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一)

  學生對於加法和乘法的交換律掌握較好,基本能夠靈活運用。然而對於加法、乘法結合律則運用不是很好,乘法分配律則更為糟糕。

  歸結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學生現在只是能夠認識,弄明白這三個運算定律,還不明白這幾個運算定律的作用和意義。(除了少部分思維敏捷的學生之外)。第二,學生能正確的分析算式,並正確的運用運算定律,對學生的已有基礎提出了不少的考驗,如 42 X 25 ,運用運算定律計算這個算式,很生很多是把 25 分為 20 和 5 ,這樣即使運用了乘法分配律,但較之把 42 分成 40 和 2 相比,有很大的出入。這主要是因為學生還沒有完全形成 25X4 得 100 這個重要的因素造成的。這裡簡單的描述為數學 “ 數感 ” 吧,還有 125 和 8 得 1000 一樣。第三,有的學生甚至運用運算定律折騰了一番又回到了原來的算式。

  綜上所述,解決辦法只能是多講多練,不斷的培養學生的數感,在不斷的重複練習過程中,體會應該如何運用運算定律,也就是如何做題。其次,等待講解了下節內容簡便運算之後,我想學生會得到一個明確的回答,原來在計算的過程中運用運算定律可以使運算過程變得簡單,這樣,學生在計算的時候,自然就會去運用了,而且會十分的感興趣。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二)

  乘法運算定律,包括乘法交換律、乘法結合律和乘法分配律。

  反思內容:學生對於加法和乘法的交換律掌握較好,可運用這兩個定律對一步加法和乘法進行驗算。基本能夠靈活運用。

  然而對於加法、乘法結合律則運用不是很好,乘法分配律則更為糟糕。細想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學生現在只是能夠認識,弄明白這三個運算定律,還不明白這幾個運算定律的作用和意義。(除了少部分思維敏捷的學生之外)第二,學生能正確的分析算式,並正確的運用運算定律,對學生的已有基礎提出了不少的考驗,如42X25,運用運算定律計算這個算式,很生很多是把25分為20和5,這樣即使運用了乘法分配律,但較之把42分成40和2相比,有很大的出入。這主要是因為學生還沒有完全形成25X4得100這個重要的因素造成的。這裡簡單的描述為數學“數感”吧,還有125和8得1000一樣。第三,有的學生甚至運用運算定律折騰了一番又回到了原來的算式

  綜上所述,解決辦法只能是多講多練,不斷的培養學生的數感,在不斷的重複練習過程中,體會應該如何運用運算定律,也就是如何做題。其次,等待講解了下節內容簡便運算之後,我想學生會得到一個明確的回答,原來在計算的過程中運用運算定律可以使運算過程變得簡單,這樣,學生在計算的時候,自然就會去運用了,而且會十分的感興趣。不知教材的這樣安排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要是把簡便運算分開安排在各個運算定律新授后,或許學生會更感興趣,畢竟螺旋式的上升符合小學生的現有心理接受水平。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的新知識在以前的數學學習中都有相應的認知基礎,只是沒有形成知識體系,教師在充分備學生和教材的基礎上為大家奉獻了一節實效又實用的課堂。教師能根據舊知與新知的結合點深入認識原來學過的知識和方法。數學源於生活,生活處處有數學,用學生身邊事情引入新知,很好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學生交流中提取有用的信息,為下面的探究呈現素材。

  教學中,兩個運算律都是從學生熟悉的實際問題的解答引入,讓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和分析,找到實際問題不同解法之間的共同特點,初步感受運算規律。然後讓學生根據對運算律的初步感知舉出更多的例子,進一步分析、比較,發現規律,並敘述所發現的規律然後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表示規律,而不是像過去那樣,統一用字母來表示。這樣一方面有利於符號感的培養,方便記憶;另一方面提高了知識的抽象概括程度,也為以後正式教學用字母表示數打下初步的基礎。在充分感知個性創造的基礎上,使學生體會到符號的簡潔性,從而發展了學生的符號感。構建了簡單的數學模型

  本節課的教學,學生經歷了探索、發現、反思的過程,對加法交換律和加法結合律有了充分的認識和自己的理解。關於兩種運算定律的特點,雖然在教學中讓學生進行了觀察和描述,但並未將兩者放在一起對比,抽象出異同。在學完兩種運算定律后,應給學生一定的時間比較兩種運算定律的區別,加深學生的理性認識,促進學生思維靈活性的發展。

  另外,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的創造性,教師在總結時不能簡單說說收穫,可以提一個思維拓展的問題。如:學了加法交換律和加法結合律你還會想到什麼呢?學生猜測后思緒會飛揚起來,甚至會問老師,親自動手實踐。只有激發學生積極思考,才能使學生的思維由“表層”走向“深入”,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

您正在瀏覽: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運算定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