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一)

  一、教材分析

  本課出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二年級上冊第四單元,主題為“怎樣看問題,想問題”。《語文園地四》是由我的發現、日積月累、口語交際以及展示台組成,而本組我的發現的編排的字都是聲旁相同的字,通過比較,並引導發現偏旁與字義的關係,聲旁同字音有關係,初步了解形聲字的特點。而在“讀讀記記”中,本組安排了數字成語的練習,要求學生熟讀成語,背背成語,注意積累,在“我會填”的安排中,需要學生通過朗讀,從而識別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我會寫”是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觀察猴子的不同形態,學習寫話,培養習作興趣。“我會讀”則延續了本單元“怎樣看問題,想問題”的主題,安排的故事《騎驢》,讓學生從中科學的思考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二、設計理念

  本教學設計旨在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趣,結合我這學期對於語文園地的教學方式,巧設“喜羊羊送禮物”這種喜聞樂見的動畫形象,變枯燥的練習為樂中學,學中積累的方式。引導學生在園地的模塊中學習,並通過激勵學習,積極主動地參與認、讀、比、寫、說、等課堂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願望。努力使課堂成為師生交往、生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體現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成為充滿激情和挑戰的生命歷程。我把本課分為字謎導入初步識別形聲字,數字成語比一比,標點符號我會填,讀文明理辯一辯,這幾部分,讓學生通過這一次次的考驗,變枯燥為樂趣,讓孩子們通過得禮物,完成園地的學習。

  在每一部分的學習中,教學中始終不離本單元的整體目標, “怎樣看問題,想問題”這一主題,放手讓學生去發現問題,在問題處理中,教師適當的加以引導和點評,例如:我的發現中,巧設謎語,直入形聲字,在解謎的分析中,認識形旁,聲旁,初步了解形聲字的特點,出示幾個形聲字,引導學生分析;在數字成語的學習中,掌握數字成語的特點並不能難,但理解記憶是難點,我採用循序遞進的方式,小組討論,連線理解詞語意思,用數字成語練習說話,背背填填成語等形式,將十個數字成語在本節課的學習能面向全體,扎紮實實地鞏固所學知識;二是語文園地的學習始終不脫離單元課文的學習,我的發現出的題目是第四單元的生字,引出數字成語複習了本單元學過的成語,標點的填寫也不離開課文內容,因為二年級的學習重點還是字詞句的學習。

  在不斷地聽課改課中,學校的領導和教研組的所有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希望在座的各位提出不同的見解,在以後的語文園地教學中能借鑒,謝謝。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二)

  語文園地五所在單元中的組文,都抒寫了對生命的感悟。那用心靈觸摸春天的盲姑娘,那以幫助別人為快樂的祖孫三代,那磚縫中頑強生長的香瓜子和絕境中奮力求生的飛蛾,以及在冷風冷雨中傲然挺立的小花,無不展示了對生命的熱愛。所以這一單元的口語交際和習作都是以“生命”為主題的。

  課前圍繞“生命”搜集了部分圖片,同時也搜集了許多熱愛生命的感人故事,在借鑒別人資料的基礎上,汲取眾長,又根據自己對“生命”的解讀,寫完了語文園地五的教案,並製作了 13 張幻燈片。

  口語交際課上,主要以學生為中心,讓他們自主討論,並向周圍同學講述自己搜集的感人故事,同時讓他們互助互評,充分發揮學生的合作交流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另外,從每組中選派代表到講台上展示,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習作課上,重點讓學生明白了第五單元課文在表達上的一個共同特點,即都 由一件事情或某一生命現象引發思考來表達自己對生命的理解和感悟。並且讓同學們借鑒這種寫作方式,另外讓同學們在作文中引用一下名人名言,使自己的作文更加精彩。

  授課過程進行的還算順利,但是也存在不少缺點。由於對語文園地缺乏足夠的重視,準備工作不充分,另外沒有很好的進行課前試講;授課時還是會出現“卡殼”現象,過渡不自然;另外,沒有很好的把握時間,時間有點緊迫。在以後的實踐工作中還需要繼續努力,改正缺點。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三)

  本課採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法進行教學,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積極為學生創設了一個和諧、安全的情境,學生在自主的空間里,自由奔放地想象、思維和學習,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本課設計有梯度性,先課本上,再課外和生活中。如在完成第一題時,老師追問一句:你還想在這些花瓶中插花嗎?在完成第二課時,老師就要同學們找一找教室里的東西,聯繫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比一比誰量詞用得準確。“遊戲”對口令是本課設計較成功之處:先老師跟學生對口令,後由學生模仿自編題目對口令。這樣不僅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在實施開放式教學的過程中,注重引導學生在課堂活動過程中感悟知識的生成、發展與變化,培養學會主動探索,敢於實踐,善於發現的科學精神以及合作交流的精神和創新意識。

您正在瀏覽: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園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