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自然的語言教學反思

大自然的語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大自然的語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大自然的語言》教學反思

  一個月的精心準備,三次試講的反覆磨課,下班之後的一遍遍在教室想象和學生交流,這一次的語文視導活動,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要磨出一節課是多麼的不易。經過這一個月的努力,在視導當天的課堂上,面對學生突髮狀況的遊刃有餘,面對每一個孩子回答之後的及時反饋,以及課後教研員的評課,都讓我意識到了當初的努力沒有白費,經過這次的視導工作,我也對於語文課堂有了重新的認識和理解。

  作為一名語數包教的老師,很容易在課堂上語文、數學課的風格很是相似。回憶自己的課堂,在數學課上相比之下還是比較注重讓學生自己去探索,樂於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可能是文科出身的緣故,我的語文課更偏向於傳統的高年級的語文課,老師的講授更多,學生的說和能力培養並不多,在語文課上,我更注重於對學生語感和語言表述的內容,願意幫助學生說出語言優美的句子,而對於其他方面的能力培養並不多。

  這次視導我講的內容是《大自然的語言》第一課時,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我講課時識字寫字一直是弱項。在聽了組長趙老師的一節第一課時之後,我大致找到了自己上課的方向,並製作了生字卡片,短語卡片等輔助教學的工具,力求在課堂上增加趣味性,讓學生從枯燥的學習詞語和生字中尋找到樂趣。課後的評課中,教研員也對這種形式很是鼓勵,但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改進的問題。

  在這一課中,我一共出示了12個詞語,分別是“大自然”、“語言”、“以為”、“告訴”、“粗心大意”、“逗號”、“魚鱗上”、“釣魚”、“看不懂”、“圈圈”、“汪洋”、“鑲嵌”,還有7個短語,它們是“別以為”、“到處都有”、“永遠看不見”、“總也看不懂”、“仔細觀察”、“三葉蟲化石”、“喜馬拉雅山巔”。這些詞語和短語有一些是比較難以理解的,需要老師介紹資料和幫助理解,比如“鑲嵌”、“三葉蟲化石”、“喜馬拉雅山巔”,而其他的詞語有一些是需要注意讀音的,如“告訴”、“魚鱗上”、“圈圈”。這三個詞語都是最後一個字是輕聲,在教學中完全可以把這三個詞語放在一起讓學生去讀,發現這些詞語的特點,自己發現最後一個是輕聲。這種歸類的方法和把詞語放在一起進行比較,既可以減少老師在課堂上的語言和重複性的帶讀,也可以給學生空間,放手讓學生去自主學習,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除了這些需要理解和需要正音的詞語,還有很多詞語雖然有必要找出來讓學生多讀,但並不需要所有都講述和老師反覆帶讀,這樣既浪費時間也沒有給學生機會去自己學習和體會。

  視導結束了,但日常教學工作還在繼續。在第二天的語文教學中,我利用《方字歌》這一課生字基本都是方的形聲字的特點,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學生字、記字形、讀詞語,學生的學習興趣很高,也有很多學生能很好地區分這些生字,用自己的方法去記字音、記字形。經過這節課,我才知道,原來孩子們已經有能力可以自己學習比較容易的生字了,他們已經在日常的學習中掌握到了學習的方法,而這些能力和方法正在被我在課堂上壓制着。思及此,我真是汗顏。

  想到這裡,我寫下了這篇反思的題目,語文課堂上適當地放手是有利於學生能力的培養的,多放手,讓學生去摸索,正向學校的潤澤教育,在潤澤課堂上,尊重學生不僅是在語言上尊重學生,更應該給學生以發展的空間,讓學生在課堂上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真正在潤澤課堂上收穫知識,我們也真正成為一名潤澤課堂的締造者。

您正在瀏覽: 大自然的語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自然的語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