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視唱教學反思

視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視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視唱教學反思

  視唱練耳水平決定了主考科成績優秀的學生能否上得了重點本科、決定了主考科成績中等的學生能否上得了一般本科、決定了主考科成績較差的學生能否上得了專科。例如:視唱練耳好的考生可以考90 分以上,摺合到總分里18 分以上。而視唱練耳差的學生只考得到30 來分(甚至更低),摺合到總分里6 分左右。單單這一科就可以拉開10 分以上的差距!要知道音樂專業的總分只有100 分啊!實際上,這幾年我校音樂高考成績不理想的學生也大多是視唱練耳拖了後腿。

  但是,大多學生都不太喜歡視唱練耳,因為視唱練耳與聲樂、器樂專業的訓練相比,枯燥無味了許多。它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來學習訓練,特別需要堅持不懈地練習,而且成績的提高不像其他科那麼明顯。再加上高中生本來學習時間就很緊張,所以有些同學在此方面下的功夫還不夠。況且還有的學生似乎在此項上“ 先天性不足” 。

  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輔導老師更應該特別地重視該科:

  第一、要把視視唱練耳提高到與主考項同等重要的地位,既要集體訓練,更要個別輔導,要認真研究學生在學習態度、識譜、聽音、記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

  第二、老師一定要堅信學生在此方面是沒有“ 先天性不足” 的,引導學生在此項上狠下功夫,只是要下功夫、找方法、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學好。   老師重視了,學生認真了,學生學起來也不會覺得枯燥乏味了,學習視唱練耳的氛圍就形成了,成績的提高也就不成問題了。

  總之,音樂高考專業的科目繁多,每一科都需要進行系統而又科學的學習;高中生的文化學習任務很重,大多數音樂專業生的專業基礎又比較差,他們的思想情感很容易波動;再加上高中音樂教師較少,一名教師大多兼上多種專業課。 ……

  高中音樂專業教師只有具備了超凡工作熱情、嚴格的專業精神、堅定的教學信心和不竭的愛生之心,才能夠在“ 藝考熱” 不斷升溫的的今天,體驗成功的喜悅。

  篇二:視唱教學反思

  對於音樂高考考生來說,除主試科目外,視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考試要求也很高,既要唱准音高、節奏,還要富於“歌唱性”。筆者通過多年的高考輔導,在視唱教學方面積累了一點點經驗,總結如下:

  1、以“歌”唱譜。在教學中,常常出現學生唱不準音高的現象。而視唱又是高考的必考內容,要求也越來越高,學生想唱又不敢,不唱又不行,由於這種原因,導致了學生對視唱有“恐懼”心理。為解決好這個問題,我先以“歌”唱譜。在學生剛接觸音樂時,為了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先讓他們唱些兒歌,因兒歌的音準、節奏都很簡單 , 如: 3131 |555|

  Mi do Mi do 小 鳥 飛 再把歌詞換成歌譜,反覆多次,對“ 135 ” 三個音有了初步的概念后,讓學生還用這三個音編譜、填詞,通過這樣訓練,同學們不僅能在很短時間內掌握住這三個音高,同時也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學習興趣。

  2、“倒”唱。教師可先出一些簡單的視唱譜,學生“順”唱,教師“倒”唱。

  如: 1 — |3131|5 5|5 5|1313|1 — || 。學生有了一定基礎后,教師再出些較複雜的視唱譜,教師“順”唱,學生“倒”唱,有時“倒”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通過實踐,學生非常喜歡這種教法。

  3、音樂“語言化”。練“ 1 — 4 ” 時,心裡想着救護車的鳴笛聲,“躲開”正好和“ 1 — 4 ” 的音高吻合。教師即興創作 5 5 |1 4 1 4 |6 14| 以後遇

  嘀嘀 躲開 躲開 快躲 開

  見“ 1 — 4 ”時想着“躲開”;遇見“ 614 ”想着“快躲開”,無形中,Ⅳ級和旋各音就掌握了,同時還記住了“大切分”這種節奏。又如:“ 2 — 5 ”和“米花”很

  相似, 25 25 | 625| ;唱“ 3 — 6 ”時,讓學生唱三套車中第一句“冰雪”……

  米 花 米 花 爆米 花

  4、強調規範“擊拍”。在視唱中,如果音高是肉,那麼節奏就是骨架了。高考強調規範的“擊拍”法,不能隨意改變“擊拍”圖式,我加強了這方面的訓練。“擊拍”動作自然、舒展、大方,節奏準確、有拍點,但又不能像舞蹈一樣,嘴要跟拍子唱,“擊拍”不能當擺式。經我訓練的學生,“擊拍”都較準確。

  5、具有“歌唱性”。以上各音唱准后,讓學生進行創作,由易到難,首先有一個條件,自己創作的譜子自己要會唱,然後再互相唱出他們的作品,教師範唱時,一定要突出“情”字,使每個學生都能感覺到自己的作品“動聽”。在視唱中,往往很多學生通過訓練后,音高、節奏都有很大提高,但唱出來總是不好聽,缺乏“歌唱性”,而高考恰恰強調了“歌唱性”,好多教師也忽視了這方面的訓練。筆者在教學中突出了這方面的訓練。唱譜時,根據旋律,展開想象。通過訓練,很多學生視唱水平都有較大提高,每年高考成績也不錯。

  視唱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識譜能力。通過系統地由簡入繁、由淺入深的視唱練習,使學生對樂譜具有準確的、靈敏的反應。要達到這一程度,唯有不斷地勤學苦練。教師除了編寫各種類型和風格的視唱教材外,還需要結合學生的實際水平,選擇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曲譜,作為教學的補充教材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識譜能力。

  篇三:視唱教學反思

  1 、採用視唱教學法,仍應突出聽覺體驗,從欣賞、感受作品入手,先聽范唱帶或教師親自演唱,使學生對要演唱的歌曲有情感、樂句、節奏、旋律、風格方面的感情體驗,再在初步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視唱樂譜的學習。

  2 、視唱教學的方法要靈活多樣。如:可採取分解學習音樂要素的方法:

  (1 )從學習歌曲的節奏譜開始:先將新歌的節奏譜以幻燈式板書的形式單獨展示出來,讓學生用手拍、腳踩、口讀、再加上一些固定的節奏音型作體奏,構成“ 節奏合奏練習” 。在適當的時候,教師還可以彈奏歌曲旋律,節奏練習作伴奏。

  (2 )練習了歌曲節奏后,可以按順序將歌曲曲調的唱名,排在黑板上(只要符頭,不要唱名),先唱會一個樂句,再唱下一個樂句。唱名較熟悉了,再加上節奏視聽。以上兩種方法,視唱節奏時不唱唱名,視唱唱名時不唱節奏,避免學生顧此失彼。這樣降低了視唱的難度,訓練目的單一,也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

  (3 )還可以採用卡農式的節奏練習方法,將歌曲的節奏展示給學生集體練習。等熟練后,分成兩組進行卡農練習,看哪一組節奏速度穩定,準確。

  (4 )採用擺放歌曲曲調卡片的方法:將新歌曲譜寫在卡片上,邊唱邊擺、按順序擺,則旋律流暢、上口、符合樂句的邏輯。不按順序擺則樂句混亂,沒有章法。學生還能通過擺放卡片,發現有些樂句相同,有些樂句不同,從而增強學生對樂句、旋律、音樂結構等要素的認識,增強對歌曲的理解和記憶,使演唱更加明智。

  (5 )採用視唱教學法時,應自始至終要求學生審聽自己的聲音:聽其情感、音色、音準、節奏諸方面是否具有音樂性,同時,演唱歌詞是否準確,是否有表情地歌唱,或者說是否準確表達了歌曲的感情。值得提醒的是,要審聽歌唱的聲音,不宜多用鋼琴伴奏。因為多用鋼琴伴奏,一會使學生產生依賴,二會掩蓋學生的聲音,不利於學生審聽自己的聲音。

  (6 )視唱教學要注意調動學生的興趣,在演唱實踐活動中學習。

您正在瀏覽: 視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視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