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趙州橋》教學反思

《趙州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趙州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趙州橋》教學反思

  《趙州橋》是一篇說明文,向我們介紹了趙州橋的雄偉、堅固、美觀。課文語言準確簡練且不乏生動,它從建築藝術這個側面介紹了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要通過這篇課文的教學,讓學生了解趙州橋的構造特點,激發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首先,以簡馭繁,為學生理解課文重點掃清字詞障礙。字詞教學是講讀每一篇課文經常性的任務,同時又最能體現教師駕馭教材的功力。在第一課時中,我採用不同的方法,引導學生討論發言,在緊張愉快的氣氛中初步掃清了字詞障礙,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然後通過學生自讀和接讀課文,把學生的思路引進課文,為學生深入理解和掌握課文重點做了良好的知識和心理準備。

  其次,化難為易,為學生把握課文重點選擇最優教學手段。我把趙州橋設計上的特點做為課文的重點。為了讓學生理解趙州橋的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一個偉大的創舉,我從重點詞“創舉”入手,先說在字典中的意思,然後引導學生說在本課中偉大的創舉指的是什麼?為什麼稱趙州橋的設計為創舉,這偉大的創舉是誰建造的?通過這些問題,學生既理解了創舉的含義,又體會到了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在感情朗讀指導時,我採用出示重點句子,在學生品詞析句,感悟思想感情的基礎上,指導朗讀。但由於時間太緊,指導朗讀過程有些倉促,沒有十分到位,如果在朗讀時,再加大些力度,體會出層次性,會更好。

  在理解“美觀”這一特點時,出示趙州橋欄板上精美的圖案,學生對圖案的美驚嘆不以,特別是“有的龍前爪互相抵着,各自回首遙望”這一幅圖,運用課件,學生一下子明白了“抵”、“回首遙望”這些關鍵詞的意思,朗讀時,邊讀邊想邊做動作體會橋的圖案的傳神,把橋上的龍讀“活”,感受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

  “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這句話起承上啟下的作用,前面講的內容是“堅固”,後面講的內容是“美觀”。課文用這種表達方式,使文章顯得眉目清楚。教學時,讓學生明白“這句話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通過學習,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特別高,學得也比較深入。學生明白了趙州橋的確表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是我國寶貴的歷史遺產。同時,也確確實實地感受到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應 “以生為本”,在充分尊重學生的基礎上,讓學生主動地改變學習方式,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趙州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趙州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