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翠鳥教學反思

翠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翠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翠鳥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形象生動的地介紹了一種生活在水邊的的小鳥——翠鳥。抓住事物的特點進行生動形象的描寫是本課在表達上的獨特之處。在描寫翠鳥外形和動作特點的同時,表達人們對它的喜愛。

  本文語言淺顯生動,在教學中,我這樣展開。首先,在學生初讀課文,理解文章主要內容的基礎上,引導學生仔細讀課文,找出相關語句體會作者是如何抓住翠鳥的特點、怎樣把它表達清楚的。

  一、翠鳥外形上的特點。外形上的特點主要包括:顏色非常鮮艷,“頭上的羽毛像橄欖色的頭巾,綉滿了翠綠色的花紋。背上的羽毛像淺綠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襯衫”;體態小巧玲瓏;眼睛靈活、嘴巴長尖,“一雙透亮靈活的眼睛下面,長着一張又尖又長的嘴”。這些描寫都是靜態描寫。

  二、翠鳥動作上的特點。動作上的特點包括:鳴聲清脆;飛的速度極快。“愛貼着水面疾飛,一眨眼,又輕輕地停在葦稈上了,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叼起小魚,貼着水面往遠處飛走了。只有葦稈還在搖晃,水波還在蕩漾”。翠鳥還很機靈。“小魚悄悄地把頭露出水面,吹了個小泡泡。儘管它這樣機靈,還是難以逃脫翠鳥銳利的眼睛”。

  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注意,作者之所以將翠鳥的特點寫得如此細緻,是與他日常的認真觀察分不開的,進而引導學生養成留心觀察的習慣;作者在仔細觀察的基礎上,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寫翠鳥,也反映了他對翠鳥的喜愛之情。因為如果沒有對翠鳥的喜愛之情,作者是不會那樣認真觀察,生動的描寫的。培養學生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意識。

  篇二:翠鳥教學反思

  語文課堂教學不僅要在內容上反映生活,更要注意從學生的思想、感情、願望的角度來理解生活。因此,我在課堂教學中注意創造一種輕鬆、和諧、風趣、愉快的課堂氣氛,使學生在這種活潑潑的氛圍中努力學習和探求。  一、扣讀導悟,讀出情趣  教學中,我重視學生的朗讀訓練,積極調動學生的讀書積極性,並且,扣讀導悟。

  如果說興趣是語文教學的敲門磚,情趣則是語文教學的精神催化劑。朗讀訓練中,我非常注意激發學生的朗讀情趣。如“聽你讀,我怎麼感覺不出翠鳥飛得快?”“注意,這時靜極了,讀到‘ 小魚” ,連呼吸都要屏住。同學們小聲練讀第二自然段,體會體會‘ 清脆” 、‘ 疾飛” 、‘ 一眨眼” 、‘ 輕輕地停” 、‘ 一動不動” ,看應如何讀出變化。”“我聽你不像老漁翁,像二三十歲的打魚的人。下面聽老師讀讀,猜猜我這個老漁翁有多大歲數。”

  我力求用戲劇的語言點出學生讀書的不足,然後引導學生讀書感悟。這樣,學生初讀不但做到“正確、流利”,甚至於還做到了“有感情”。   二、以畫見悟,畫出情趣  小學生思維的特點是直觀性強,中年級學生尤其如此。語文情趣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有所依託方能顯現出來。於是,我設計了師生畫翠鳥的教學環節。  手段是為目的服務的。畫翠鳥是手段,按順序、有感情生動描述翠鳥的外形特點則是目的。讓學生畫翠鳥、描述翠鳥,有着積極的意義:一是可以檢查學生是不是準確地理解了這段外形描寫,頭腦中是否形成清晰的翠鳥形象;二是這樣做符合小學生長於形象思維的特點,引起學生的濃厚興趣;三是訓練說的能力。

  三、虛擬情境,說出情趣  畫翠鳥之後,我設計了採訪翠鳥的活動。  這種採訪調動並調節着以情感需要為核心的一切心理、生理因素,把認識與創造、對美的追求與體驗統一起來,十分有利於學生整體語文素質的提高。

  四、含英咀華,誦出情趣  讀文章,善於含英咀華,才能真正把握文章的神韻和精髓,賞閱文章的美感所在,同時,也才能不斷陶冶自身的語文情趣。  採訪活動結束后,我又設計了一次讀書活動。此次讀書訓練屬於積累層面的誦讀訓練,不僅可以訓練學生內化課文語言的能力,而且可以充分體現學生對交際言語的學習和運用。

  待發展之處: 課堂上,多給學生自由思考、相互探討的機會,不斷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開發智力,提高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培養其創新能力。

  篇三:翠鳥教學反思

  《翠鳥》第二課時,重點是《翠鳥》的第一自然段,讓學生舉一反三。抓住重點詞語品味語言,體會作者是怎樣把翠鳥寫得那麼美那麼可愛的,然後再把體會到的通過有感情的朗讀表現出來。最後讓學生仿照課文寫一寫自己喜歡的小動物。在教學時,我嘗試了以下幾種方法來進行:

  一、以趣促讀,讀出情趣

  如果說興趣是語文教學的敲門磚,情趣則是語文教學的精神催化劑。教學中,尤其是講讀課文中,我認為課件適時地引入,對於培養學生閱讀理解能力,養成讀書時的情感投入,確實起到積極作用。

  我在教學翠鳥的外形和活動時,及時補充課件,先讓學生直觀地感受到翠鳥外形的美麗和行動的敏捷。然後再充分調動起學生讀書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自己讀的過程中體會翠鳥的 “美麗和機靈”,在朗讀中想象、體會作者對翠鳥的喜愛之情,增強愛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如第二自然段:“儘管小魚是那樣機靈,只悄悄地把頭露出了水面來吹了個小泡泡,可還是難以逃脫翠鳥銳利的目光。有時,小魚剛剛隱約可見,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剎那間,叼起一條小魚,貼着水面往遠處飛走了。只有葦稈還在搖晃,水波還在蕩漾。”讓學生體會情景朗讀,師給予提示:“悄悄地”讀輕聲,“吹了個小泡泡“也讀輕聲,表現出小魚的“機靈”。“儘管”是個轉折詞,讀得重一些。動詞:蹬、叼、貼、飛需讀得重,整個捉魚的一句都要快讀。最後一句:只有蘆葦稈還在搖晃,水波還在蕩漾,就應該讀得舒緩了,以表示餘波未盡……可以請學生示範讀,或比較讀。從而體會小魚的機靈,翠鳥捉魚速度的快。

  再如第三自然段:老漁翁看了看我們說:“孩子們,你們知道翠鳥的家在哪裡嗎?沿着小溪上去,在那陡峭的石壁上。洞口很小,裡面又很深,不容易逮啊!”應該讀出語重心長的語氣,讓學生比一比,誰的語氣最像老爺爺的說的話?

  二、自主選擇,合作探究

  在學生初讀課文,知道課文是從外形、活動以及生活習性三方面來介紹翠鳥之後,再讓學生說說自己最喜歡翠鳥的什麼,以此激發學生深入研究的熱情。然後讓學生用自己最擅長的學習方法,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內容,獨自或自選合作夥伴,進一步探究有關翠鳥的知識。如:第一自然段,寫到翠鳥的顏色非常鮮艷:頭上的羽毛像……背上的羽毛像……腹部的羽毛像……那為什麼不直接寫翠鳥頭上,背上和腹部羽毛的顏色呢?學生們合作學習,進一步體會到比喻句的形象生動,進一步感受到生動靈活的語言才能抓住讀者的心。

  在第二自然段里,描寫的是翠鳥活動的特點。可引導學生用“對比”的方法來合作探討、理解:動起來的翠鳥和停在蘆葦稈上安靜的翠鳥。“動”起來的速度快是為了什麼,“一動不動”又是為了什麼?因此讓學生理解翠鳥“動”和“不動”的目的都是為了捕捉小魚。也可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在學習中學生應該什麼時候動起來,什麼時候該安靜?

您正在瀏覽: 翠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翠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