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語文教學

  篇一: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品德與社會》作為人們綜合性的學科,主要將學生置身於社會生活中,認識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形成良好的習慣品質,激發學生熱愛生活的情感。它更是讓學生走進歷史,在認識祖國輝煌歷史的基礎上,了解祖國的燦爛文明,進一步增進愛國主義情感。把握住這一目標進行品德與社會的教學對於教師來說至關重要。而課程改革后、的教學不僅僅局限於課堂內的教與學,而是體現在課前任務、課堂的活動、課後的延續和知識的連續這樣一個完整過程。正是基於這一點,我在教學《偉大的先人》一課時,把收集資料、了解歷史等大量的活動放手給了學生,讓學生藉助於書籍、報刊以及網絡等多種知識平台完成預習工作。

  在課堂上,為使學生在興趣盎然的氛圍中掌握和消化知識,我參照自己的課本劇輔助教學法,讓學生以“角色”出現,以自我介紹為切入點,把在課前了解到的歷史人物事迹及性格特點展示給大家。這種方式,一方面檢查了學生的預習情況,另一方面以學生的“演”代替了老師的“講”,化枯燥為有趣,變講台為舞台,極大地開發了學生的潛力,促進了教學效率的提高。

  令人欣慰的是,經過這樣的教學改革,那種一個在上,多人端坐的滿堂灌已不復存在,讓學生走進課堂,成為課堂主人,在活動中體驗,在動手操作的環境中做到師生交融,生生互動。整個教學過程中,強調師生間的動態信息,使學生在觀察,活動中得到情感的體驗,正好符合新課程中的探究思想——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體驗、探究和領悟。

  篇二: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偉大的先人》五年級下冊《品德與社會》第三單元的第一課。本課旨在讓學生通過我們至今仍然在繼承孔子的言行及其思想的精華、從中國到世界仍然在敬仰孔子及其人格和思想等各種文化現象,認識到孔子對中國的思想和文化乃至世界的深刻而久遠的影響力,了解一些他們的思想與事迹,探究和學習他們的精神,從而對其產生敬佩之情。

  我上的是第一課時,這一課時我主要介紹了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在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我注意傾聽學生的發言,抓住關鍵詞,如:學生說道孔子的思想仁、義、禮時,我隨機板書:孔子的思想核心—仁,進行拓展,宣傳孔子關於仁的思想。並且結合學生實際生活和當今社會的聯繫,進一步讓學生感受到孔子的思想影響有多麼深廣,從而使學生產生對孔子的敬佩之情。讓歷史名人的成就、精神激勵學生,讓歷史名人的生平、事迹,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通過學生談歷史人物對自己的影響和自己對歷史人物的崇拜,引導學生在現實生活中理性追“星”。課堂上我既多給學生表達的機會,又適時的補充講解。這樣做,不僅鍛煉了學生,又可以更好地突破難點,拉近了學生與歷史人物的距離,增強了學習效果。但是同時也發現不足之處:課前學生收集資料比較多,但是資料整理做得不夠好,今後教學中還要進行訓練。課上,由於時間比較緊張,對其他歷史人物沒有給予學生充分的時間進行學習和交流。以後備課還要再細心一些。

  篇三: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今天在五年級講的是《偉大的先人》這課,以前在講這節課時,安排了一課時完成,今天我用了兩課時完成,今天是第一課時。這節課主要是讓學生明白孔子的思想智慧及教育成就。以前將這節課時,我加了孔子如家思想的影響,結果這部分內容太深了,學生理解不了,後來我就從孔子名言中摘出幾句話來,讓學生齊讀一遍,在思考意思,最後給出答案,得出中間蘊含的道理。學生都挺積極的朗讀思考。

  對於孔子的教育成就,學生反應不大,主要是學生並不清楚孔子那個年代學校教育的情況,沒有相應的知識積累,不明白官學和私學的區別,所以對孔子開設私塾,收徒授業的意義沒有感觸。下來之後,我跟組裡的老師說起這個事,他們認為我可以轉變教學方法,變直述為放視頻,突破這個難點,增加孔子的生活背景和教育現狀,明確在當時的那種情況下,老百姓是不能去學校學習的,學在官府,孔子三十歲后在闕里辦私學,打破了這一現狀,普通老百姓的子弟也可以上學了,改變他們的命運。教師最後畫龍點睛,總結孔子教育成就這個難點就變成了非難點。所以,對於思品課來說,多媒體是個常用且必用的教學手段。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偉大的先人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