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彩色的翅膀》是人教版課標實驗教材六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課文記敘了一位紮根海島的戰士,利用回家探親的機會捕捉小昆蟲,並將它們帶上海島來,給他們種植的蔬菜瓜果傳授花粉的事。文章透露出來的是感動,戰士帶着昆蟲歸隊,大家對那個來之不易的瓜的愛,擴大開來,是對海島對祖國的愛,那樣的愛由那彩色的翅膀舞動着,沒有豪言壯語,只是字裡行間所透露出來的濃濃的愛。

  基於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學生在連接語的提示下初步體會課文內容以後,再抓住一兩個重點問題作交流討論也就達到了略讀課文的教學目標。我在設計教學環節時,也正是這麼想的:首先,在把課文讀通讀順的基礎上弄清課文的主要內容;其次,解決連接語中提出的兩個學習任務──一是想想文中的小戰士為什麼把昆蟲帶回寶石島?二是交流讀完課文後的感受。起初,我的預設是,讓學生在讀文中找出感受深刻的句子,然後圍繞這些句子談出感受,讀出味道。可在課堂上,卻出現了這樣一幕:孩子們在交流小戰士把昆蟲帶回寶石島的原因時,就已經有不少人悟出了小戰士那愛海島、愛祖國的深情。如果此時的我再拘泥於教案,又把學生牽到談讀後感上來,未免有環節迂迴、降低學習效率之嫌。我靈機一動,順勢反問了學生一個問題:既然有這麼多同學都談到小戰士愛海島、愛祖國,那肯定有你們特別充足的理由,能說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嗎?孩子們馬上在書上勾畫起相關句子來。尤其在討論交流第二自然段時,讓我感觸頗深,現原汁原味地記錄下來,但願不會漏下孩子們那精彩的、引人入勝的思維碰撞的火花。

  篇二: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彩色的翅膀》是一篇閱讀課文,課文比較好理解,如何在教法上有些新的突破 我認真鑽研了課文,發現有幾處亮點可以讓學生用在自己習作的時候。於是我便把本文的學習定位在:從本文看對自己習作的借鑒作用。

  上課了,在學生大致了解課文內容后,我便提出了問題:“這篇課文中的什麼地方我們可以在寫作文的時候借鑒?可以從文章的結構來說,可以從文章的用詞譴句來說,也可以從開頭結尾、題目來說 …… ”同學們深思后,紛紛發言。

  一同學說,課文結尾“第二天我醒來時,天已經放亮了。我忽然發現窗玻璃上停着一隻蝴蝶,正對着朝陽,扇動着它那對彩色的翅膀。”可以用在寫自己出去遊玩時的第二段,表達自己愉快的心情。又一同學補充,其實結尾是對題目的照應,因為全文沒有一個地方寫彩色的翅膀,直到結尾才提到。學生找的很准,這的確是文章的一個亮點:結尾點題。我順勢讓學生思考這樣做的好處,學生歸納出:總結全文,也可以緊扣題目、和題目形成照應,同時也讓文章得到升華。

  又一生站起,讀到“戰士們都笑着,用兩個指頭捏起一小片來,細細地端詳着,輕輕地聞着,慢慢地咬着,不住發出嘖嘖的讚歎聲。好像有一股甘泉,流進了每個戰士的心田。”說這一段描寫的很仔細,可以用在我們分享勞動果實的時候。這是一段對動作的細節描寫,讓我們看到了戰士們品嘗這來之不易的西瓜的興奮與激動。我鼓勵學生背下這一段。

  一生說“前面幾段有些吊我們胃口,因為前面一直說有個盒子,可盒子里有什麼沒告訴我們們,等知道裝的是昆蟲了,可為什麼帶昆蟲又沒有寫,直到十一、十二段才清楚。”學生已經能感覺到作者設置懸念的寫法,這可以引起我們閱讀的興趣。

  學生說的這三個方面,恰恰是本文在習作方面最值得借鑒的地方,學生都說到了。

  語文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我覺得不僅僅是要把一篇課文理解了,還要讓學生從課文中學到自己作文的點滴方法技巧。不同的課文,在備課時找准它的閃光點DD最值得學生學習的方法,在上課及時滲透。

  需要改進的地方:由於用一節課就完成了教學,課前讓學生預習,估計部分學生應付了事,在做練習時,一些課文裡面的詞語搭配,不知道如何做。看來,把課文讀熟是後面的學習的基礎。

  篇三: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彩色的翅膀》一課是六年級上冊第二單元中的一篇略讀課文,課文先寫“我”發現小高探親回島時帶回了一隻裝小昆蟲的紙箱,暈船時他把紙箱緊緊地抱在懷裡。接着寫“我”參加戰士們的嘗瓜會,聽到了關於西瓜的不平凡的經歷,看到了戰士們嘗瓜時的喜悅。最後寫第二天天亮時,“我”看見一隻小蝴蝶正對着朝陽,扇動着它那對彩色的翅膀。讚揚了海島戰士建設海島、熱愛海島的高尚品德。圍繞着本單元的主題和表達方法。基於略讀課文的特點,教學時引導學生繼續運用抓關鍵詞句體會情感的方法學生在把課文讀通讀順的基礎上弄清課文的主要內容;發揮連接語的提示功能解決兩個學習任務——一是想想文中的小戰士為什麼把昆蟲帶回寶石島?二是交流讀完課文後的感受。在交流中體會海島戰士熱愛海島、紮根海島、建設海島的高尚品德,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教學本文時,我採用層層剝筍的方法,一步一步把學生對課文的學習引向深處。

  首先,從課題入手,在課題中質疑誰的翅膀是彩色的?讓學生圍繞問題,整體把握全文寫了一件什麼事?學生在自讀自悟中很容易明白課文寫的是“小高帶一紙箱昆蟲入島給花粉授粉並同我參加了嘗瓜會”的事。緊接着,又質疑“這是一個怎樣的小島?我引導學生抓住重點句子”壘出海島田” “又被暴風雨襲擊”“遠離大陸”感受小島生活的艱苦。最後,以問題“寶石島遠離大陸,條件艱苦,又是一個不毛之地,戰士們能在這裡安心守衛?”讓學生在文本中抓住重點詞句來感悟戰士建島、愛島的深情。

  其次,我通過體驗與想象豐富學生的感受。在教學“戰士們都笑着,用兩個指頭捏起一小片來,細細端詳着,輕輕地聞着,慢慢地咬着,不住發出嘖嘖的讚歎聲。好象有一股甘泉,流進了每個戰士的心田。”這段文字,我不僅讓學生從戰士嘗瓜的動作中體會戰士們對島上結的第一個西瓜的珍愛,還讓他們邊學着嘗瓜的動作,邊想細細端詳着,輕輕地聞着,慢慢地咬着,不住發出嘖嘖的讚歎聲。好象有一股甘泉流進戰士的心田。”這一部分時,我引導學生想象戰士們笑什麼?端詳着什麼?聞着瓜香,咬着瓤汁,發出怎樣的嘖嘖的讚歎聲?把這些想象融入句中進行品讀,在讀中感受“戰士們這麼小心翼翼地吃”的原因是西瓜來之不易,體會他們為了西瓜生長付出了許多心血,這西瓜凝結着戰士們建島、愛島的深情啊!學生在此情感基礎上,進而找到體現西瓜來之不易的語句:有的孩子從“兩年前,戰士們來到荒蕪人煙的小島上,壘出“海島田”撒下蔬菜籽、西瓜籽,由於沒有昆蟲授粉,一個西瓜也沒有結。今年戰士們用人工授粉,結出小瓜,誰知又被暴風雨襲擊。那個唯一殘存的小瓜在戰士們精心的照料下,才結出了第一個大西瓜。”這兩句表面上是寫西瓜的收穫不容易,其實從另一個側面也反映出戰士們在海島如此惡劣的生活條件下,勇於戰勝困難,以苦為樂、艱苦奮鬥的建島精神。

  最後,我抓住了文末極富內涵的句子“我忽然發現窗玻璃上停着一隻小蝴蝶,正對着朝陽,扇動着彩色的翅膀。”進行品讀感悟。這“朝陽”不正是海島的未來嗎?如一縷初升的太陽,綻放出彩色的光芒。映照在“五彩的蝴蝶”身上,荒蕪的海島開始顯現綠色的生機,寂寞的海島也有了多彩的生命!這情,這景很自然地能讓人思緒萬千、心潮騰涌。我並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進行了練筆訓練——“此時此刻,我親愛的同學們,假如你就是一隻小小的蝴蝶,就讓我們也扇動着彩色的翅膀,放飛想象。想一想,經過十幾代海島戰士的努力,現在的海島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新景象呢?請同學們拿起手中的筆把它們寫下來吧。”同學們放飛思緒,一幅幅海島新景在孩子們的筆端如靈泉般地湧現。

您正在瀏覽: 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彩色的翅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