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一)

  一年級學生從幼兒園進入小學要經過一個適應期,雖然已經有了一個學期的學習,但還有很多小朋友對於學習不太適應,有些學生是對這種正規的教學不太感興趣。而我們老師也都在不斷反思,不斷創新。特別是識字教學對於一年紀的小朋友來說有些枯燥,我在教學課件中插入會認與會寫的漢字,剛開始還有點興趣,慢慢就沒什麼感覺了,而且像課件這些輔助對於教學是有幫助,但還是不能從本質上提高小朋友識字的興趣。我們老師在這方面還需努力。要讓學生自己喜歡學漢字,主動去識字漢字,去了解漢字的奧秘,才是關鍵。

  一年級的學生年紀相對較小,還是喜歡一些形象具體的事物。現在一年級學生識字量比以前要多,每一課的識字至少有十多個,會認字十多個,會寫的字至少是八個左右。一個學期以來會認字420個,會寫的字240個。一年級第二個學期主要是以識字這主,而我們學校的教研課題研究也是分階段進行研究,一年級以識字為主,先教後學,先學后教,先講后練,先練后講。其實不管是哪種教學模式,都是為了讓學生能更好的學習識字。先課改都要求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學生的主動性很重要,對於一年級的學生學習興 趣更重要,我們老師總希望學生在課堂上能喜歡上課,能積極回答問題,能大聲讀生字,老師嚴厲要求學生大聲讀生字,就算學生大聲在喊也不是用心在讀,效果還是不好,如果是學生自己喜歡學生字,喜歡讀生字那效果會更好,要讓學生愛上識字愛上寫字,說起來很簡單,但做到實處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們老師必須有自己的主見好好想一想,其實也可以下課之後與學生多交流多溝通,了解學生心裡是怎麼想的,我們要知道學生怎樣才會喜歡識字,會主動去學習,讓學生了解識字的重要性,想去學,可是我們暫時還不能做到,這需要慢慢去摸索,慢慢去了解學生的心理與興趣。

  剛開始我總是在班上帶讀,學生慢慢沒有什麼興趣,聲音也越來越小了,後來我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又開始分組比賽,學生也是剛開始興趣濃,後來過了幾周又沒興趣了,這樣下去會沒什麼效果,我發現學生自主學習不僅僅適合高年級,低年級也可嘗試一下,我就在語文識字課上有時請“小老師”帶讀,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大家讀的聲音都很大,我在班上說:“如果誰讀的好就可以當選為小老師”,這樣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了。而且小朋友在寫字方面我也是鼓勵加獎勵。其實學生自主學習也是來自興趣,一年級學生年紀較小,自主能力較弱,需要一些能吸引他們的事物才能提高興趣,從而加強自主性。學生覺得自己就是學習的主人公,他們會認為學習就是自己的事,也就會很努力去學習。識字也是一樣,學生如果喜歡識字,也就會覺得識字很有趣。

  在識字的過程中,會發現學生容易讀錯翹舌音,而且有時平翹不分,還有學生對於前後鼻音不分,有時學生讀錯了,必須及時糾正,識字與拼音也是有密切聯繫的,音與字是相對的,也是一個聯體,不要把他們分開了,所以一年級的識字與拼音都是重點,不要只強調識字而忘記了拼音也很重要,這兩個知識點是相輔想成的。一年級識字對於字的結構分析只是讓學生大概了解一下,而筆順與筆畫是重點,還有組詞,同音字與形近字都是很重要的。識字不是單一的認識一個字,還有很多方面的知識需要學生掌握與理解。每一堂課首先讓學生會讀音,還會組多個詞,然後是了解字的結構,再是掌握漢字的筆順與筆畫。就漢字這一個方面的知識就有這麼多的內容,如果學生對漢字教學不感興趣的話,那學生還會有很多知識點就無法掌握,那對以後果的閱讀與寫作都會有影響,要讓學生知道漢字的重要性,知道其重要性之外,還要學生願意自覺去學習漢字。其實學生的自覺學習真的很重要。 學生自主學習也是在平時的學習中慢慢培養起來的,每節課都會學習新的生字,學生首先要喜歡生字,知道漢字的重要性,知道漢字原來這麼有魅力,慢慢學生就會喜歡漢字。我們中國漢字有幾千年歷史,從古到今,很多國家都在模仿與使用我們中國的漢字,而且漢字的發展歷史也很悠長,剛開始漢字還沒有完全定型,時間長了就演變成了方塊字。我們學的漢字就是從古代的字演變過來的。學生了解我們中國的漢字,這樣教起來就有些基礎,利用課件教學,漢字結合圖片,學生會覺得漢字很有趣。而且會主動去認識漢字,和漢字教朋友。

  漢字教學需要教師慢慢去積累經驗,利用更多的方法進行教學。在教學中教給學生學習漢字的方法。方法很重要,興趣也很重要。通過這些年的教學,我了解漢字教學其實可以與生活相聯繫。學生可以在路上認字,也可以邊看電視邊識字,也可以邊看書邊識字,其實有很多方法識字,就是要做有心人,讓學生愛上識字,並喜歡識字。在學習與生活中積累漢字。漢字教學也需要循序漸進的,先學習簡單的獨體字,再學習由兩個或幾個獨體字合成的合體字,在練習加偏旁部首,這樣漢字教學由難到易,慢慢積累越來學越多,也不會感覺漢字很難了。

  我們在漢字教學中讓學生體會漢字並不難,也不枯燥,而且讓學生學會更多的漢字的同時並能了解漢字的特點與且能靈活去運用才是關鍵。而這些都取決於學生對漢字的興趣,只要有了興趣學生才會用心學好它,學習起來既輕鬆又快樂,也就達到我們教學漢字的目的。學生學好了漢字,也能為以後的口語交際、閱讀、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二)

  識字是寫作和閱讀的基礎,也是學習能力的基礎。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對一年級的學生來說,一打開課本就是大量的、抽象的識字,這就決定了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本學期我根據兒童年齡特點,採取各種有效的途徑,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下面,我談談這學期我在識字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1、根據兒童的思維特點,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

  識字本身是枯燥的,而對於枯燥的事物,人們的情緒總是消極和被動的。如果孩子們一味地被動識字,不僅識字的效率低,而且還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思維的發展。因此,我想一定要通過多種途徑來營造識字教學的良好氛圍,充分調動起兒童識字的興趣,不斷激發學生去體驗識字的樂趣,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樂於識字,主動識字。如在教《他、她》時,我通過讓兩名學生(一個女生,一個男生),到講台前,讓孩子們看,並用說句子的方法區別這兩個字,從而激起學生探索祖國文字奧秘的慾望,對學習識字產生濃厚的興趣。

  2、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兒童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兒童喜歡模仿,喜歡重複,喜歡錶現。我在教學中充分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符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猜字謎,找朋友、風車轉轉……將這些兒童學前生活中的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在課堂上感受到了學前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3.給字配“畫”,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步的源泉。”在識字教學中,我根據學生思維的特點,引導學生想象,幫助他們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三)

  孩子們好不容易搞清楚了漢語拼音,緊接着便是那麼多的字寶寶等着和他們交朋友了。數數看,一篇課文除了幾個四會字以外,還至少有十來個二會字。往往一節課下來,光學會這些二會字,就把孩子們累得不行了,而且還有一部分學習態度認真,但資質一般的同學根本不能掌握。最要緊的是時間也不允許,基本上一篇課文按排兩課時,這樣才能正常完成本冊教學內容。剛進入識字、課文教學時,發現時間總是不夠用,往往備了兩課時的內容,結果用了三個甚至四個課時才能完成教學任務。

  為什麼會這樣呢?是教學方法的問題?是學生學習態度的問題?於是到別的班聽課,學習各種課堂識字、鞏固生字的方法以及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招數,一一在自己的課堂上試用。效果稍有改善,但一節課下來仍完成不了必須完成的教學任務。課後,跟同級的老師們交流上課情況,沒想到他們也有這樣的苦惱。看來,不僅僅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態度的問題了,主要問題還是要掌握的內容太多了。

  針對這樣的客觀因素,我們該怎麼辦呢?想來想去,只能試試其他的辦法了。於是試着周末布置預習新課文的家庭作業:讀通課文,圈出生字,初識生字。沒想到回來后,再上課,效果居然好了很多,並且能在限定的時間內較好的完成教學目標。於是,在每次上新課前,我都會抽出一節課給孩子們預習兩到三篇課文,在預習的時候,引導孩子們進行合作,並讓學習能力強的孩子幫助有困難的孩子。上起課來,孩子們輕鬆了,我也輕鬆了。這不禁讓我想起了一句話,真是“磨刀不誤砍柴工”啊!

  看來,對於一年級上學期的小朋友,只要是學完了拼音,就可以開始教會孩子們預習了,這樣上課就可以節省圈生字的時間。另外,有的小孩預習時很用心,可以記住一些生字,到了上課的時候,任務就輕了,而已經認識的字就等於是進行複習鞏固了,如此又可以減少複習的時間。這樣做不但能加快學習進度,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新知,更重要的是還能讓孩子們從一年級起就養成預習的好習慣和自主學習新知的意識。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