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一)

  是否具有發散思維能力是一個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重要標誌。我在自己的教學中,把培養學生的這一能力作為自己教學工作的重點,也一直注重利用各種機會培養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對於可能有多個答案的問題,盡量讓學生開動腦筋、通過小組之間的交流合作找到更多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通過這樣的訓練,不僅鍛煉了學生探究問題本質的能力,同時也提高了學生分組合作學習的能力。這種探究式的教學方式不僅對學生大有用處,也使我這個語文教師從中感受到學生思考問題的能力提高了,思考問題的角度開闊了,思考問題的方式豐富了。在很多時候,教學中一個簡單的設計就能使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得到培養和鍛煉。

  如,我請三個孩子展示了司馬光砸缸的動作,他們的表演各不相同。我讓學生表演,目的在於通過表演,讓學生從“使勁”“幾下子”幾個詞中感覺到司馬光當時機智勇敢的情景,前兩個學生都只砸了一下,只有最後一個小朋友能體會到,把“舉起”“使勁”“幾下子”等都表演得很到位,說明他很會讀書。通過比較,學生對司馬光救人的場景也有了很深的認識。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二)

  《郵票齒孔的故事》的教學反思

  《郵票齒孔的故事》講的是一個由發明家阿切爾身邊的偶然小事引發的發明故事。本節課中要求通過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從帶齒孔郵票的發明過程中受到啟發。懂得生活中要留心觀察,樂於發現,善於探究。

  語文即生活 , 生活實際才是語文教學取之不盡的源泉。而空洞的講解 , 乏味的說教 , 早已經被現在的小學生所厭倦 , 又何談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 因此 , 本文的教學我就聯繫生活中的一些實際情況 , 激發學生情感 , 引導實踐。以此完成導學的重要環節 , 讓學生學習於輕鬆、不知不覺中。我們語文的閱讀教學 , 應該是生活的再現和提高 , 應該是學生感受生活 , 學習生活的過程。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語文的快樂。所以 , 通過上節課也讓我感受到 : 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去學習語文 , 實際上是為學生選擇了一條學習語文有效、有趣的捷徑。

  另外課堂中問題的提出要讓學生能夠充分地發揮自主性。比如提出的 " 可是當郵票撕下來以後,身旁沒有膠水,沒法把郵票貼到信封上,這又該怎麼辦呢?誰能像敢想敢做的阿切爾一樣來解決這個難題? " 和語文實踐中提出的 " 搜集有關郵票的資料 ", 都是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的潛在動機。不僅學生有濃厚的興趣 , 而且形式多樣 , 效果好。

  回顧上完的這節課總感覺應該更精彩。不是老師 , 而是我的學生們 , 他們應該更出色些。是什麼影響了學生 仔細琢磨 , 是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感知、感受、感悟到發明來源於生活 , 懂得細心的愛思考的人才能成為發明家。在學習了這類課文後 , 我相信有無數的小發明家正在成長。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三)

  《七月的天山》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寫景物的記敘文。記敘了作者七月騎馬上天山所看到的美麗的自然風光。表達了作者對祖國邊陲天山風景的喜愛之情。

  課文的寫作思路是:先總述七月的天山是遊人最理想的地方;接着分述了作者騎馬上天山所看到的雪峰、溪流、原始森林和遍地的野花的奇異美景;最後作者抒發了對天山美景的讚美之情。

  前幾天聽了於小冬教師上的一節《七月的天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於是,在我上略讀課文《七月的天山》的教學時,我也依照她的課堂教學中的亮點,就抓住一個問題展開: “ 七月的天山留給你最深的印象是什麼? ” 學生馬上蹦出一個詞: “ 美! ” 自然後面就可以接着問了: “ 美在哪些字裡行間啊? ” 指名的學生先說到了 “ 雪山 ” ,自然要體會其中的兩處比喻,從中體會了比喻的妙處,再用朗讀體現雪山的壯麗,由雪山的壯美再到雪水的歡快。接着學生找到了 “ 花 ” 、 “ 塔松 ” 、 “ 魚兒 ” 三處,都進行了深入理解,並結合句子開展聯想說話,用朗讀表現。學生在理解中感受了美,而且有大到整體的理解,小到一個句子,一個短語,一個詞語,小到一個字 “ 浮 ”“ 捧 ” 的深入理解;還從作者角度去理解他的寫作情感,小到從 “ 心愛 ” 感受作者對天山的深情;一字一句都表現出了作者用詞的準確,無形當中,對學生進行了寫法的滲透。最後在讚美天山中結束了一節課的學習。學生明白了這天山美麗、幽靜卻又生機勃勃。正是雪山上的雪水給了這些花草樹木、魚兒澆灌,才會有那些生機勃勃的樹和那些歡快的魚兒。

  一課時完成是略讀課文的要求,但以前我從沒做到,今天做到了,不僅學生理解深入,而且體會深刻。能做到這樣我想主問題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看來要讓課堂緊湊有效,一定要抓好主問題,切中要害,由點及面,由點成線,最後回到一個感情體悟的點,讓課在書聲中結束是比較理想的。   但也有兩點做得不夠讓我滿意。

  一是學生在抓住重點語句表達的時候,語言組織得不夠流暢,用詞不夠優美。

  二是學生在朗讀技巧的掌握上還存在差距。這是我在以後的語文課堂教學中需要努力去培養學生的兩個方面。

您正在瀏覽: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