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excel教學反思

excel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excel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excel教學反思

  (一)微機課是學生感興趣的課,認為這是放鬆是課,那麼如何使同學們在放鬆中學習知識,又在學習過程中放鬆精神,就是教師應該考慮的關鍵問題了。我個人認為教師首先要有一種飽滿的激情,用你的激情去激發學生,感染學生,同時課堂上的舉例練習應貼近學生的學習與生活,使他們對學習產生興趣,同時體現了師生之間有充分的了解,沒有代溝。

  (二)在教學過程中,教學任務的提出要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本節課要求學生先求出同學的各科總分,再求個人平均分和單科最高分,這時就有一個問題出現了:有的同學求平均分時的取值區域選擇不正確,以致結果出錯,教師就應給予一定的指引: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就是數值區域的選擇,即總分也在計算範圍內了,同學們就會解決了。這樣的過程遠比老師演示如何去做好得多,學生會更深刻地理解計算區域應如何選擇。

  (三)同學們在熟練了SUM函數、AVERAGE函數、MAX函數的使用后,會覺得利用函數運算很簡單,也很方便,此時就再提出新的任務,如何將成績表按總分遞減排序?要求學生自主觀看課件學習,這是本節課的一個難點,難在如何選擇排序的數據,有的同學把最高分選擇在內,有的同學只選擇總分,這時就要提出問題:為什麼不能只選擇總分進行排序?並指出排序應注意的問題。

  篇二:excel教學反思

  《認識新幫手——excel》是青島版小學信息技術第二單元的內容,這本教材是2009年新出版的。教學對象為小學五年級學生,Excel是微軟辦公自動化軟件office2000中的一個極為重要的組件,它是一個電子表格軟件,可以用來製作電子表格,能完成許多複雜的數據運算,能進行數據分析和預測,並且具有強大的製作圖表的功能。五年級學生已經學過word2003的操作,對Excel的許多菜單、工具的操作會有種似曾相識之感,這些都有助於學生輕鬆進入Excel的電子表格世界。

  對於新的應用軟件,關鍵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學習對象迅速產生親近感,Excel與word2003同屬office辦公系統軟件,非常利於學生比較發現它們相似的地方,基於本課內容的特點,本課主要採取“設置懸念法”、“任務驅動法”等教學方法。注重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主學習能力,變被動接受為主動獲取,力促“趣味”貫穿整個教學過程。

  讓學生利用word與excel的對比,來學習excel,這是整節課的主線,在完成啟動Excel后,介紹主界面。教師機廣播讓學生結合課本知識,小組討論他們的共同點和不同點,說出此窗口和學過的word窗口的相同部分(標題欄、菜單欄、工具欄、滾動條),找出不同部分(名稱框、全選按鈕、列標、行標、工作表區),認識的過程中注重學生的自我學習和操作能力培養,邊認識邊學習。

  縱觀全課,以任務驅動為主線,“趣味”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教師適時點撥指導,讓學生的個性得以張揚,創新能力得到培養。

  針對新編小學信息技術課程,結合自己上課教學實踐。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1.趣味性教學。

  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個人的興趣往往與肯定的情緒體驗相聯繫。而小學生又有特定的心理特徵:好動、好問、好奇,喜歡各種生動有趣的形象。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被直觀形象、生動活潑、形式新穎、色彩鮮艷的東西所吸引。如果孩子對信息技術產生興趣,就會產生一種參與意識,這就成為孩子們學習信息技術的一種動力。能否開發出這種動力,是小學信息技術課教師的任務。在本節課中,始終讓“趣味”作為領路人。

  2.注重合作性。

  學會合作是素質教育的一項基本內容,也是信息時代對人的一種要求。信息技術課的整合性使之適合於開展合作學習活動。同學之間有着共同的問題,但存在不同的解決方法,讓他們的思維結合起來,共同研究如何解決問題,這樣就能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

  3.適時作出評價。

  肯定學生是對學生最好的認可,讓所有學生都參與進來,就是對全體學生都作出了評價,每節課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隨時評價學生完成的學習任務。

  篇三:excel教學反思

  電子表格一課,是八年級計算機課程下冊的內容。雖然初中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子表格,但表格對學生來講,並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表格的頻率是非常高的,比如價格表,課程表,學生成績表等等。因此,在上課之前,我用了上學期期末考試的學生成績表作為本節課的引入部分。

  當我在電腦上打開期末考試成績表,學生的興趣一下子就來,課堂頓時變得非常活躍,都睜大眼睛看着全班的成績。這一效果和我預先想的正好符合。因此開始介紹電子表格的概念和平時使用的範圍和作用。通過介紹電子表格,從而引入EXCEL軟件是處理電子表格的常用軟件。通過前面的介紹,提出本節課需要完成的任務(採用“任務驅動法”)。如何啟動EXCEL,建立新的工作薄,保存工作薄,以及最終要完成的任務——設計一個電子表格(在本節課中,我布置的任務是,設計本班這學期的課程表)。

  在學習如何啟動EXCEL中,主要講解EXCEL圖標和其它軟件圖標的不同之處,以及圖標的由來,加深同學們對EXCEL的印象,同時,利用WORD與EXCEL的界面比較學習,讓學生更好的認識EXCEL。在這一部分,我重點講解了在EXCEL中,單元格的概念,行和列的標記,以及其它的常用工具欄和格式工具欄。對於建立和保存新工作簿,方法也和WORD相同,因此,我沒有詳細講解,而是通過恢復學生對WORD操作的記憶,來舉一反三,融合使用。當然,對於一些新的概念,還是必須要講的,比如,工作薄由工作表組成,一個工作薄可以包含255個工作表等。學生也對這些新鮮的知識樂此不疲。在講解最後一個內容——設計電子表格時,我通過演示如何在EXCEL中輸入課程表來講解這一部分內容,主要在乎讓學生更好的認識EXCEL,為接下來的上機實踐奠定基礎。

  隨後,在上機實踐過程中,學生因為看了我的演示,因此完成的情況非常好,而且有一大部分同學通過對WORD的操作記憶,嘗試了對文字進行簡單的格式處理。這一點讓我感到很高興,學生的創造能力由此可見。但同時,也發現了不少問題,比如,個別同學因為沒有認真聽講,所以在完成的時候就顯得困難了。我的解決辦法是,讓他們請教已經完成的同學,通過觀看他們完成的作品及講解,達到一舉兩得的效果。

  在這一堂課中,總的來說,課堂是活躍的,學習興趣是濃厚的,通過運用任務驅動法,學生的掌握情況也很令人滿意。但同時,我忽略了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在教學過程中,沒有及時的發現不認真的學生,而且,在時間把握上,還稍有不足(最後上機實踐的時候只有15分鐘左右)。

您正在瀏覽: excel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excel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