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除法教學反思

除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除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除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教學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被除數不超過三位數),這是學生在整數範圍內最後一次學習除法,其中筆算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教學內容包括計算法則、試商方法和調商方法三部分。

  本周主要教學了練習三和整個一節的複習。練習三主要是對前面學習的調商進行一些綜合的訓練;複習是對本單元一個整體的概括。通過這兩個練習,使學生把本單元所要學習的知識靈活運用到解決實際問題中。通過一定的練習后,學生注意到:

  1.試商要有一定的順序

  我教學生:(1)把除數想成最接近的整十數。(2)用想成的試商。(3)用原來的除數計算。(4)根據實際調商。在教學例題時要引導學生經歷這樣的過程,否則就不是試商,而是猜商。經過一定練習,學生的試商會一氣呵成。學生掌握試商方法的關鍵是能否熟練口算三位數除以整十數的商。所以,練習中有針對性地加強了這方面的練習。

  2.發現調商規律,認清試商本質

  初商過大或初商過小是有規律的。把除數看作比它小的整十數,初商可能過大;把除數看作比它大的整十數,初商可能過小。教材注意讓學生通過比較逐漸理解這些規律,通過兩道例題的教學,學生經歷兩次不同的調商活動,對為什麼要調商和怎樣調商有了初步體驗。組織學生及時回顧和反思這兩題的計算,比較計算過程中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練習三第4題可以組織兩次比較。要使學生明白:並不是把除數看作比它小的整十數試商時都要把商調小,也並不是把除數看作比它大的整十數試商時都要把商調大;只有出現初商過大或過小時,才要去調整剛才試得的商。

  於是學生通過本周的複習,學生對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除法的計算的正確率就好多了。也慢慢地掌握了本單元的重點。

  篇二:除法教學反思

  本單元有承上啟下的作用:1、他是在表內乘、除法,一位數乘多位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2、它為學生掌握除數是兩位數的處罰,學習除數是多位數的除法奠定了紮實的知識和思維基礎。主要內容有:口算除法、筆算除法。在教學中發現兩個教學安排上的特點:1、本單元的例題與習題,真實、自然的體現了除法產生於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中。2、教材邏輯地設計了一個個拾級而上的台階,使學生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識很經驗、通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主動獲取所學的知識。因此在教學中,我比較注重:

  1、運用已知,探求新知。

  以動手操作為手段,以探究除法豎式的書寫格式和計算順序為線索,以達到自主理解算理為核心。如:教學“42÷ 2”時,引導學生運用操作的方法和口算方法進行計算,並藉助這兩種方法自行探究筆算除法中每一步的計算含義,從而掌握新的知識,“商中間或末尾有0的除法”是這個單元的例7。在此之前,學生對除數是一位數的筆算除法的方法、格式都比較熟悉了。所以在教學中,我主要讓學生採用嘗試、探究、討論的方法自己學習計算方法,通過交流、討論明白當除到被除數的某一位上不夠商1就商0。同時在用豎式書寫時,這個過程可以省略。力圖繼續滲透可以利用舊知學新知的遷移能力,培養學生“會學”的能力。

  2、勤于思考,有效學習。

  思考是學生學習數學認知的本質特點,是數學學習的本質特徵。在教學中我注重將思考貫穿於教學全過程,將操作、觀察、敘述、思考有機的結合,讓學生在操作、觀察、敘述中思考,在思考 中體驗、領悟。教師在適當的時間僅僅在關鍵處給予點撥:說說,“5”為什麼寫在商的十位上?“算式中6減4餘2,這個2表示什麼?接下去該怎麼計算?”“比較這兩個算式,有什麼區別與聯繫?”……從而促進學生思考,提高學習的效率。

  3、合理有效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探究興趣,體會數學在生活中作用。

  課標實驗教材的特點盡量使所學的數學知識緊密地聯繫生活實際,使學生覺得所學的知識就在身邊,很有用,但有些數學知識點並不河南容易“生活化”。所以就需要教師創設一個生活的情境。教材中創設的情境是一個蔬菜批發市場,學生對蔬菜批發市場的情境並不是很熟悉,但對自己喜歡吃的蔬菜非常感興趣。因此在教學中,設計一個問題:“這些蔬菜你都喜歡嗎?”使學生較快地進入本節課的主題,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並在解決問題中自然引入新課。

  篇三:除法教學反思

  筆算除法和口算除法過程基本相同,但筆算除法與筆算加、減、乘法的書寫格式完全不同,而且有一定的難度。筆算除法是在口算除法和除法豎式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教學一位除兩位數的算理、基本的運算思路和豎式寫法。學生在學習時藉助直觀操作的方法理解算理,在理解的基礎上體驗得出兩位數除以一位數的基本方法:先用一位數去除十位上的數,然後將餘數和個位上的數合併,再用除數去除。並在做筆算除法的過程中熟練地應用。如何讓學生自主實現從算理到算法的過渡,這是本節課的難點。

  師:46÷2 =的豎式你認為該怎麼寫?請你在本子上試試看。

  學生嘗試列豎式,展示學生各種的豎式寫法

  根據學生回答教師演示豎式。分兩步:先把 4 平均分成 2 份,每份是 2 ,也就是十位上的 4 除以 2 商幾?寫哪兒?為什麼? 6 除以 2 商幾又寫在哪兒?

  簡析剛才學生嘗試做的幾種錯誤的列豎式格式,讓學生訂正。

  反思:這一層的教學是本節課中很重要的一環,本層教學重點是讓學生掌握筆算時除的順序和商的書寫位置兩個知識點,在設計時本着 “ 教為主導,學為主體 ” 的原則,操作形成表象,動腦想算理,動口說算法,及時規範豎式的寫法,從而突出重點,突破難點。這樣安排既體現知識的產生過程,又符合學生的思維特點。利用操作、演示、歸納、概括等方法揭示具體到一般的規律。

您正在瀏覽: 除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除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