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標籤:聽課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4月24日下午,我校5位教師參加了一年級的教材培訓,聽了一節一年級的研究課《擺一擺 想一想》,現將聽課體會彙報如下:

  首先,我喜歡姚老師的教學風格,是那麼親切、自然,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學生的距離,讓學生和所有的聽課老師帶着輕鬆、愉悅的心情一起走進這節課;另外,從這節課的效果看,姚老師在準備這節課的過程中一定煞費苦心,經過精心的設計和充分的準備后給我們帶來了這樣一節值得回味、值得研究的課。

  《擺一擺 想一想》是一節活動課,姚老師能給學生活動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動手擺一擺試一試,3個、4個、5個小圓片能擺出哪些不同的數,並且在活動之前老師給學生作了充分的鋪墊和引導,這為後面學生的有效活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經過學生動手操作和觀察思考後,老師又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感悟體會小圓片的個數與擺出的數之間的關係,引導學生有序地去思考問題。

  下面,我想談一談我聽了這節課後,由這節課引發的三點思考:

  1、精心設計問題,是學生有效思考、有效活動的關鍵。

  要想使學生的思維動起來,讓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老師的問題的設計是非常重要的。要讓學生能夠進行有效的思考,教師的問題的設計一定要有指向性、針對性和啟發性。教師只有讓學生清楚要做什麼、想什麼,學生才能朝着正確的方向去思考。本節課,當學生找到了用2個圓片能擺出的三個數2、11、20后,姚老師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老師要把它們記錄下來,怎麼記錄呢?應該怎麼寫呢?”這個問題問得不夠明確,學生不明白問題的意思,當老師提出問題后,學生可能都在猜想:老師想要什麼答案呢?所以,與其這樣倒不如直接提問:“我們按從小到大的順序把這三個數排列起來,誰來試一試?”學生邊說,老師邊記錄下來。

  2、把握數學的本質,讓學生在活動中感悟數學。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用不同個數的小圓片能擺出不同的數以及邊操作邊體會用怎樣的方法找到這些數並且做到不遺漏不重複的方法。所以,老師可以給學生提供10個圓片,讓學生自己分別用2個、3個、4個……圓片去擺一擺、試一試,邊操作邊填表邊思考,每次怎樣移動圓片怎樣才能使找到了數不遺漏、不重複?給學生自己發現、總結方法和規律的機會,如果有學生找到了好的方法可以讓這個學生介紹,其他學生學習;如果學生找不到好的方法或敘述不清楚,老師再給予幫助和點撥。我想,這要比直接給學生方法效果更好,學生的收穫也更大。

  3、抓住有利時機,順勢加以引導。

  本節課,當學生用5個圓片擺出了6個數后,在處理6個圓片能擺出幾個數時,老師沒有再讓學生擺,而是讓學生去思考,6個圓片能擺出幾個數,寫出來。我很贊成姚老師的這種做法,前面學生已經有了擺的基礎,在擺的過程中也應該能引發思考,所以6個圓片不擺直接寫,學生也能寫出來。我認為當學生寫出這七個數后,老師應該抓住學生思考的機會,問問學生:“你是怎麼想的?寫出了這七個數?能給大家說一說嗎?”其實這個過程也是引導學生髮現規律的過程,為後面更多的圓片能擺出的數有一個方法上的指導,讓學生能夠更快更准地寫出更多的數。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網友評論
    《擺一擺 想一想》聽課彙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