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租船教學反思

租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租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租船教學反思(一)

  這課的內容主要是讓學生初步體會有餘數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繫,體驗除法豎式抽象的過程,正確掌握商是一位數的除法豎式的書寫格式,探索有餘數除法的試商方法,體會到餘數一定要比除數小。

  從問題情境出發引導學生探索是課程標準的一個基本要求。因此,在教學《租船》這一課時,我沒有把餘數除法作為新知識進行單純講授,而是由淺入深地組織學生探索和討論三個問題,引導學生聯繫生活實際加以解決。如:我先出示情境圖,先讓學生說一說從圖中看到了什麼?引導學生充分關注“每隻船限坐4人”“每隻船每時3元”兩條信息。然後提出“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問題,你打算怎樣解決?”組織學生在小組內說一說自己的想法,試着列出算式,並計算出結果。並在小組討論的基礎上選代表在全班交流。當大家統一認識到至少要租6隻船后,提出“你認為怎樣分配合理?”組織學生用小棒擺出分配方案,鼓勵學生各抒己見,只要合理就可以。最後組織學生討論“試一試”中的問題。並在小組討論的基礎上,組織全班交流。通過這樣三個學習活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只是教學中,應如何引導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還是我要繼續研究的問題。

  租船教學反思(二)

  《租船》這一課是在學生能正確計算有餘數除法的基礎上,幫助學生學會靈活運用有餘數除法的有關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實際問題。“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根據《課程標準》的理念,本節課充分地體現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繫。

  “租船”這一課時的教學目標是運用有餘數除法的有關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實際問題。在教這一課時,我是通過創設同學們租船的情境,結合生活實際,運用有餘數除法的有關知識,讓學生通過這一課的學習以後能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在教學時,我先演示課件圖,讓學生說一說從情境圖中得到了什麼信息,然後提出課本中的問題。在個人思考的基礎上,進行小組交流;你是怎樣想的,如何列式,結合實際想一想,怎樣回答問題。學生都知道要利用有餘數除法的知識來計算,可是在最後的“答”這一環節就出現了問題,部分學生都想21÷4=5(條)……1(人),所以“至少要租5條船。”他們沒有想到多出來的1人。還有學生對於安排的合理性掌握也不算好,他們不知道怎樣的安排才是合理的。在理解 “最多”、“至少 ” 的意思時還存在一定的難度,不會寫答。所以在上課 時 應盡量多給學生一些主動探索的空間,多設計一些動手操作的遊戲和活動,這樣學生的主動性可能會發揮得更好一些,體會得更深一些。本節課的不足是:學生在練習時探索的空間還不夠,雖然學生在解決有餘數的問題時大部分孩子基本上都已經會計算,但在寫商和餘數的單位名稱時還有幾個孩子寫不對,在理解 “最多”、至少“的意思時還存在一定的難度,所以不會寫答。所以老師在上課應盡量多給學生一些主動探索的空間,多設計一些動手操作的遊戲和活動,這樣學生的主動性可能會發揮得更好一些,體會得更深一些。

  租船教學反思(三)

  《租船》這一課是北師大版數學二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內容,是讓學生靈活運用餘數的有關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發展學生的應用意識,通過合理解決實際問題,體驗成功的喜悅。

  在課的開始,我先讓學生說說對春天的理解和體會,並在其中插入了“驚蟄”這個節氣,增加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而後通過創設同學們郊遊需要租船的情境來引出課題,並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教學時,先讓學生說一說從情境圖中得到了什麼數學信息,然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之前,先讓學生理解“至少”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怎樣解決?在個人思考的基礎上,進行小組交流,你是怎樣想的?最後在剩餘 1 個人的情況下,不着急給出答案,而讓學生充分的說出各自的結論,在意見出現分歧的時候,再引導學生結合實際想一想,得出給剩餘的 1 個人需要再增加一條船,進而引出在這種情況下餘數要進一。 在解決最多可以划幾時的問題時,也讓學生結合實際生活,理解剩餘的 1 元錢不夠坐 1 小時,故而餘數要捨去的道理。在具體的生活情境中,學生理解比較到位。

  在練習過程中,我發現有部分孩子不會考慮實際因素,遇到這種問題有出現把所有的餘數都捨去,不懂得根據實際問題去進行分析,靈活應用知識的能力較弱。另外一種情況是在格式上出現各種問題,比如:如果需要進一的在算式的結果上就直接進一了,還有忘記寫單位名稱以及寫錯的,或者是寫一個單位名稱丟一個的……我覺得可能在例題的時候,我沒有對書寫格式多加強調,並且沒有回到具體的情境中讓孩子進行充分理解。關於答語是本學期要訓練學生寫的,在這點,有的孩子養成習慣比較困難,會忘記寫,需要老師及時的提醒。

您正在瀏覽: 租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租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