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動手做做看》這篇課文主要寫伊林娜在朗志萬的啟發和鼓勵下,通過親自動手做做看,終於明白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科學家的話也不一定是對的,要動手做做看。但是只停留在這個科學素養的培養定位上顯然過於膚淺,更重要的是應該引導學生感悟——敢於向權威質疑,不輕信不盲從。文章情節簡單,語言平實,卻給人以啟迪……要讓學生感悟以上兩點核心問題,就是要讓學生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這也是動手做做看的前提,發明創造的關鍵。教學時,我為了激發學生讀書探究的慾望,喚起學生的科學意識,做了如下嘗試:

  一、課前試驗,激發興趣

  上課之前,讓學生在家裡做試驗:兩個不同重量的球從同一高度落下,哪個先落地。作業一布置,課堂上當即眾說紛紜,對於這一生活細節,孩子們有過想法但沒有實踐經歷,強烈的好奇心會趨使他們興趣盎然地回家試驗,在興奮中感知,在疑問中探究。

  二、學習課文,突破難點

  有了以上的切身實踐,加上課文淺顯易懂,學生很快就理解了課文的含義,為了突破教學的難點,提高口語表達能力,我創設了這樣的情境:如果你是伊琳娜,此時此刻你會對郎志萬說些什麼?請兩位學生分別扮演這兩個角色進行互動,提高學生的應對能力。

  三、聯繫生活,學以致用

  為了讓學生能將所學運用到生活實際中,設計了此環節,“你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過什麼困難或疑問?你是怎麼做的?”學生暢所欲言,有的說當遇到不會做的數學題時,自己會先思考,如果實在做不出來,再向家長和老師請教。而大部分學生都稱自己以前害怕困難,懶于思考,但學了這篇課文之後明白了產生疑問時要多動手做做看,一定要想辦法弄明白。

  篇二: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今天,我執教了人教版小學二年級第四冊第四單元的第一篇新課《動手做做看》。這篇課文講了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科學家朗志萬告訴小朋友裝滿水的杯子放進別的東西,水會漫出來,放進一條金魚卻不會。伊琳娜動手一做發現科學家的話是錯的。朗志萬告訴她DD科學家的話也不一定都是對的,要動手做做看。通過本課學習,讓學生認識到要用心聽,用心想,懂得動手實踐的道理,並感受到動手做的樂趣,明白動手做的意義,喚起學生勇於實踐的意識。為了達到教學目的,讓學生從故事中受到啟發,我主要從“用心品讀,讀中感悟”這方面來進行突破教學重點和難點。 針對本課的教學,我進行了再三反思 , 覺得有以下的收穫:

  一、設計過程 , 盡量簡潔

  從閱讀教學現狀來說,存在兩多兩少兩忽視,即讀書 , 感悟少,提問,分析多;學生自主發現少,教師牽引求同多;忽視興趣 , 態度 , 習慣的培養,忽視在閱讀過程中引導,發現讀書方法。怎樣扭轉現狀,創建孩子自主學習,教師適時點撥,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呢? 我覺得首先要使自己的教學環節盡量簡潔化。環節簡單了,就避免了多餘的繁瑣的分析,取而代之是孩子自主的閱讀實踐。在自主感悟中,孩子才有機會,有足夠的時間通過傾聽,觀察,閱讀去了解學習內容,明白其中的意思,以及傾聽來自他人的聲音,來自思想的聲音。自主學習,也意味着讓孩子直面精美的短文,就意味着多與作者交流美好的事物,多感悟作者美好的品質。

  二、 用心品讀,讀中感悟。

  《新課標》中指出:“閱讀是學生進行文本對話的主要途徑,是學生與文本進行情感交流的主要方式。”所以,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理解課文,讓學生從讀中感悟並體會人物的情感變化,與文中主人一起苦惱、一起快樂。如在伊琳娜發現朗志萬的話錯了時,讀出她生氣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我先讓學生體會伊琳娜受騙后的感受,再說說讀這句話時應用什麼語氣。通過多種形式的讀,學生很快就從讀中體會到了伊琳娜生氣的心情,並感受到了伊琳娜敢於向科學家提出錯誤的勇氣。最後理解朗志萬說的那段話,這樣,學生不會脫離文本,能牢牢地把握住整篇課文來思考問題了。

  正是有了這些不同形式的朗讀,才讓學生緊緊地圍繞着文本進行學習,讓學生在讀中升華了情感,深化了對課文的理解,也讓課堂多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但在教學時,也出現了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問學生一些問題時,學生並沒有像我所預設的那樣回答,我在引導他們時,顯得有所牽強,課堂上還沒能實現收放自如。 我將在 以後還要加強隨機應變的能力,多聽課,多學習,從而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 在教學中不斷改進,不斷完善,力爭使自己的語文課堂更趨完美。

  篇三: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動手做做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科學家朗志萬在培養孩子們的科學精神和實踐能力上,煞費苦心。他把一個錯誤的結論告訴孩子們,還問孩子們為什麼,目的是讓孩子們知道,“科學家的話,也不一定都是對的,要動手做做看”。這一課會帶給孩子們很多啟迪,要指導學生邊讀邊思考,並從故事中受到啟發,喚起學生不迷信權威、不輕信盲從、勇於實踐的意識。

  進行教學時,我開頭設計了兩個問題:動手做做看是誰給我們的建議?為什麼要強調動手做呢?再讓學生帶着這兩個問題去學課文,由此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此時學生學習興趣倍增,學習課文就特別投入,效果也較好。而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閱讀理解和體驗,也是新課改理念所倡導的。

  而後在引導學生懂得道理時,我緊抓伊琳娜和朗志萬的對話:“您怎麼可以提這樣的問題,來哄騙我們小朋友呢?”和“我不是哄騙你們。我是想讓你們知道,科學家的話,也不一定是對的,要動手做做看。”圍繞這兩句話,有序地引導學生自主讀書、主動探究。學習時,還運用討論、交流、實驗、評價、點撥等手段,隨着課文情節的發展,相機落實各項目標,解決教學重點,並在入情入境的閱讀實踐過程中完成難點的突破。

  在閱讀對話時,為學生搭建了一個交流平台,展示其在角色朗讀中的個性化感悟,並在自我評價、他人評價和評價他人的過程中,樹立學習自信心,促進學習興趣的可持續發展。

  總體來說,在教學時,我比較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教學內容源於教材,但不囿於教材,打通了課堂的壁壘,把課內與課外,語文學科與自然學科、個人學與集體學結合起來,把封閉的課堂教學變為開放的教學。在課堂上,我讓學生自己動手做實驗“把金魚放到裝滿水的杯子里,看水是不是真的漫出來”,從而讓語文教學活動化,實踐化。

  但在教學時,也出現了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問學生一些問題時,學生並沒有像我所預設的那樣回答,我在引導他們時,顯得有所牽強,課堂上還沒能實現收放自如。還有,在時間安排上,出現了前緊后松的狀況。看來,以後還要加強隨機應變的能力,多聽課,多學習,從而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

您正在瀏覽: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