

  四、快樂的鞏固

  在鞏固練習時向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棵知識的大樹,樹上結滿了碩果,每個果子的後面都有一道開放式的問題,答對了就會得到相應的獎勵,這樣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鞏固了所學的知識。

  五、愉快的寫字

  在教學的尾聲向老師安排了寫字練習,每個字只寫三個,這樣既避免了學生機械的書寫,也節約了時間。在寫字的過程中,她播放了古箏《春江花月夜》,學生在悠揚的樂曲聲中怡然自信、平心靜氣、愉快用心的書寫,達到了良好的效果。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寫字的過程中,強調了寫字的要求:身坐直、腳放平、筆拿穩、寫端正。相信經過不斷的努力學生一定會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從而使之終生受益。

  春華秋實,花已經開了,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探索,用創新的思想去武裝自己,讓花兒結為果實,在秋天碩果累累。

  篇三:識字課教學反思

  小學低年級的識字教學,應該讓學生在生活中主動識字,把教學和生活緊密相連,使孩子有學習漢字的熱情,感受到漢字的無窮魅力,讓課堂充滿活力,那將是最有生命力的識字教學。下面從兒童心理、生理特點出發,以漢字的表義特點為基礎,探索識字教學的策略,展示對生活識字教學的思索,從而有效提高識字教學的質量,促進學生整體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比較成功的識字方法,大都有三個共同點:解釋漢字的某些規律;符合兒童的認知特點;易於被教師掌握。我通過對識字教學的實踐與探索,覺得讓兒童感知生活,認識世界,親近自然,是最有生命力的一種識字方法。

  教學中要從兒童心理、生理特點出發,以漢字的表義特點為基礎,採用多種與兒童生活相符的識字途徑,讓孩子在生活中主動認字,科學認字,感受漢字的無窮魅力,從而提高識字教學質量。  生活識字的依據兒童的心理、生理特點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2-7歲的兒童在認知發展的階段中屬於前運算階段。各種感知運動圖式開始內化為表象或形象圖式,特別是語言的出現和發展,使兒童日益頻繁地用表象符號來代替外界事物,但他們的言辭或其他符號還不能代替抽象的概念,思維仍受具體知覺表象的束縛。直觀性是兒童的一大特徵。兒童在身體迅速成長的時候,往往是通過自身的活動,去認識世界,體驗生活,學習本領。因此,在識字教學中,有效認字的主要途徑便是兒童的活動。“愛動”是每一個兒童的天性。在生活與學習中,兒童總是喜歡親眼看一看,親耳聽一聽,親手摸一摸、試一試。應該說沒有兒童的活動,就不可能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我們的教學理應順應兒童的需求與發展。漢字的起源、特點

  漢字是由圖畫逐漸發展演變來的,是人民群眾在長期社會實踐中逐步創造出來的。漢字的主要特點是表義。現代漢字有些是純表義字。其中有的表義比較明顯。例如:一橫表示“一”;“不好”為“孬”;“不正”為“歪”;“出米”為“糶”;“小土”為“塵”;三人為“眾”等。有的純表義字,從現代的字形看,表義不明顯,只要追溯到它們的古代字形,就能看出來,如:“水、木、出、見”等。在現代漢語中純表義字較少,大多是既表義又表音的形聲字。漢字本身為熏陶學生提供了基礎,提供了理解的依據。我們在教學中,讓學生體驗生活,感受漢字的內涵,根據生活實際,適當地聯繫字形,必要時聯繫漢字的構造和形體演變,是學習漢字必不可少的手段。

  一、兒童生活環境

  語言的許多成分是由一代人傳給另一代人的。在特定文化里的一些經歷是獲得語言必不可少的。在與世隔絕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幾乎無一例外地表現出語言能力上的缺陷,有的甚至是終身的。今天所提供的環境和古時候已經截然不同,哪怕與七、八十年代也無法相比。飛速發展的社會,豐富多彩的生活,漢字無處不在,給孩子們帶來了怎樣的視覺衝擊呢?對剛入學的一年級新生進行了一次識字量的統計:學生平均認字100個左右。學生認字的途徑主要有哪些呢?通過調查等方法了解到:看電視;爸爸媽媽教;看書看報;看識字卡片;馬路上看廣告、路牌、商店名;下棋等。前5種方法是學生中普遍存在的。以上情況表明生活識字的資源是極為豐富的:有傳統的,有現代的;有以書為主的,有音像聲音的。兒童的個別差異懸殊:如孩子對周圍環境注意的意識是不同的,觀察、學習的能力是有別的,家長對孩子的影響等很多客觀、主觀原因使孩子認識字的個數相差很大等等。但學生是了不起的,他們在有意無意的狀態中,在非正規的學習中,都已經有了一定的學習能力,他們都存在着非常大的學習潛力。

  二、生活識字的教學策略

  以上種種因素,進一步讓我們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提高識字教學效率要從兒童的特點出發,從漢字的規律出發,要激發孩子潛在的動機,熱愛生活,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讓孩子愛學。

  1.環境識字  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母語教育課程,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在教學中,讓兒童更多地直接接觸環境,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小學語文教學要貼近兒童的生活,使兒童感到親近、親切,注意和社會生活相溝通,使兒童儘快從“我”的世界跨入更為廣闊的周圍世界,以吸收社會各種信息,拓展想象思維的空間。識字教學也是如此。一年級開學后,我請家長把學生帶到小河邊,幫助他們認識“這是一條小河”、“河上”、“有一座橋”、“河兩岸”、“樹”、“蘆葦”,讓兒童認識小河的形體,空間位置及岸邊的主要景物;讓學生坐在小河邊靜靜地聽着小河水嘩嘩地向前流……一篇帶有八個生字的小文,一年級剛入學的學生竟然輕而易舉地學會了,這些詞語帶着鮮明的色彩與印象進入了學生的意識,留下了難以磨滅的視覺記憶。倘若不在小河旁,不通過感官認識小河,文中的“石橋”、“田野”、“遠方”以及動詞“穿”、“繞”、“流”該費多大的勁向學生講解,就是講了,學生還是不知所云,也許學生根本就不愛聽那些死板的解釋。

  2.活動識字  着名心理學家維果茨基說:“活動和交往是發展的源泉。”活動是兒童生活的一部分,我在課堂中把識字教學貫穿在語言活動中,讓學生真正“動”起來,人人動腦、動口、動手,開動各種感官,開動大腦機器,使思維活起來,想象飛起來,語言也豐富起來,從而真正提高識字的效率。我在教“前後左右”這四個字時,先讓學生融入課堂,在很自然的情況下進行語言活動。我是這樣說的:“老師站在小朋友的——前面。”老師在說前面時故意頓住,學生會接著說這兩個字。“誰在後面呢?”學生一下子進入語言角色,活躍起來,用“前後左右”來說簡單的句子。接着老師順勢引導:“伸出你的右手,拍拍你的左肩,伸出你的左手,拍拍你的右肩,跺跺你的右腳,抬抬左腳,朝右看一看,向後笑一笑……”老師一邊和學生一起做,一邊檢查學生對這些表示方位詞的理解,讓學生在這樣的氛圍中充分感受與活動。然後,出示這幾個字,讓學生來認一認,這幾個字就是我們剛才說的“前後左右”,讀准音,再記一記字形。最後,讓學生再用這幾個字說說話,在充分活動感知的前提下,此時說話可謂水到渠成,識字效果也顯而易見。

  3.多媒體情境識字  信息時代的到來,計算機技術的普及和互聯網的應用,極大地改變着人與人的交際方式。遠程教育成為現實,人機對話已不新鮮。所有這些,都直接影響着識字教學。我們就更有理由為孩子們拓展空間,創設情境,讓不可能的成為現實,讓靜止的變為活動的,使識字教學插上現代技術的翅膀,朝着素質教育的目標,邁上新的台階。在認識“東南西北”這四個字時,我設計課件,以中國地圖為背景,按“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位出示生字。在學習每一個表示方向的字時,我配以日生日落的畫面,學生結合自身經驗知道太陽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早晨,面向太陽,前面是東,後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在認識生字的同時認識自然、認識社會。不僅如此,我還來到馬路邊、商店前,把路牌標誌、站台名、商店超市物品標價簽、廣告等和課文識字內容有關的漢字用攝象機拍下來帶進課堂,讓活生生的現實世界再現於課堂,已有儲備的學生立即興奮起來,顯示自己的本領;沒有儲備的學生也被喚醒沉睡的意識,邊看邊識,邊看邊記。最後請學生說說看到了什麼,在語言活動中複習鞏固,在課堂識字教學中認識社會,發展語言。充分利用多媒體,再現生活場景,拓寬認知空間。寫字教學中,我使用“怎樣寫漢字”軟件,使漢字的筆畫動感顯示,有時一次寫出一個部件,書寫過程重複、筆畫或部首閃爍或用不同的顏色寫,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大大提高了寫字的效率。

  三、注意的問題:

  1.激發主體的識字熱,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中,教師要努力激發兒童的識字熱情,讓他們主動識字,自己學會認字,肯動腦筋聰明認字(創造性),逐步養成認字的好習慣(基礎性)。首先要尊重兒童,讓兒童真正成為識字的“主角”。最後要鼓勵兒童,在識字活動中,主動積極。“每個人都有潛能”,只要環境適宜,“每個人都具有的這種學習、發現和創造的潛能都可以得到較好的發揮。”

  2.揭示規律講求科學化在教學中必須充分運用漢字規律,遵循識字教學的基礎原理,提高識字教學科學化水平。教學中滲透漢字文化,使兒童了解漢字發展的起源,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講解時要注意追根溯源深入淺出;識記漢字有層次;書寫筆畫教規律。如在教“雞”這個字時,它的左邊是替代而簡化的,只能看作是代換符號,代的是示音構件“奚”,講解的重點是強調“鳥字旁”,左邊部分可講可不講,如果要講可略作介紹古時候是怎麼寫的。在教“落”字時,嚴格按照層次結構去理解,它是形聲字,草字頭表義,下半部表音。如果把它分成左右兩部分就不對了。按照正確的意思去理解它,學習它,也就不會出現把它當成左右結構的字的錯誤了。識字教學的探索與研究還需不斷深入,但“生活識字”是永恆的。學習語文離不開生活,學習語文離不開實踐活動,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培養興趣,保持強烈的學習慾望,讓識字學習變得其樂無窮,那將是語文學習的最大成功。

您正在瀏覽: 識字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識字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