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化學教學反思

化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化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化學教學反思

  我深知課堂40 分鐘是教與學最重要的環節。一堂課能否上好,關鍵在於教師的準備是否充分,也就是備課是否充分。教師只有認真做好備課工作,才能較好的組織課堂教學,於是在課前我認真鑽研教材,仔細鑽研新課程標準讓我更明確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教學難點所在,使自己在課堂教學中做到層次分明。認真鑽研課本則能更清晰的為學生講解知識點,做到有條有理,層次分明,從而使學生更容易掌握好所學的內容。尤其本節課是複習課,我更應該讓同學們覺得脈絡清晰,在理清知識點的同時掌握複習的方法,能將知識由點到面形成知識網絡圖。

  當然初衷是好的,可整堂課下來卻讓我很失落。同學們對非金屬及其化合物的知識都忘了,上的雖然是複習課,但對他們來說好像是新授課,他們不知道相關的知識是怎樣聯繫的,不知道該怎樣回答老師的問題,所以整堂課就是我一個人把知識點弄得很熟很透,對他們似乎沒有什麼幫助。

  課後李老師給我提了很多建議,讓我更具體的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她交流過後也讓我受益匪淺,我決定主要從一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1、認真研讀教材不可少,還要做好聽課總結。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有的僅僅是理論知識,欠缺的是教學經驗。針對這一點,我就應該多聽師父和老教師的聽課,課後認真總結他們上課的優點和不足,重點學習他們是如何組織課堂,如何引領同學們思考,如何設置問題進行有效提問,從而來提高課堂效率。

  2、深入了解學生

  俗話說:“知已知彼,方能百戰不殆”,就像雕刻家在面對一塊石頭,他肯定不先忙着下手,而是細細的琢磨,這塊石頭像什麼,質地是什麼,有什麼缺陷等,然後再雕刻出一件精美的藝術品。只有了解學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剛剛和他們接觸不到一個月,我必須多和同學們交流,不緊要了解同學們對原有知識的掌握情況,也應該了解她們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這樣才能更清楚同學們會在什麼地方出問題,易犯怎樣的錯誤,這樣才能更準確的判斷出同學們的學習障礙,這樣在與同學們交流的時候才會讓同學覺得老師說的對,才會新服老師,才會發自內的去想學這門知識。

  3、豐富教學形式,抓住課堂

  對於不同類型的課應該有不同的教學模式,教師應該注重引導和關注學生對知識的反思,幫助同學們從原有知識模型的基礎上反思新知識,給學生時間思考、給學生時間討論才更有利於教師抓住關鍵點,找到突破點,從而讓教和學處於最優狀態。還應該充分利用學校的教學設備,化學課不僅要利用多媒體,更要充分利用實驗,讓事實說話,讓同學們用自己的雙手得出結論,這樣會增加同學們的學習興趣,有利於課堂效率的提高。

  4、充分利用好課前課後的短暫近距離

  在課前和課後或是新聞輔導時間,走到同學們中間去,充分利用師生短暫的共處時間,解答學生的各種疑難。這樣和學生近了他們才會信任老師,才會和老師更交心交流,有利於教師因材施教,才能更好的互動。

  作為青年教師雖然自己現在問題很多,但是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想辦法,多和別人交流,多學習,肯定會不斷成長!

  篇二:化學教學反思

  課堂教學是學生、教師、教學內容和環境之間的互動過程。課堂教學的組織不是由教師單方面傳授教學內容,應該通過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尊重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所以我們教師要精心組織好課堂教學,讓學生分分秒秒都在真正的學習。

  化學課程一開場,就應該幫助學生了解什麼是化學實驗,為什麼要進行化學實驗,怎樣進行化學實驗,怎樣運用實驗方法進行探究學習。但是,如果只是靠教師講解實驗的重要性和要求,作一些實驗演示、表演,學生還是難以理解實驗的功能和重要性、也不會明白親自動手實驗、觀察的必要。這樣的化學實驗啟蒙,難以收到效果。如果,一開始就讓學生動手做幾個簡單實驗,讓學生通過實驗體會實驗的作用和動手實驗的樂趣,效果就會好的多。例如,可以指導學生用自己從未見過的鎂條做幾個簡單的實驗,通過實驗來了解鎂的一些性質和變化:鎂像鐵那樣有銀白色的光澤,可以彎折,能導電傳熱,又可以和沸水作用,可以被食醋溶解、可以點燃能發出強光……,學生通過動手實驗,不僅了解了鎂的性質知識,而且初步經歷、了解了什麼是化學實驗,怎樣作實驗,會體會到通過實驗可以了解了自己原來不了解的物質,認識了某些物質變化之間(如導電傳熱與燃燒)的本質區別。

  可見,課堂教學組織要依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認識規律,要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繫生產生活實際,用生動、鮮活的化學事物、現象、有趣的問題創設學習情景,通過“活動與探究”“討論”“調查與研究”“練習與實踐”“學習回顧、小結”等多樣的學習活動引導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在課堂上引導學生髮現、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主動探究、參與討論,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學會利用多種學習方式學習。學生有不同的學習基礎和發展水平,在課堂教學中要注意,讓不同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學習活動,都得到發展。可見,課堂教學組織要依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認識規律,要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繫生產生活實際,用生動、鮮活的化學事物、現象、有趣的問題創設學習情景,通過“活動與探究”“討論”“調查與研究”“練習與實踐”“學習回顧、小結”等多樣的學習活動引導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在課堂上引導學生髮現、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主動探究、參與討論,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學會利用多種學習方式學習。學生有不同的學習基礎和發展水平,在課堂教學中要注意,讓不同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學習活動,都得到發展。

  篇三:化學教學反思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在幾乎每一個單元和許多的課題上都涉及到實驗。其實驗分老師做的演示實驗和學生與老師共同完成的分組實驗,及某些具有研究性的實驗。

  從實際情況可知,學生實驗畢竟是少,研究實驗也偏少,相對來說,演示實驗的數量就比較多了。有些化學教師認為:化學課本中的演示實驗可做可不做,主要以講解為主,我認為不然,如果我們不讓學生自己動手做實驗的話,可以做一下演示實驗,因為演示實驗也可以讓學生多增加一下對實驗現象的印象,這樣有利於學生對實驗的總體理解。並且有許多的演示實驗並不會花費很多的時間或者精力,再說即使花費了些許時間也是值得的。

  說到化學教學,從事過化學這門學科教學的教師應都知道,城市裡學校的化學教育和農村鄉鎮學校的化學教育存在着較大的差別:就學生這一塊來說,城市的學生的眼界要比農村鄉鎮學生大的多,他們的知識面相對較廣;從老師這一方面來說,總體的水平相差不會很大。而從教學設備上來說,城市學校和鄉村學校的水平差距就相差甚大了。就化學實驗室這一點就有着很明顯的差距,我們可以從中看出,農村中學的化學實驗室比鄉村中學的簡陋許多,甚至,一些應該具備的基本化學實驗器具或藥品都不齊全,儀器和藥品在數量、種類、質量遠遠不及城市的中學。

  如何利用有限的條件做好同樣是一本化學教科書上的演示實驗就顯得尤為關鍵,而這一點要做好就得讓農村中學的化學教師多動下腦子了。從教的這些日子裡,就拿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說吧:在人教版九年級化學的第二個單元第一個課題中,有一實驗(檢測空氣中氧氣含量)中要用到大橡皮塞和鐘罩等儀器,在那個時候,無論我怎樣尋找,我翻遍了所有的裝橡皮塞的盒子,只找到了一個大的橡皮塞,可在檢查氣密性的時候,發現這個僅有的大橡皮塞因老化而氣密性不好,故無法使用。但是,難道實驗就不做的嗎?“不行”!我這樣告訴自己。得想辦法,於是我找來一隻礦泉水瓶子下端切去,留下上面的似鐘罩的一大半,擰開蓋子,把燃燒匙的上端燒紅后直穿礦泉水瓶蓋,再做一些密封措施,一個簡單的“空氣中氧氣的含量測定”實驗儀器(附圖)就做好了,後來在課堂教學上用這個自製的實驗儀器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測定實驗的時候,效果還蠻好的。現在想想:是啊!其實很多東西都在人的腦子裡的,只要我們稍微多動動自己的腦子,其結果就會更加的完美!

  同樣的,農村的孩子一樣的渴望知識,同樣渴望更好的掌握到更多的知識。我們做老師的,能做的就是把我們自己所知道的知識都教會給學生,同時利用好有限的時間和有限的條件及環境傳授給學生予無限的知識技能與做人的道理!

  相信學生的明天會更加美好!教育的明天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化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化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