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在高一年級的單元投擲教學中,讓我受益非淺。由於上課的教學對象是高中學生,他們自控能力和認知能力都比較差,因此,從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考慮,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圍繞單元投擲教學目標,三節課的主要內容上都做了適當的安排,即:各種方式的投的動作:投准、投遠等。在課的結構設計上,做了精心的規劃,即:激發興趣、身心準備──培養興趣、自創投擲──積極實踐、提煉真知──活躍情趣、滲透教學──驗收評價、創導合作──均衡發展、身心放鬆六個階段,力求較好地體現新課程的創新和改革精神。

  一、激起千層浪的導入:導入是課堂教學的熱身活動,教師應努力使其能產生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良好的課堂導入,學生的參與熱情會立即高漲,而且對整堂課都會產生積極影響。在導入過程中,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特點,採用了富有情趣的遊戲活動,營造了一個寬鬆、積極、主動的教學環境。簡簡單單的兩片硬紙板、普普通通的舊報紙,學生們情不自禁的跟着老師愉快的做起了準備活動,這一切看起來都是那樣的自然和諧。

  二、實踐出真知教學:“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DD實踐出真知。在高中體育教學中提倡“自主式”教學和提出“研究性學習”的理念,是現今教育改革中的實踐創新。所謂“自主式教學”和“研究性學習”,其內涵是:以學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學習為基礎,通過親自實踐獲取直接經驗,養成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提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傳統的投擲教學偏重於技術要領的傳授,教學過程枯燥無味,投擲形式遠離生活實踐,更難讓學生以此作為健身的方法。在本單元教學中,淡化了投擲技術,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學習基礎,以投遠為目的進行創新體驗與練習,在學生的實踐中積極提取正確的投擲動作,既提高了投擲能力,又激發了學生參與投擲活動的興趣與積極性,實為一舉多得。在本課教學中,學生的多次示範,教師的重點提示,充分營造了濃厚的民主氛圍,實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課程理念。本文由一起去留學編輯整理。

  三、分層教學關注個體差異:這節課中最大的特點就是應用了分層教學法,以不同的投擲起點來挑戰相同的終點,給素質好的學生給予更高的要求,培養學生積極挑戰自我;給相對素質差的學生給予成功的喜悅,享受到學習的樂趣。總體來說,分層教學重視了學生主體參與和教學信息的反饋,引進了平等競爭的激勵機制,使各類學生在練習時都能處於亢奮狀態,既能讓優秀生“吃得飽”,又能讓希望生“吃得好”,還能讓中等生再提高,使學生在求知中感受樂趣。在這節課中,濃縮了許多新體育課程的基本理念,這些基本理念既是對傳統教學思想的挑戰和突破,也有助於改革體育教學模式,作為第一線體育老師的我,還將繼續努力。

  篇二: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素質教育的本質是全體學生各方面素質的全面發展。所謂“全面”包含兩方面的內容:一是面向全體,二是各方面的而非特指某一方面。在學校工作中只有課堂教學具備這種的“全面”功能,它是素質教育的基石。就體育教學而言,其目的是增強學生的體質,促進身心發展,使學生在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對發展學生身體各方面素質、培養學生集體主義觀念,鍛煉學生克服困難,勇敢頑強的意志品質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實大部分學生不論自身的體育成績如何,他們對體育運動都有着濃厚的興趣。培養和利用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課堂氣氛變得更加歡快和愉悅,對我們的體育教學工作會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也是每一位體育教學工作者必須考慮的問題。

  體育學習的目的不光在於讓學生鍛煉身體,而且還在於激發和保持學生對體育的學習興趣。學生學習的內在需要主要表現為學習興趣。學生對體育本身帶有一定的興趣,只要我們稍加引導就可以激發出學生的濃烈學習興趣。了解了學生對哪些體育項目感興趣,並根據此調整教學計劃,使教學內容盡量與學生興趣接軌。課堂中充分尊重學生主體地位,採用民主和商量的口吻進行調動,使其主動學習,才能使學習氣氛寬鬆、廣闊,學生無拘無束地置身其中,嘗試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課堂煥發無限的生命力,學生思維活躍,熱情高漲,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成為課堂的主角。這樣往往會取得事半功倍的奇效。

  要想使一節課成功,教師的因素是至關重要的。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應當具備紮實的基本功和全面的素質,即使遇到前面所說的情況:碰到自己不是很擅長的教材,也能輕鬆完成。

  我們都知道優美的示範、準確的講解是最能感染學生的。但除此以外,教師還應該做到親而不媚、“笑”而不俗。親而不媚指讓學生感到很放鬆,覺得老師很好相處,願意與教師配合完成教學任務。從教學中我真的感受到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內心世界、精神世界和內在感受,有着不同他人的觀察、思維和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就是說,學生有着獨特的個性,每個學生的學習方式本質上都是獨特個性的體現。實際上,有效的學習方式都是個性化的,沒有統一的方式。正如多元智力理論所指出的,每個人的智慧類型不一樣,他們的思考方式、學習需要、學習優勢、學習風格也不一樣,因此每個人的具體學習方式是不同的。這意味着我們在體育與健康教學,要尊重每一個學生的獨特個性和具體生活,根據學生不同性格類型設計教學法,不設上下限,力爭為每個學生富有個性的發展創造空間,為每一位學生創造一個可以發揮的天地。學生的差異性,學生學習客觀上存在着個體差異,不同的學生在學習同一內容時,實際具備的認知基礎和情感準備以及學習能力傾向不同,決定了需要的幫助不同。課堂學習方式的轉變對促進學生髮展更具有戰略性的意義。但是傳統的學習方式過分突出和強調接受與掌握,學生學習成了純粹被動式地接受、記憶過的過程。這種教學窒息學生的思維和智力,摧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的熱情。造成了學生喜歡體育,卻不喜歡上體育課這樣滑稽的局面。

  學生是教學活動中的主體,必須充分發揮其主體作用,從被動接受變成主動學習。要想使學生在課堂上“笑”起來,首先要給學生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多表揚,少批評,教師過於嚴肅,勢必使學生產生距離感和畏懼感,如果學生做完練習的第一反應是觀察教師臉上的表情而不是體會練習過程中的滿足感,那麼學生也就永遠都“笑”不起來;其次,要激發學生練習的興趣,循循善誘,永遠不要讓學生覺得“我肯定不行”或“這太簡單了,我不練都行”,而要讓他們認為“我肯定能行,讓我試一試”。把課堂還給學生,給學生自主練習的空間,底年級同學,興趣廣泛,並有了一定的自主能力,教師應考慮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打破以往教學中一切都由教師組織學生一起做同一活動的做法,而多給學生有選擇性的自由練習空間,使學生找到練習的樂趣,發現自己的特長,為終身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教師放手讓學生自己去練、自己去學,就給了部分學生表現的良機。總之,教師要善於從學生實際需要考慮,放開手腳,把課堂還給學生,努力去為學生拓展一個空間,而不是讓學生艱難的來適應自己的教學方式,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學習和教學只有在師生愉悅的情況下才會迸發無限生機。

  總之,無論體育場地如何,學生情況怎樣,作為我們一線的體育教師,新課程目標一定要吃透,認真備好每一堂課,激發、調動學生的興趣,重視和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以及充分利用多種不同的教學模式,才能在小場地上好體育課,同時也需要我們教師付出更多的心血,想出更多的辦法,使我們的新課程目標順利完成。

  篇三: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上學期教學任務已經完成。在過去的這一學期中,我們組積極探究新課改,努力實踐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在教學上

  1、積極極探究新課改

  我們打破常規教學,進行分專項教學,優勢互補。四位教師輪流上課,既彌補教師自身缺陷,又滿足學生選修部分內容的要求。

  2、加強集體備課。

  儘管我們分四大塊進行教學,但是我們仍然加強集體備課。對教材進行分析,確定重點、難點,並根據教材內容,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新的突破口,努力實踐新課改。特別是申麗梅老師的評優課,我們群策群力,上網查資料、反覆聽課找問題。最後代表郴州市參加省評優課獲銀獎第一名。

  二、在訓練上

  1、組建高二體育高考隊。

  根據新的體育高考形勢,我們在高二第一期就決定組建高二體育高考隊。動員了一部分文化成績中等,有一定體育素質的學生參加。由我和王振兵老師擔任教練,着重培養隊員對體育的興趣,教會隊員正確的跑、跳、投的基本姿勢及基本的訓練方法。

  2、開展足球興趣小組活動。

  由周文華老師擔任教練,主要是滿足部分學生對足球的愛好,其次也能引導部分學生參加體育高考。

  三、積极參加業務學習

  我們備課組積极參加業務學習,先是參加了郴州市的體育與健康教育的聽課活動,接着我和申麗梅老師又參加了全省的體育與健康教育課的評優活動。10月,在郴州市中小學生運動會上擔任裁判員,並組織編排了桂陽縣第二屆田徑運動會及桂陽三中2004年田徑運動會。

  雖然這一期我們備課組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要看到存在的問題。分專項輪流上課由於缺乏學校教研室及教研組的指導還不完善,學生測評優秀率偏底等等都需要我們好好地思考,力爭下期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體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