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大學四年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小數點移動”這一內容的學習,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小數的意義、小數的性質和小數大小比較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學習這一規律既是小數乘法算理的理論依據,又是名數改寫的重要基礎,在教材中地位顯着。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學習過程要讓學生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應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而“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應成為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課程標準的指導下,結合概念教學的特點,教學中,我首先做到扶放有度,巧妙平衡教師的主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地位。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生活動,促使學生動手、動腦、動口參與學習活動。驗證猜想的初步方案由學生提出,名數改寫練習放手學生嘗試解決……發揮了學生主體作用;而驗證猜想由教師適度“導引”,填表口算環節精細處理小數點位移方法,既突破了這節課的難點,又幫助學生迅速形成口算技能,體現了教師的有效引導。其次,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讓學生經歷探究過程。新型師生關係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起到主導作用,這節課的教學內容的難度更要求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我首先引導學生去理解小數點移動;然後指導學生總結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與原數比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通過單位名稱之間的轉換明確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這個數將擴大到原數的10倍,而這個過程也是對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培養。接着引導學生根據這一規律,總結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三位……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最後指導學生根據“擴大”的規律,去總結“縮小”的規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遷移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現。這樣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經歷了一環扣一環的探究過程。

  以往,學生即便掌握了規律,在做具體的這類題目時錯誤仍然很多,如何能讓學生掌握這一規律呢?教學中我採取了這樣兩個方法:1、從網上找了2個順口溜,幫助學生記憶規律:小數點,真奇妙,向左移動就縮小,向右移動就擴大,左小右大莫混淆。小數點,跳跳跳,幾個圈圈跳幾跳。2、強化練習,並要求學生把小數點的移動過程寫出來。

  教學中,我有時忽略學生的想法,沒能及時捕捉到學生髮言中有價值的教學資源,教學在動態中延續不夠,這些都是今後我在教學中要改進的。

  篇二: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四年級下冊數學第五單元的內容是《三角形》。學生通過第一學段以及四年級上冊對空間與圖形內容的學習,對三角形已經有了直觀的認識,能夠從平面圖形中分辨出三角形。近日教學了四年級三角形一節的知識,認為有很多知識點位可以進行探究教學,如:三角形三條邊的關係,三角形的分類,三角形三內角的和等。但教師在組織學生探究前應充分做好準備,準備好師生所需的探究材料和演示材料,對學生在探究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會影響探究結果的不當的.甚至錯誤的探究或操作方法要能做出充分的預料,並在探究前予以排除,這樣才更有利於培養學生嚴謹的探究態度和掌握科學的探究方法。

  一、巧設數學活動,激勵學生積极參与

  為了更好地實現教學目標,吸引學生積極主動地參加學習,巧妙地設計豐富的、適合學生認識規律的教學活動,烘托良好的學習氣氛是十分重要的。在這節課設計中,我為學生的探索,設計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課的開始,我就設計了讓學生用小棒圍三角形,使學生直觀地感受到三角形是由三條線段圍成的。在特性的教學中,讓學生動手拉三角形和四邊形,有“手感”的比較初步獲得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認識。

  二、重視質疑問難,培養質疑能力

  學生在課堂上能大膽質疑,是他們積極思維的結果,也是主動參與學習的表現。所以在每一個環節的教學中,我都非常注重讓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如:在出示課題后,我就讓學生圍繞課題質疑,學生的思維一下子被打開了,個個踴躍發言:三角形的意義是什麼?三角形可以分為幾類?三角形有什麼作用?三角形有什麼特點?三角形的特性是什麼等問題。這樣,不但提高了學生的質疑能力,而且也使他們明確了這節課的學習方向。由於這些問題是由學生提出,學生在解決這些問題時,個個興趣盎然。課堂氣氛非常活躍,達到了以凝激思的良好效果。三、注重合作交流,培養合作意識

  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實現學習方式轉變的着眼點。這節課中,討論三角形的意義,拉四邊形和三角形學具體驗三角形的穩定性,怎樣使長方形物體更堅固,都是讓學生在小組合作中完成。這樣極大調動了學生的參與學習的積極性,而且也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

  四、聯繫生活實際,培養應用意識。

  引導學生應用學到的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是體驗成功的最好選擇。學生在動手中體驗到三角形具有穩定性時,讓學生們說說生活中什麼地方用了三角形的這一特性。

  但是從課堂教學實況來看,培養學生髮散思維方面還做得不夠,尤其是計算三角形角的度數,還沒有掌握好,今後要加強。

  篇三: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通過總複習,使學生對本學期所學的知識進行系統整理和複習,進一步鞏固數的概念,提高計算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空間觀念、統計觀念,獲得自身數學能力提高的成功體驗,全面達到本學期規定的教學目標。

  複習課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查漏補缺。由於學生的知識背景不同,學習水平不同,思維方式不同等,造成差異是很正常的現象。在複習過程中,要注意留意學生有哪些知識還理解不到位,教師應堅持以學生為主體,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複習和整理,重視在學生理解基本概念、公式的基礎上注意加強知識間的聯繫,使學生獲得的概念、定律、性質系統化,讓部分尚有欠缺的學生能夠及時彌補。

  精選複習題和練習題型,及時反饋,拓展提高。

  複習時精心挑選、設計有代表性的練習題,適當有計劃地強化訓練,以實現由學會到會學的思維過程,開闊學生的思維,在原有基礎上再提高,發展思維的靈活性,提高綜合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步步反饋,逐層提高”複習法是一種有的放矢的針對性複習教學,使複習課更貼近學生的實際,從而可以用較少的時間達到較好的複習效果。

  及時反饋,做好錯題分析。一是讓學生把錯題集中起來,重點分析、講解。二是引導學生對每次檢測的單元試卷做好典型錯例分析,設立錯題更正本。

  複習時充分利用複習階段的時間,對學習困難的學生進行重點輔導。在作業布置一些適合這部分學生做的作業(布置一些基礎性比較強,相對簡單一些的作業)並適時適度的鼓勵;成立互幫小組。爭取在期末讓他們達到合格。對於行為及學習習慣比較差的學生,如:平時抄襲作業,作業不做或不認真書寫等。可尋求班主任的配合對其進行思想上教育,幫助其明白複習的重要性,樹立目標與自信心。同時將學生在校複習期間的表現及時通知家長,尋求家長的配合,共同採取措施。通過總複習,使學習有困難的孩子,及時彌補當初沒學會的知識,打好基礎,圓滿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