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一)

  一、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分聽力和筆試兩部分。內容選自外研版七年級下學期英語教材,試題的難易度適中,基本按照7:2:1的難易度命制試卷,不僅能考查出學生英語基本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更能檢測出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本次試卷內容全面,知識覆蓋面廣,涵蓋了七年級下課標規定的絕大部分內容,包括話題、語法、詞彙等內容,話題涉及旅遊、家鄉、交通、故事、過去生活等。本次試卷的特點有許多,許多試題源於教材,其中六篇閱讀語篇有四篇源自於教材,這不僅引導學生重視教材,更有利於指導教師充分和合理使用教材;試題題型全面,像詞語運用和動詞填空試題有利於考查學生對詞彙的靈活運用和語法的掌握,而閱讀試題的設置則從不同角度考查了學生對閱讀技巧的掌握,如填表格、選擇、圖文搭配、回答問題等。情境設置具有真實性;注重跨文化意識的熏陶;選題時代感強。

  二、成績分析

  成績:校平均分102.55,及格率74.14%,優秀率15.59%。

  分析:平均分低是因為考十幾,二十幾的學生較多,這也是造成及格率低的原因。

  三、學生作答主要問題及歸因

  1、失分率高的答題有:單詞辯音的23、24、25小題;單選的28、34小題;動詞填空50題;完型填空的63、64、70題;閱讀的74-78題、87-90題;寫作失分多。

  2、失分的主要原因分析:1)辯音訓練不夠,學生缺乏規律;2)缺乏對語境的把握;3)學生答題不仔細,表格閱讀技巧沒掌握;回答問題沒有把握文章大意和作者寫作意圖4)寫作審題錯誤運用過去時,邏輯關係有問題,語言表達能力差,書寫不規範。

  四、改進措施及建議

  1、改進教學措施及建議1)深入研究課標和教材,明確重點、難點和考點、2)加強集體備課與研討,合作並交流。3)加強辯音訓練,多進行朗讀。4)指導答題技巧。

  五、2、提高學生成績及建議1)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習興趣2)加強基礎訓練,繼續通過競賽等形式促進學生夯實基礎3)加強閱讀技巧的訓練4)加強審題能力訓練,強調規範書寫。

  5)分層輔導,加強監督檢查。

  3、改進命題質量的建議

  研究課標和教材,制定雙向細目表,預估學生答題存在的問題,提高命題質量。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二)

  今年我們使用的是仁愛版英語教材,該教材注重基礎知識,針對性強,好教易學。

  一、試卷特點

  1、注重基礎知識,語言點的考查。試題針對這方面的考查覆蓋面廣,從字母到單詞,到詞組,再到語法,最後到句子及文章,一氣呵成,由點及面到體,實現了三維考查。

  2、難易過渡合理,書面表達難度降低,減輕了學生的心理負擔,體現了素質教育的真諦。

  二、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題量,難度適中,基礎題占絕大多數,但出題範圍較集中,存在押中題得分高,押不中得分低的現象。

  1,聽力部分,滿分20分,得分率在65%。且集中在選圖和選詞中,而聽句子選答語則做得較差,究其原因可能是學生未能掌握方法,不會審題,預習,訓練少,經驗不足等。

  2,根據讀音規律填字母,滿分10分,得分率在60%,大部分學生得分在5分左右。原因可能是時隔太久又沒有及時複習,學生也未能真正掌握字母按讀音分類的規律所致。

  3,單項選擇,滿分15分,得分率在76%。考查範圍屬常見常用的基礎知識,難度適中。但其中有關代詞和名詞複數的考查效果不好,失分較多,還有部分學生交際運用較差。原因在於學生基礎不紮實,對易錯點練習少,未掌握考查重點等。

  4,選句子補全對話,滿分5分,得分率在90以上。失分多在第4個空的表遞進上面。

  5,補全對話,滿分10分,得分率為80%。部分學生不能正確區分look after,look like和look the same這幾個相似的詞組上面,這也反映了學生的浮躁情緒,不踏實,對基礎知識的不確定。

  6,閱讀理解,滿分30分,得分率為80%。A部分得分最多,B部分次之,C部分最少。看來要加強句子練習。

  7,書面表達,滿分10分,得分率在50%左右。部分學生不能寫出正確的簡單句子構成,有半數學生忽視動詞的三單形式,這些說明了我們農村學校在英語教學上的薄弱,對英語寫作訓練的缺乏。

  三、建議

  1、出題範圍再分散些,單詞要考查,學生才會有動力。

  2、教師要注意綜合練習,尤其是語感的培養,句子的構成。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三)

  第一題 聽力 一、二、三、聽力部分:難度不是很大,但是初一學生訓練少,很少得到滿分,尤其第四部分聽力填空內容,絕大多數學生聽不出來。

  第二題 單項選擇 絕大部分學生都全做了,但有些題學生沒有接觸到因此有些失分。從卷面上看,學生對語法題不是很好,而且有些語法忘記,或者根本就不懂。

  第三、四題 完形填空和閱讀理解:這些題目都和學生的閱讀能力和掌握的詞彙量有關,平時還需在閱讀方面加強訓練。同時還要掌握一些閱讀和做題技巧,而這些對初一來說是個難點。

  第五題 詞彙知識 最差就是這種題型,儘管出的單詞不難,但學生依然不會寫,特別體現在根據句意及首字母提示填空這題,這種題型不但要求要掌握大量詞彙,還要理解句意,難度較大,必須要求學生有紮實的基本功。因此要加強這方面的練習。

  第七題 句型轉換 這種題型平時經常練習,但有些學生平時不認真,所以錯誤很多。

  第八題 書面表達 這類題是學生平常最頭疼的題但是也是容易得分的題,這種題型兩極分化比較嚴重,有的學生一點不會,有的學生能得滿分,這就需要平時的練習。

  總之,從卷面上看,書面表達和閱讀失分多,還有寫單詞,這就需要老師平時既注重基礎的掌握,也要重視能力的提高,只有這樣才能全面提高學生成績。

您正在瀏覽: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初一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