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科學發展觀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一)

  從整體上看,這份試卷既注重了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又考察了學生的實驗探究能力;減少了死記硬背的試題,增加了對所學基礎知識的實際應用。在命題上較符合新課程理念,對教師和學生提出了新的教學要求即:提倡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加強學生實驗探究能力,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現將試卷及答題情況等具體分析如下:

  一、命題情況分析

  本套試卷用多種形式和方法涵蓋了教材中的大部分問題。試卷分為五種題型:判斷題、選擇題、簡答題、填表題、實驗題。符合四年級學生的特點。試卷將所學的知識點分別穿插在這些題型當中,檢測的內容比較全面,到位。

  從題的形式上來看,靈活多樣。如:判斷題,充分考察了學生的認真性,只有認真分析才能做對,充分體現了靈活性與認真性的完美組合。選擇題,有答案可選,降低了難度,使學生能夠權衡做答。填表題、實驗題和簡答題與生活實際聯繫緊密,極易引起學生的興趣。

  縱觀這份試題,我們感覺試題出的難易較適中,注重了學生的日常生活實踐,考察了學生實踐經驗的積累。從試卷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試卷不光考察學生的死知識,也注意對學生的生活實踐方面的知識進行考察,這些題的導向作用是很重要的,它會引導科學教學由應試教育逐步轉向素質教育。整套題出的新穎別緻,具有想象力,即鍛煉了學生的思維又考察了學生的能力。

  二、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題判斷題(20分)。考察的都是一些容易產生混淆的知識點,甚至連有些教師自己都搞不清,但因為備課時我注意了這些情況,在教學中進行了強調,這部分內容學生反而答得比較好。

  第二題選擇題(20分)。考察的是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學生審題不清,粗心大意,失分較嚴重。

  第三題簡答題(18分)。本題主要考察學生的生活積累及觀察能力,失分較高。特別是第一題,講課中沒有講到,學生不會聯繫運用,失分嚴重。

  第四題填表題(16分)。考察了學生對水和空氣的異同點。

  第五題實驗題(26分)。學生答錯的主要原因是沒看清題,如果學生要仔細審題是很容易得分的。

  三、考後反思

  1、學生普遍存在審題不仔細,沒有養成良好的做題習慣,缺乏正確分析題目的能力。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理解、分析問題的能力。

  2、學生不擅長運用已有的科學知識解決問題,靈活應變的能力較差。這提醒老師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要把知識講得太死,要多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這樣考試時學生才會遊刃有餘。

  3、語言表述不過關,回答問題拖泥帶水、答非所問。

  4、學生書寫較差,錯別字太多。

  5、學生的學習嚴重缺乏生活經驗。他們只注重知識的獲取,而忽視了知識的來源渠道,學生在生活實際中沒有去關注身邊的一些事情和現象。

  四、今後解決對策

  1、在以後教學的過程中,要抓好基礎知識與技能的培養與習得。在教學中,一定要一課一得,將課中的知識點進行強化,逐一過關。另外,還要多進行課外的拓展學習,進行相關聯的引申,便於把教學搞活。

  2、重視科學概念的教學。利用概念圖讓學生建立科學概念之間的聯繫性,提高科學概念的理解力。

  3、優化教材,用教材教,加強方法指導。加強“科學與生活聯繫”指導,給學生提供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與方法策略。

  4、尋求優化課堂教學的方法與策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水平。

  經過這次考試,通過試題分析和答題分析,找出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欠缺。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需要轉變教學觀念,揚長避短,嚴格要求學生,爭取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通過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題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的試題主要有以下題型:判斷、選擇、看圖識別和實驗題。所出題型涵蓋了本學期所學內容,試題結構合理、題型全面、題量適中,範圍廣泛,同時側重雙基,體現了知識與技能相統一,過程與方法相聯繫的新課標要求。

  本套試題考試,共分為四大題。第一題判斷題,目的是考察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和判斷能力,每小題1分,共10分;第二題,選擇題,要求學生準確把握所學內容,正確剔除那些似是而非的答案,做出自己的選擇,每小題1分,共10分;第三題,看圖寫儀器名稱,要求學生列出的實驗儀器進行識別,重點考察學生實驗識別能力,每小題2分,共10分;第四題,實驗題,考察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和設計實驗的能力。分值為20分。

  二、基本情況

  本年級2個班,分別是44人參加考試,一班合格率達90、1%,優秀率81、8%,最高分,47分。二班及格率是90、1%,優秀率是72、7%,最高分是48分、

  三、具體情況分析:

  (1)判斷題

  本題學生得分率也較高,失分較多的是第4、7、10小題,說明學生對相關知識的掌握不牢固,似是而非,不能用學過的知識解釋生活中的現象。

  (2)選擇題

  本題學生答題情況不錯,該題出現錯誤較少,

  問題大多數出現在第2、7、9小題。第2小題“關於下列說法正確的()”,正確答案為A,有許多同學誤選了C,原因可能出在掌握的知識不牢固,不能夠清楚的分辨說法的正確與否。第7小題是學生結合實際的生活經驗和所學知識進行解決的問題,問:家裡最好採用什麼方法凈化水,許多學生選擇沉澱。看來學生的應用知識能力和生活經驗有待提高。第9小題“下列植物,我們吃的哪些是根。學生的錯誤太多,還是知識掌握不紮實。”

  (3)看圖識別題

  試卷上出現的一些儀器學生基本上都見過,除了顯微鏡學校沒有,學生沒有見過實物,其它的實驗器材學生都用過。因此學生掌握的還是不錯的。基本上學生都能夠識別給出的實驗器材的名稱。我想這和平時的學習過程中,積極的組織學生進行實驗操作有一定的關係。

  四、對今後教學的反思和建議:

  1、繼續加強學習習慣培養,調動學生探究的興趣。在教學中積極的組織引導學生進行動腦思考,動手實踐,小組合作,探究周圍世界的知識,激發學生對於我們生活中的現象及事物的興趣,並且能夠積極的進行探究。

  2、聯繫學生生活、社會實際,培養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在教學中,教師積極的調動學生積極地將所學的知識應用的自己的生活中去,改善自己的生活,體驗學習科學及應用科學的興趣。

  3、重視知識的獲取過程。組織和引導學生積極的對於周圍的世界進行提問,猜想,設計操作方案或者搜集相關的資料,進行實驗或者整理分析資料抽取信息,提高學生的學習及探究能力。

  4、從學生答題中出現的有些錯誤,可以窺見到學生的學習水平、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深刻性,表達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教師在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因材施教。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三)

  一、考試情況的基本說明

  檢測時間:40分鐘

  學期:20**-20**年第一學期期中檢測

  檢測人數:25人

  課程名稱:四年級科學

  二、考試成績的統計分析

  本班學生27人,本次參考25人(2人因生病缺考)。及格人數17人,及格率68%,48分以上7人,優秀率28%。最高成績57分,最低29分,平均分40.72分。此次考試,從總體上看,大部分學生基礎知識學生掌握不夠好,不能運用所學的科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尤其是李梓慧、齊夢、李育典、李梓峰、王朵、夏怡、姚正、李雲龍等學生。從各層次分數分佈上看,本班學生中下水平居多,優秀學生少,造成班級整體成績偏低。

  三、考試質量綜合分析

  1、試卷質量分析

  20**-----20**學年第一學期四年級科學期中測試的範圍為科學四年級上冊第一課至第十課的內容,試卷的命題以科學課程標準為依據,以教科書為主要參考資料,與課程標準規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要求相一致,試題涉及的知識點比較全面,各部分內容所佔比例適中,從難易程度上來看,適合多數學生的水平,試題緊密聯繫生活,體現了學科特點,能充分評價學生對學到的科學知識的掌握情況以及對所學知識在生活中的運用能力和科學探究能力,有助於培養學生聯繫生活的實踐能力,真正做到學科學,用科學,讓科學為生活服務。

  2、考試情況綜合分析

  第一題“我會填”:注重知識點掌握上的評價,學生失分主要是因為平時懶惰沒有進行記憶,有的學生在答題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錯別字,也有的學生不會讀題,或者說是沒有讀題,根本不理解題意,如李梓慧、齊夢、李育典等。

  第二題“我會判”:多數學生能夠準確判斷,此題中出錯較多的是第3小題“獵豹適於參加動物長跑比賽”,可見學生只記住了獵豹跑得快,而忘記了它不適合長跑。

  三題“我會選”::該題出現錯誤較多的是第2小題“善於飛行的動物()肌肉最發達。A、腿部B、胸部C、腹部”,部分學生選擇的是腹部,學生對善於飛行的動物了解太少。

  第五題“我愛科學探究”出錯非常多,尤其是第2題和第4題,其中第2題主要是填寫小吊車和胳膊對應表出錯,這與新課教學時缺乏對比教學是息息相關的,今後一定要注意知識的全面教學。第4題出錯現象更嚴重,客觀原因是導遊圖太小太亂,不容易看清,主觀原因在於我在教學時沒有對看圖進行重點訓練。

  第六題“我會答”:除了李俸伊、高文睿、袁園、李彤、李弈陸、李前潤幾名學生,其他學生幾乎“全軍覆沒”,第1題中,多數學生不認識疣豬,不知道疣豬是獵豹的捕捉對象,知識視野相對狹窄,也有部分學生答非所問。第2題,學生語言組織能力欠缺,答題不是很完整是導致失分的主要原因,另外也有學生搞錯了方向。

  四、改進措施

  1、認真鑽研教材。課前認真地閱讀教材,仔細地閱讀教參,理解教材的編寫意圖,掌握每一課教材的教學內容和科學的概念,了解教材的重點與難點。

  2、加強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有效指導學生“動手做”,讓學生親歷、體驗學習探究過程。

  3、狠抓好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給學生留充足的時間和空間進行知識的識記和理解。

  4、教師要給學生提供運用知識的機會。運用的過程有助於加深理解,注重學生操作實驗和觀察能力的培養。

  5、培優輔差和學困生的轉化仍需加強。對於後進學生的提高應該加以高度的重視,在平時教學中對他們多加關注,多引導、多啟發、多提問,特別是實驗設計與實驗操作中應該對他們多作指導,作業中發現問題時應該及時幫助他們解決,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堅持對學困生的課前輔導、課堂觀察和課後“跟蹤”,努力使每一個知識點都過關。

  6、加強複習,使學生建立科學概念之間的聯繫性。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四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