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課堂小組活動的反思

英語課堂小組活動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英語課堂小組活動的反思 標籤:高效課堂

  英語課堂小組活動的反思

  Group work 是實現語言交際功能的重要手段之一。這些年的課堂實踐,讓我感覺課堂的小組活動帶給我無限的樂趣,同時也給了我越來越多的困惑與思索。

  有時小組活動可謂是轟轟烈烈,教師一聲令下,幾個學生立刻圍成一團,頓時“嘰嘰喳喳”的討論聲響成一片,煞是熱鬧。小組討論也做到了“人人參與”,並“言之有物”。可隨着語言材料的逐步深入與增多,每次展示討論的結果時,發言的總是班裡少數幾位優等生,或是個別膽子較大,表現欲較強的同學,大部分學生很難用英語組織有效討論;或只充當了看客和聽眾。這令我很擔憂討論所花去的時間是否有價值,討論活動是否有效。為了儘可能得讓每一位同學都有話可說,為了使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在小組活動中也能動起來,我便將這些學生在英語課上組成一組,並親自參與這個小組的活動,給他們一些簡單的話題,並且對角色的分工也明確到位。可是沒幾次的,他們的積極性又沒了。我又找幾個學生談心,才明白,我的目的是想幫助他們學好英語,但沒想到,由於他們的考試成績,班裡有些同學便將這個小組戲稱為“紅燈區”,挫傷了他們的自尊心,我的好心反倒有了這樣的負作用。我也認識到,小組的劃分可以有多種方法,可以按照學生的學習水平;可以按學習任務的難易;還可以按學生的人際關係;無論怎樣劃分,應有助於小組成員的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並能使小組成員彼此協助,互相支持,共同合作,以提高每個學生的學習成效。可是,在安排有小組活動中,教師應做到隨機應變的分組,對一個近40個學生的班級來說,的確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情。

  當然,通過對小組活動的反思與學習,也給了我很多成功的經驗。小組活動是要幫助學生從依賴性學習轉向自主學習。但是,若教師片面的追求學生在討論過程中的完全自主,活動中教師偶爾參與或不參與,這樣子的活動表面看似乎是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實際是一種錯誤認識。如果小組活動缺少教師的組織與指導,就很容易演變成學生無序的活動。同樣,缺少教師必要指導的活動,往往看似很激烈,但卻體現不出學生之間思想火花的碰撞或語言水平的長進。我在設計小組活動的時候,首先要周密考慮教材的語言材料與學生的需求,鼓勵幫助學生盡量的多種方式表述自己的思想。例如,學生在討論:How do you describe people What words are often used for describing people?時,我發現高一的學生在討論中只會運用 cute, friendly, interesting,honest 等幾個簡單的詞彙和單調的句子時,就一方面鼓勵幫助學生盡量的多種方式表述自己的思想,另一方面,在不傷害學生自信心的情況下,對其錯誤進行適時糾正,並提供更多的語言材料,擴大學生的詞彙量,讓學生從模仿走到脫開範本描述。

  在小組活動時,教師設計的話題不要模稜兩可,或話題涉及的範圍太大,例如,在教學Would you mind doing sth 這個話題時,我第一節課就提出了這個討論話題。Make a list of things students need to do in our school,and ask your classmates to do them。可能因為範圍太大,學生不知道如何展開這個問題。下節課,我就給另一個班的學生一個框架:It’s the school open day,many teachers and parents will come to our school,Make a list things we need to do。這樣,學生的思路就打開了,情緒也活躍,討論活動就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打開課本,面對Speaking Section的 Pair work、Group work等 都讓我多了一份責任,同時也多了一份思索與嚴謹。

您正在瀏覽: 英語課堂小組活動的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課堂小組活動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