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反思案例

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教學反思案例

  在我們走入新課程的這段時間,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以求與同行共勉。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二、教學中要“用活”教材

  三、教學中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教學反思,或稱為“反思性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表現及其行為依據,通過觀察、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支持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思索與修正,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美國學者波斯納認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只有經過反思,教師的經驗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並對後繼行為產生影響。他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那麼,我們應如何在教學反思中學會教學呢?

  自我提問

  自我提問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自我觀察、自我監控、自我調節、自我評價后提出一系列的問題,以促進自身反思能力的提高。這種方法適用於教學的全過程。如設計教學方案時,可自我提問:“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出現這些情況后如何處理”等。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按計劃時間回答問題,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出現爭議等。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反饋信息,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如何調整教學計劃,採取怎樣有效的策略與措施”,從而順着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着最佳的軌道運行。教學后,教師可以這樣自我提問:“我的教學是有效的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環節,這個亮點環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改進”,“我從中學會了什麼”等。

  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如“合作討論”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的學習理念,然而,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一種“形式化”的討論。“如何使討論有序又有效地展開”即是我們應該研究的問題。問題確定以後,我們就可以圍繞這一問題廣泛地收集有關的文獻資料,在此基礎上提出假設,制定出解決這一問題的行動方案,展開研究活動,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對研究方案作出必要的調整,最後撰寫出研究報告。這樣,通過一系列的行動研究,不斷反思,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教學診斷

  “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科學、有效的教學診斷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遺憾。教師不妨從教學問題的研究入手,挖掘隱藏在其背後的教學理念方面的種種問題。教師可以通過自我反省與小組“頭腦風暴”的方法,收集各種教學“病歷”,然後歸類分析,找出典型“病歷”,並對“病理”進行分析,重點討論影響教學有效性的各種教學觀念,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交流對話

  教師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一位教師在教學“平均分”時,設計了學生熟悉的一些生活情境:分桃子、分魚、分餅乾、分蘋果等。在交流對話時有的教師提出,僅僅圍繞“吃”展開教學似乎有局限,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進行分配,可以適當擴展教學設計面。這樣開放性的討論能夠促進教師更有效地進行反思,促進教師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理論。

  案例研究

  在課堂教學案例研究中,教師首先要了解當前教學的大背景,在此基礎上,通過閱讀、課堂觀察、調查和訪談等收集典型的教學案例,然後對案例作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讀。教師既可以對課堂教學行為作出技術分析,也可以圍繞案例中體現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進行研討,還可以就其中涉及的教學理論問題進行闡釋。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價格是48元,其中椅子的價格是課桌價格的5/7,椅子的價格是多少?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用多種方法算出了椅子的價格為20元。正當教師準備小結時,有學生提出椅子的價格可能是10元、5元……這時,教師不耐煩地用“別瞎猜”打斷了學生的思路。課後學生說,假如一張桌子配兩張椅子或三四張椅子,那麼,椅子的價格就不一定是20元了。通過對這一典型案例的剖析以及對照案例檢查自身的教學行為,教師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天天都在喊“關注學生的發展”,但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卻常常我行我素,很少考慮學生的需要,很少根據學生反饋的信息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

  總結記錄

  一節課結束或一天的教學任務完成後,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細細想想:這節課總體設計是否恰當,教學環節是否合理,講授內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價格是48元,其容是否清晰,教學手段的運用是否充分,重點、難點是否突出;今天我有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進;學生的積極性是否調動起來了,學生學得是否愉快,我教得是否愉快,還有什麼困惑等。把這些想清楚,作一總結,然後記錄下來,這樣就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經過長期積累,我們必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學財富。

  篇二:教學反思案例

  小學英語重在真實自然,貼近學生的生活。教材中選用的單詞和句式,一般都是社會中最常見,最基礎的,但由於種種原因,有些學生還是不能很好的掌握他們的語音、音調。尤其是一些較難讀的單詞。

  學生剛開始接觸英語時,就憑一時的興趣學習。他們對課堂上動手、遊戲的部分十分感興趣,而對英語基本技能(單詞及語音的模仿、記憶等)一開始還有板有眼的,時間長了,加上有些單詞比較難讀,他們就感覺索然無味,於是就不專心聽講。這樣,他們既使在課堂上記住了一些語音知識,下了課就忘得一乾二淨。隨着學習內容的不斷增多,這部分學生學習上的問題更加突出。後來,既使他們認識到學習英語的重要性,但學習吃力,就自信心大減。最後甚至有不再要上英語課的想法。

  有些學生由於內向,孤僻的性格。他們不願開口,不善交往;而開口少,與他人接觸少,往往模仿能力也差,這就使及他們更不願參與各種英語練習活動,內向的性格使他們迴避與別人交往,碰到問題常常不向同學或老師請教,在課堂上害怕表現不佳,有損自己在老師和同學心目中的形象,降低自我價值。因此,他們缺乏自我表現的習慣和勇氣。就連不得不參加的 “one by one”都是極低的聲音,試圖不引起別人的注意。具有這種性格傾向的學生,不僅學習上的困難無法解決,而且語言知識也不能達到最大限度的再現。進行“pair work”時,他們總是不投入,缺乏跟同學的合作精神。

  目前,大部分學生每周只有三節課能接觸到英語,加之班額較大,既使在英語課堂上也只有少數優秀的、積極的學生想參與語言實踐活動,一堂課上單詞、對話或課文等教學內容一項接一項,對於學習能力不強的學生來說猶如看電影似的過了一遍,根本掌握不了。

  同時,課後沒有很好的語言環境,學生語音掌握更加困難。由於不知道英語的基本音標,有些學生面對已遺忘的單音節詞不知所措,對他們來說,英語單詞實在難記,這使英語課成了死記硬背的代名詞。如果教師試圖通過大量的練習來鞏固學生所學的語言點,就會使教學“機械化”。使得一些學生對英語學習逐漸失去興趣。

  小學生英語學習有困難的原因既有內因,又有外因。由於原因的錯綜複雜,一味簡單地進行知識到課,搞反覆操練,只會使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更強烈的厭學情緒。只有摸清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困難。

  針對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現狀,我認為應注意以下對策:

  第一:從一開始就適時的滲透一些規則的、基本的音標知識。對其中有規律可循的音和詞加以歸納學習,這樣在課後,讓學生在遺忘時可以有一個記憶的線索,同時在課堂上,教師可以讓學生根據這一知識自己去學拼簡單的單詞,並且對正確的學生給予鼓勵和表揚。幾次成功的嘗試會使得他們更有興趣去學習,在預習和複習時能積极參与進去,並樂在其中。

  第二:因為中西方的發音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差異,而小學生辨別能力有限,使得學生對一些音不能很好的區分,這就可利用教材配套的錄音磁帶進行反覆跟讀練習,針對一些相近的音加以區分。如:/ai/ /ei/、/u:/ /u/、 /e/ 等。教師也可以設計一些針對性的練習。如:聽音連字母、聽音圈單詞等,讓學生對典型的單詞中的音標,做到耳熟能讀,為今後的英語學習打下一個基礎。

  第三:作為農村小學英語教學,才剛剛起步,困難較多。沒有一個象學習普通話那樣的好氛圍,但是,我們老師可以自創,教師可以多設計一些對話和活動,讓學生進行表演,在動手的同時多動動口,使簡單的句子落到實處,能夠脫口而出。而且,可以要求學生在英語課上要用英語交談,在平時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盡量多用英語,不管語法是否對,你能講就是值得表揚。

  第四:可以讓學生注意收聽一些用英語播音的節目,如中央九台的節目,既能聽音,也能看畫面加深理解。並不要求學生能夠聽懂它所講的內容,着重在於讓學生熟悉和了解英語的發音模式和方法,為純正語音的學習作一個輔助。

  總之,只要教師能針對學生的語音缺陷,用開發智力和挖掘非智力因素相結合,尊重學生,鼓勵學生,和學生一起多練多說,我相信這一現象一定會有所改善。

  篇三:教學反思案例

  一、在課堂教學中,要面向全體。

  在我的教學中,要面向全體,要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生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境,鼓勵學生,大膽的使用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英語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一個空間。

  3、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探究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4、創設條件讓學生能夠探究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教學中,關注學生的情感。

  在我的教學過程,應多關注學生的情感,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及其文化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刻板的情態,不僅會影響英語的學習效果,還會影響其他發展,情態是學好英語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創設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要做到: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2、把英語教學與情態有機會結合起來,創設各種合作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生,儘可能的為他們創造語言的機會。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互相鼓勵和幫助,做到教學相長。

  三、教學中,注重交際活動

  學習英語一個重要的目的是運用英語進行交際,兩人之間的交際是活動的重要形式,因此,語言訓練中應常開展二人活動。

  兩人之間的對話活動是最常見的兩人活動。要求學生就某一話題、某一張圖片、某一個人等進行一問一答形式的對話,也可要求學生髮展一個髮指令,另一個做的活動,還可以開展兩人之間的討論、辯論、商量等活動。

  兩人活動,很容易在課桌上開展,不需要學生離開課堂,有時為了活躍課堂氣氛,或者提供更多與不同人進行訓練的機會,可以讓前排的學生轉身和後排的學生進行兩人活動。

您正在瀏覽: 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