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教師評課

英語教師評課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英語朱浦老師評課

  我們講策略,通常會談及很多。你要去看一些策略的書,策略的教法,你會覺得很枯燥,實在是太枯燥了。我最討厭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我最喜歡的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所以,我想說的是,我認為的策略在英語教學中是如下幾點:

  第一,如何利用文本的學習提取信息;如何利用教學的過程處理信息;如何應用英語的學習形成習慣;如何利用課堂的交流學會方法;如何利用班級的整體學會分享;如何利用學習的內容懂得理解,這就是我對策略的解釋。什麼是策略?你怎麼通過英語課堂的教學讓學生懂得提取信息。今天顧老師和徐老師評的第一節課,從策略上來講,她信息提取有些偏差。實際上沒有利用文本的關鍵原因是沒有教會學生利用文本提取信息,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懂得處理信息,這就是策略。策略就是讓你知道做事情用什麼最好的方法。再者,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形成一種學習的習慣。剛才王珏老師點評了羅陽小學沈老師的課,她講得最多的是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問題,這就是策略。要在學習的課堂群體中間懂得學會分享。但這個策略是通過老師來實施的,學生是不知道什麼叫策略。但是還要在學習的過程、文本處理的過程中學會怎麼去理解,這就是策略。為什麼有些人一講就懂呢?因為他從小形成的學習策略不一樣。如果把這些東西都貫於課堂教學中,那它就是今天我們討論的課堂教學策略。

  第二,我想講這些策略在各科中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簡單的說,體現在你整節課的設計中;體現在實施的過程中,要學會在實施中因策略發生變化時略微作下調整,如:如何調節課堂環境的策略。

  第三,對效的追求的一種策略—效率最大化。王珏老師問了個問題,為什麼要這麼做?今天這麼上課的道理懂嗎?昨天我們在華師大附小聽了一節課,我們知道這麼做效果好,但是原因要找出來。你要知道你找的原因是什麼,這就是策略。不知道策略,那你就會成了穿着別人衣服,但一點也不好看。所以,你應該要懂得我該怎麼做。不要人家怎麼做,我也怎麼做,不是這個意思。別人已經理解自我,研究過,也想過了,你只覺得人家這麼上啊好,拿來套用,這就叫沒有策略。策略就是研究自己的,研究why do I do,我為什麼do in this way,這就是策略。策略就一句話,使人把工作變得程序化、簡單化、高效化,使人在社會、工作、環境和家庭中行事的方式更有效。

  第四,我想說,策略不是人人都會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具備一些能力,剛才王老師、徐老師都對大家講了。他們兩人的點評中都非常強調無論是誰,要講策略,首先要講三句話:一、你專業能力強不強。如果你英語也講不來,和你講策略是沒用的。二、要有教學技能。三、還是一句話,要有教學智慧,教學研究能力。有這種基本能力的人,才能談策略。否則這老師剛剛工作一年,和他談策略很難。不過這兩人不一樣,這兩人特別好一點,那可以先說策略。這兩個人特別聰明,靈敏度很高,上的課也確實是好。那麼這三樣東西可以練內功。那麼練什麼內功?練專業能力,教學技能,教學研究能力。這就是你的內功。

  最後,課堂教學尋求最高效的,也就是根據學生的情況,尋求最高效的語言學習方式,這就是教師策略最大化的追求。要思考我根據我的學生情況,怎樣使課堂學習效益最大化,這就是策略。關於今天的講座,我先說到這兒。

  下面我想說一下,這兩個老師天賦絕對高,教學的天賦,課堂里的感覺,語言調節的基本能力,包括她們在課堂中顯現的對課的追求、熱愛的程度,實際上,評課都是假的了。最關鍵的是,她們最有這種潛質,這種天賦。因此,如果你們還有機會的話,把你們的時間留着聽聽這些老師評課背後想的什麼,這絕對對你們有好處。通過策略,我就延伸一個話題,講講我觀課中的兩點觀感,和策略有關。我們將什麼樣的課能使它有最大化的效益,也就是說,能使學生通過課堂學習能使他們的能力有提高。我一直講,現在的英語課和過去的英語課的差異是要用語篇、語境去帶動詞、句的學習,大家一定要記下來。

  其實,什麼叫策略?策略就是影響我們對課的設計、實施及效益的追求。謝謝!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師評課
網友評論
英語教師評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