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校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的反思

學校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學校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的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學校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的反思

  前段時間學校就本學期期中考試成績舉行質量分析會,會上首先安排教導處主任從數據上分析了上學期我們學校與同級學校的成績比較,由於人手一份統計表格,一目了然,分析也比較透徹。接着各學科考試第一名的教師介紹了自己的教學經驗,這些老師把自己在教學上的做法向與會的同志作了介紹,每個人的經驗都值得推介,也值得與會的所有老師吸取。與會同志通過今天的會議都有所收穫。

  但是,會議的組織者卻忽視了制約學校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紀律。會議上幾乎沒有提及紀律對教學的影響,而片面的追求老師在教學方法和作業方法上的行為,這樣做肯定是抓了芝麻丟了西瓜。一個班級如果紀律沒有抓好,教學方法將是蒼白無力,即使有一些好的教法,也只能是小打小鬧。要想有大的發展,必須從紀律抓起。這從那幾個介紹經驗的老師身上也可以看出,他們雖然相對於同學科老師成績好些,但是也沒有多大差別。因此,要想大手筆就必須用大動作來抓紀律建設。

  紀律不好是學校的硬傷,更是我校八年級的最致命的硬傷。很多老師都有反映,不管是集體備課和個人教研,準備的再充分,沒有好的上課紀律,你的播種就沒有成就。許多老師在課堂上體現不出職業幸福感和成就感,不能把自己的勞動和聰明才智有異彩紛呈的發揮。如果有好的紀律作基礎,即使學生自學效果也很好。如果紀律不好,老師雖在備課和改作業上殫精極慮,也難有大作為。我市數一數二的學校的成績,與他們良好的紀律不無關係。

  這學期學校再抓老師的工作態度和業務研究上煞費苦心,想了很多辦法,這對教學都有促進。尤其是當下的集體備課,也是上好課的必須。但活動要分主次,哪些是主要矛盾,哪些是次要矛盾。顯然解決主要矛盾對解決我們學校教育教學成績起着主要作用。依我之見,當下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我校的紀律管理。因此,我認為要抓好我校的教學工作首先從紀律開始,下階段的第一個戰役就是圍繞紀律做文章。其步驟是:

  1、學校行為

  學校要明確目前我們的工作目標和方向,把紀律建設提到目前重要的工作日程。制定專門機構進行紀律監督和實施,調動全校組織和個人力量進行紀律規範和教育,進行廣泛的宣傳和張揚,抓好紀律成為全校上下、全體師生的共識,每個人都要配合做好這項工作。使學校、各處室、班主任、教師和學生明確目前學校工作的主旨,並為之奮鬥。

  2、政教處行為

  制定明確的紀律考核標準,學生課堂上(包括自習課)的行為規範,作為考核的標準,一定要把考核措施制定的切實可行。學校對班級的考核一定以紀律考核為重點,文明班級的評選和班主任的評先也以班級紀律為主要參考依據。同時政教處以抓紀律考核為中心工作,制定以紀律為內容的活動周或活動月,嚴格考核,大力宣傳,定期評價和表彰,打造遵紀守紀的校園。

  3、班主任行為

  作為這項活動的實施者和管理者,班主任承擔著紀律管理的中堅作用。班主任配合學校精神和政教處紀律要求,制定自己的考核辦法和班級管理制度,拿出管理意見,並召集所有任課老師說明自己的管理理念,徵得任課老師的理解和配合,在紀律管理上狠下功夫。抓好班幹部隊伍和小組管理。小組之間進行量化考核,每周做好考核的總結和表揚,形成遵紀守紀的氛圍。每隔一段時間,召開同組任課老師會議,商量近段時間學生紀律和學習情況,班主任和任課老師達成下一階段班級管理和教學管理工作的共識,統一思想、統一行動。

  4、老師行為

  任課老師配合班主任做好課堂管理和學生紀律工作。使班主任的意圖得到貫徹和落實。要保證每一節課的紀律,還要配合班主任老師做好課堂一些考核數據的收集和記錄,為班級考核提供相關數據。緊密配合班主任,為班級管理獻計獻策。

  5、轉變觀念,明確考核方向

  紀律教育和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有一節課的懈怠和一個方面的薄弱,尤其在副科和自習課的課堂上要一以貫之,使學生養成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例如我們學校的課間操的管理,學校只重視對班主任和體育老師的出勤管理,而對做操的質量沒有一個量化考核辦法,因此,我們學校的課間操簡直成了學生各行其是的場所,根本沒有起到鍛煉的目的,反而渙散了學生的紀律意識。如果我們把對教師的管理移向對學生紀律和課間操效果的評價上,不用多強調,班主任和體育老師會主動關注學生課間操的表現。如果班主任不在,學生都能夠自主管理、效果好,這樣的方法我們要對他認真總結,大力提倡,這樣的班主任我們要大加弘揚。實際上,我們過去的許多考核方向定位不對,比如,政教處對班主任的考核往往側重於班級的衛生考核,以至於有些成績平平的班主任,最後卻成了模範班主任,弄得大夥都不服。

  總之,我們所有的行為一定為我們的終極目標服務,我們的每一項活動都對完成終極目標起着積累和奠基作用。我們在搞每一項活動時,一定不能嘩然取寵,一定不能花哨,一定不能作秀造勢,一定要本着有效、有用才可以。只有紮實的做好每一步,才能使我們離目標更接近。

您正在瀏覽: 學校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的反思
網友評論
學校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