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期中考試反思

期中考試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期中考試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期中考試反思

  不知不覺間,這個學期又過去一半多了。回顧這半個學期來自己的數學教學工作,感覺無論是課堂教學效果還是學生的學習成績都不容樂觀。尤其是在本次期中考試中,暴露出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不牢,練習不夠,運用知識點十分不熟練,思維缺乏想象能力和創造性。為了尋找差距,彌補不足,現對半學期數學教學總結如下:

  一、試卷分析:

  1、從整體上看,本次試題難度適中,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試題注重基礎知識的運用,內容緊密聯繫生活實際,有利於考察數學基礎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有利於教學方法和學法的引導和培養。

  2、不足之處是有些學生在答題時,過程不夠規範,缺乏舉一反三、觸類旁通能力,缺乏靈活性。不能夠認真審題。在運用數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

  二、改進措施:

  1、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根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知識。

  2、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另外,課堂上為學生留下思考的時間。好的課堂教學應當是富于思考的,學生應當有更多的思考餘地。學習的效果最終取決於學生是否真正參與到學習活動中,是否積極主動地思考,而教師的責任更多的是為學生提供思考的機會,為學生留有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3、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要以學生為重點,重在引導學生學會學習,讓學生能樂學、愛學、好學,採取有針對性的補救措施,提高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加強對學生課後學習和練習的監管和督促力度,加強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培養其創新思維能力,為今後的學習教學打好基礎。

您正在瀏覽: 期中考試反思
網友評論
期中考試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