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吃水不忘挖井人》這篇課文講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在江西領導革命時幫助鄉親們挖水井,解決了吃水困難。解放后,鄉親們在井邊立碑,表達對毛主席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吃水不忘挖井人”,本來意思上是我們每天從井裡取水上來飲用,享受勞動成果,但是不能忘記那起先挖井的人。後來,“吃水不忘挖井人”成為廣為流傳的一句俗語,並非專指吃水這件事情,它有了比喻意義,比喻享受別人的勞動成果,得到好處,不忘記它的由來,不忘記當初創造成果的人,一句話,不忘記根本。課文要告訴我們學生的肯定也就是它的比喻意思。可是課文所描述的年代對於我們這些青年教師來說,都很遠了,何況我們的學生,他們更是生在幸福中,長在幸福里,他們根本不能明白。

  本課內容距離學生生活實際較遠,教學時一定要考慮到這一因素。而且現在的學生對那一段歷史的了解知之甚少,那麼在教學時學生很容易覺得沒意思,不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所以,一定要在新授內容前讓他們對課文中的主要人物和歷史背景有簡要了解。在教學開始時我用歌曲導入,激發了學習興趣。緊接着對毛主席進行簡介讓學生初步了解了毛主席為人民着想、為人民服務的好思想,好品質。

  孩子們不懂,是因為他們難以想象當時那樣的年代,如果讓孩子親眼看看那樣的年代,會不會對他們有所感觸呢?我又試着找了些資料,在教學課文時,我讓學生們展現了那個艱苦的年代:破破爛爛的東西、瘦瘦的人們……我把畫面定格在鄉親們為了吃水,挑着擔子,來回走上好遠的路,擔回水,畫面是神奇的,孩子們的眼睛爭得大大的,一開始嬉笑的表情沒有了,臉上的表情變了。趁着機會,我引導孩子們從畫面中回到課文中,來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有了直觀的感受,讓孩子們來理解:為什麼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就容易多了。孩子們也有話可說了。

  篇二: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一、由於文本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相去甚遠,所以老師要想方設法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

  1、可以利用已有的跟文本相關的音樂資源讓學生感受毛主席的豐功偉績,激發學習興趣。

  2、課前讓學生收集有關毛主席的圖片資料及小故事,在課堂上陳述,通過言說,加深對毛主席的了解。

  3、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引導學生多讀,在讀中感悟。

  另外,還可以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加深對文本的感悟。

  二、當學生第一次跟生字寶寶見面時,要給學生以較為強烈的刺激,可以利用聲音、圖像、動作、情景等各種方式加強生字與事物的聯繫,使生字在學生頭腦中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比如本課所要教學的“井”字,可以出示古井的圖片,同時,將左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搭在一起,這既是“井”字的字形,又是實物“井口”的形狀。在這樣直觀、形象、有趣的教學中,學生自然的學會了漢字。

  三、創設豐富的識字情境,讓學生在重複出現中鞏固生字。兒童識記漢字的一個特點就是記得快,忘得也快,所以鞏固識字尤為重要。而鞏固的方法又不能知識簡單機械的重複,應該創設豐富的識字環境,在不同的環境中讓學生與生字寶寶“一回生,二回似曾相識,三回、四回成好朋友。”

  篇三: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吃水不忘挖井人》這篇課文講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在江西領導革命時幫助鄉親們挖水井,解決了吃水困難。解放后,鄉親們在井邊立碑,表達對毛主席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吃水不忘挖井人”,本來意思上是我們每天從井裡取水上來飲用,享受勞動成果,但是不能忘記那起先挖井的人。可是課文所描述的年代對於我們來說,都很遠了,何況我們的學生,他們更是生在幸福中,長在幸福里,他們根本不能明白, 他們生活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年代。加上我們這裡用水很方便的,家家都有自來水,因此,學生對老百姓立碑紀念毛主席的行動感受不深。 這樣的文章孩子們是不喜歡的。

  怎麼辦?怎樣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呢?反覆備課後都覺得不行,就憑單調的朗讀來理解,告訴孩子們“吃水不忘挖井人,比喻享受別人的勞動成果,得到好處,不忘記它的由來,不忘記當初創造成果的人,一句話,不忘記根本”,肯定不行的。

  孩子們不懂,是因為他們難以想象當時那樣的年代,如果讓孩子親眼看看那樣的年代,會不會對他們有所感觸呢?我試着找了些資料,在教學課文時,我用課件向學生們展現了那個艱苦的年代:破破爛爛的東西、瘦瘦的人們……我把畫面定格在鄉親們為了吃水,挑着擔子,來回走上好遠的路,當時乾裂的土地,崎嶇的小路,很髒的池塘水,畫面是神奇的,孩子們的眼睛睜得大大的,一開始嬉笑的表情沒有了,臉上的表情變了,班級里非常安靜。趁着機會,我引導孩子們從畫面中回到課文中,來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有了直觀的感受,讓孩子們來理解:為什麼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就容易多了。孩子們也有話可說了。

  “不忘”是本文的主題,從不忘着手,體會文中毛主席對鄉親們的恩情,這份恩情讓當地的老百姓和戰士們都難以忘懷。體會到新時代的我們也時時感受這來自長輩、朋友、同學的關愛,我們又應該怎麼樣來報答這份恩情呢?通過交流談論,課文的主題得到了升華。

您正在瀏覽: 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吃水不忘挖井人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