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難忘的一次地理課

難忘的一次地理課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難忘的一次地理課 標籤:守住第一次

  難忘的一次地理課

  作者/龍譽平

  我是初中七年級的一名地理老師,就在前幾天我上了一節地理公開示範課,這是我難得的一次表現機會,也是我從教十幾年少有的機會。我在課前準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了學生的準備,還有教材的準備。總體上感覺很好,得到了同行的充分肯定。然而在老師們的點評下還是存在不少的問題,不管如何我還是受益匪淺,得到了很大的進步,下面我就把我的經歷及感受和大家聊聊。

  我上的是七年級地理第四章第二節"氣溫和降水",學過地理的老師知道我們學習氣候最重要的就是氣溫和降水,所以我在第一節的時候就特別注意到了天氣好和氣候的學習。

  接着就學習全球的氣溫分佈,學生很容易得就在老師的指導下知道了全球氣溫的分佈以赤道為中心向兩極氣溫逐漸降低,是緯度方面的原因。重要的是,還有在我國青藏地區的氣溫又有不同,它的氣溫比其他附近地區都低,這是什麼原因呢?學生很容易地知道是海拔高低的因素。然後又學習全球一月份和七月份的氣溫分佈,知道了氣溫分佈受緯度,還有海拔影響之外,南半球的氣溫變化曲線圖特別平直的原因分析。經過討論大家知道了原來南半球主要是以海洋為主,所以氣溫變化小。

  然而,在我提問到七月份全球氣溫的溫差時,我在引導時我用了-60℃-30℃等於-90℃。然後再絕對值就得90℃。開始還不覺得怎麼,到了後來有個學生問:"老師,計算溫差不是用最高氣溫減去最低氣溫的嗎?"我突然醒悟,我失誤了!"這是常識的錯誤,怎麼辦?是不承認自己的失誤還是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失!"我足足停了兩分鐘,學生也靜靜地等了兩分鐘,最後我很是勇敢地向學生承認了自己的失誤說:"對不起,同學們,是老師的失誤。應該是用最高值減去最低值。我錯了,在此向同學們道歉和更正!"沒想到的是,竟引來全班同學的熱烈掌聲,平時比較高的一位男同學說:"老師,其實我們把你當兄弟一樣,共同學習。你的失誤我們指正,以後我們有什麼不足的地方更要您去幫忙!"全班的掌聲更響亮了……這是我從沒遇到過的,聽課老師也是這樣,第三次掌聲是聽課老師的掌聲。

  我熱淚盈眶,這節課我完成不了我預定的教學目標。

  在課後點評的時候,我們老師說得最多的就是我們老師和學生的地位問題,其實大家都應該是一致平等的關係,我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高高在上了,我們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有不對的地方,我們老師該怎麼辦?應該是孔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吧!"他們都認為我做了一個很好的表率,我們老師在學識上應該有個嚴謹的治學態度,不能等閑視之,更不能為了老師自己的面子把錯的說成對的,去掩藏自己的過失,進而誤人子弟。這件事在學校引起了廣大的反響,我在深思!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次地理課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次地理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