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負荊請罪》教學反思

《負荊請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負荊請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負荊請罪》教學反思

  《負荊請罪》,是一篇劇本。上課伊始,我讓孩子們介紹“負荊請罪”這個成語的意思,接着講講這個成語的來歷、出處等,孩子們顯得饒有興趣。緊跟着我讓同學們回憶劇本的基本特徵,在這一過程中,孩子們的發言顯得瑣碎而不完整,指名幾個同學交流后,我隨即做了總結性的概括,讓孩子們對劇本的特點進行再次強化。

  初讀課文階段,我提出最基本的要求讀准字音,讀通句子。讀完即出示詞語:府邸、唇槍舌劍等。請一名後進生讀,此生起立后無語,心中慶幸抓得准,又請一生,又無語,無奈只得請一名“尖子生”來救場,此生流利地將背投上的五個詞語非常準確地讀了出來。生詞檢查完,該檢查課文的朗讀情況了,指名幾位同學分角色分別扮演藺相如、廉頗、韓勃……孩子們讀得比較投入,個別同學感情非常充沛,已超出了我的要求,值得表揚。讀完后,生點評,由我來做最後總結性的發言。

  再讀課文,邊讀邊思考:這部劇本為我們呈現了一個怎樣的故事?生聚精會神地默讀課文,不久一名男生舉手,回答得簡潔、準確,這讓我信心大增。感慨:語文能力是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訓練的結果。概括完全文,又讓同學們概括每一幕的主要內容,當然是手到擒來,吹灰之力即搞定。離下課還有幾分鐘,拿出補充習題做幾道簡單的題目。

  今天的課堂,簡單、務實,沒有華麗的設計,只有紮實的訓練。我想,對於六年級的語文課堂來說,紮實、有效的訓練要比精美設計來得更加實惠些,在充分閱讀課文的基礎上,既為第二課時的閱讀教學做了很好的鋪墊,也能讓孩子在無形之中養成良好的預習習慣,整堂課基本上是在檢查孩子的預習,不僅有字詞的掌握情況,課文的朗讀情況,更包括整體把握文章的能力,把握文章能夠脈絡的能力。我覺得,紮實上好第一課時是高效完成第二課時的前提,那些沒有進行第一課時教學而直接進行第二課時的教學看似高效,實則有些囫圇吞棗,孩子們是否真正理解了教師上課硬塞的“知識”。又到底能夠吸收多少?是有待於進一步了解的。

您正在瀏覽: 《負荊請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負荊請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